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本科生酒店实习调查

旅游管理本科生酒店实习调查

一、学校方面

调查问卷得到的数据表明,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认为实习期间学校给予的的帮助还不够全面。特别是学生对于实习期间教师的实习指导、对于成绩考评与评定和对实习生的相关奖励的满意度较低,选择不满意占49.4%,选择一般占34.6%。由此表明,旅游管理本科生酒店实习期间对于学校的满意度是有很大提高空间的。学校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改进和提高。一方面,学校应该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实习期间的心理落差、复杂的人际关系、较高的劳动强度,在学生需要时及时给予指导,并提前适度提醒学生实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降低其预期,帮助其做好心理准备面对困难。实习是学生第一次面临着人生角色的转变,指导老师应该积极和学生进行沟通和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正确指导。另一方面,学生“辛苦”实习回校,学校应该召集学生对实习过程中的情况进行总结,特别是对表现优良的学生予以表彰和鼓励,使学生更好的从实习中获得感悟,提高就业自信。

二、酒店方面

学生对于酒店员工伙食和住宿条件相对来说比较满意,但是对于实习月工资和加班费用大多存在不满。对于培训机会和绩效奖励大多数人也是觉得一般和不满意。而总体来说对于酒店的薪金福利选择表示非常满意的为0.3%,满意11.2%,一般占33%,不满意占43.3%,非常不满意占9.6%,由此可以看出学生们对于酒店的薪金福利待遇情况是不满意。在酒店实习过的学生对于酒店的薪金福利待遇不满意的情况有诸多原因。多数酒店接收实习生的目的就是为了节约成本,付给实习生的工资本来就不高,再加上酒店老员工大多认为实习生实习结束之后就会回学校,没有培养学生能力的义务,只是安排学生做一下体力劳动,故而出现学生很忙但是知识和能力没有提高的现象,导致实习生的不满。此外,酒店忙的时候需要加班,却没有支付给实习生合理的加班费用,且对于在校实习生,酒店并没用相应的、合理的绩效奖励。酒店对于实习生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实习生对酒店的满意度。酒店认为实习生不一定会长久留在酒店工作,不愿意花时间和财力对在校学生进行培养,加之酒店的人才流动性大,酒店培养出来的人才不一定为己所用,酒店认为行业培养人才是学校的事情。在这种局势的导致下,酒店让旅游管理专业实习生去实多只是为了缓解旅游旺季人手短缺的问题,不重视实习生培养。而这直接导致了实习生对酒店满意度下降。实习生在酒店实习经历的满意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是否继续在酒店的行业发展自己的事业,应该得到相关行业足够的重视。

三、学生方面

实习生具有酒店管理的基础理论和从事本行业的热情,是酒店行业不可多得的后备人才。在本次调查中,笔者在调查问卷的第五题设置了一道填空题,“您实习的岗位是?您希望在哪个岗位实习?”,对该题答案的整理发现,大多数实习生不满意实习的岗位。大多数同学认为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太长时间,并产生了倦怠心理,提出应该给他们一个调换岗位的机会,可以对酒店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但是学生也应该摆正心态,酒店作为服务行业需要不断的重复才能更好的得到提升。

四、总结

总得来说,要切实做好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习,达到预期效果,需要学校、酒店、学生的共同合作。可以从以下几点加强:(一)学校应该加大实习前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加强实习期间对学生的指导;(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指导教师对实习生的考核和奖励制度;(三)合作酒店应该加强对实习生的重视程度,在合理的薪酬福利待遇的前提下给予实习生一定的提升机会;(四)对于学习态度积极、工作认真的实习生,应该提供调换或选择岗位的机会;(五)学校和酒店均应加强学生实习期间的心理辅导。

作者:李鹏 孙微微 单位:三亚学院 海南度假酒店和住宿业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