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证护理在实习护生带教的实践

循证护理在实习护生带教的实践

实习结束后对两组实习护生进行出科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理论和操作两部分,按考核标准打分,比较两组的成绩以及两组出科成绩的优良率有无不同,同时调查实习护生对带教方法是否满意,比较满意率。

统计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两组实习护生出科成绩比较两组护生实习结束后,出科成绩比较,实验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两组实习护生出科成绩优良率及对带教满意率比较两组实习护生出科成绩及对实习带教满意情况比较,循证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传统的护理带教中,更多依靠个人的经验,教科书上的知识以及零散的文献资料为依据指导实习护生。而个人经验没有经过科学方法的验证,其真实可靠性值得怀疑。书本上的知识虽然可靠,但更新缓慢,内容相对陈旧、不能与时俱进;虽然也重视实习质量、强调技能训练,但对解决临床实践所遇到问题的解决能力的培养有所欠缺,对如何正确合理进行护理决策的训练不足[1]。

循证护理是随着循证医学发展而发展的一种科学方法,是将科学、真实、可靠的研究证据与护理工作者的临床经验以及病人的需求和价值观结合起来产生护理决策的理念,既重视科学研究实证,又重视护士的临床经验、尊重病人的意愿;三者完满的结合做出护理决策并实施,最后评价证据应用后的效果,是一个动态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使患者能够得到更优质的护理服务;循证护理在实践中还能营造协作氛围,培养团队精神,其理念符合现代护理学发展的要求,已经成为护理发展的必要成分及21世纪护理实践的标准[2]。将循证护理引入临床护理带教,其优点有以下几个方面:①促使带教老师不断更新知识,改变观念,重视循证护理在实践中的应用,这样才能有效应用于临床带教,保证护生的实习质量。②提高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遇到问题有时可能在课本上找不到标准答案,这时候就要求同学们查找文献,寻求证据,带教老师把同学们找到的证据汇总,分组讨论并评价证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科学性。这需要同学们通力合作,沟通交流;文献检索、理论知识、人际交往等方面的训练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对他们将来的工作学习和科研工作都大有裨益。循证护理帮助学生培养科学决策的意识来指导和规范临床护理活动,使临床护理实践有理可依、有据可循,这也是当前医疗形势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医务人员的自我保护[3-4]。

综上所述,在临床带教过程中引入循证护理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可有效提高实习护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了同学们科学决策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同学们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实习效果得到了保证,有助于护理质量的整体提高。

作者:李春霞单位:河南省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