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习护士职业暴露调研及策略

实习护士职业暴露调研及策略

发生锐器暴露后防护知识应用57名发生锐器暴露实习护士,已知有血液性传染源者24人,占42.11%;已知无血液性传染源者有20人,占35.09%;不知有无血液性传染源者13人,占22.81%。

护士发生医院职业暴露原因分析

实习时间及操作熟练程度实习前4个月发生职业暴露达30.00%,第3~4个月最高,占40.35%。原因是实习初期的实习护士刚接触临床,操作不规范不熟练,心情紧张或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职业暴露意识所致。如表2显示,回套针帽、处理锐器及医疗废物发生暴露等。

实习科室的侵入性操作及工作量实习护士发生职业暴露的科室中手术室占15.79%,实习护士在手术室实习,频繁接触手术器械如刀、剪、针、钻等锐器,加上手术的严肃性,使无实践经验的实习护士易产生惊慌等心理,而导致职业暴露的发生。此外,急诊科与外科病房也是高发科室,主要因工作繁忙、工作量较大,带教老师放松对实习护士监管及指导,实习护士在忙乱中容易导致操作不规范,且上述科室所含侵入性及锐器的操作较多有相应的关系。

职业暴露预防控制意识及教育程度有关感染科、ICU暴露率仅占1.75%、3.51%,原因是感染科与ICU是医院感染预防控制的重点科室,带教老师有较强的职业暴露预防控制意识和丰富的预防治疗知识。实践中老师的反复指导,使其掌握操作要领,降低职业暴露发生率。表3显示,已知有血液性传染源组的现场正确处理率、按流程上报率、采取防护率等,均明显高于不知有无血液性传染源及无血液性传染源组(P<0.05)。这也说明师生职业暴露防治意识及知识的获得程度,对伤后是否进行正确的现场处理、按流程上报及采取防治措施等起到关健作用。只有带教老师有较全面的职业暴露防治知识,才能正确指导实习护士进行职业暴露后的正确处置。

降低实习护士临床实习期间职业暴露对策

(1)加强对实习护士易引发职业暴露的高发期、科室及高风险操作进行监控管理。实习护士进入临床第3~4个月,是职业暴露的高发期;高发科室前3位为手术室、急诊科和外科病房,因此,监管部门要完善制度,经常督察,及时反馈。在实习前4个月,老师应严格带教,操作前、中、后提醒实习护士做好自我防护,老师不在床边评价、纠正实习护士操作,以免引发实习护士心理恐慌,降低实习护士职业暴露风险。对高风险操作的职业伤害要有预见性及针对性预防控制措施,如HIV、HBV、HCV、梅毒等阳性患者的操作,严格按照标准预防,警惕发生职业暴露。

(2)加强师生的职业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业防护意识及知识[2-3]。科教部及医院感染科对全院带教老师及实习护士,每年进行医院感染知识培训。当实习护士一旦发生职业暴露应立即报告带教老师,第一时间协助其进行正确的现场处理、按流程上报,对有血液性传染源暴露者,实施相应预防治疗、并进行近期及远期追踪。因此,实施师生职业安全能力的培训,使其充分认识职业防护的重要性,对降低实习护士在临床实习期间的职业暴露发生及发生后的正确处置有较大意义。

作者:卢爱金应莲琴陈光陈彩云单位:浙江省台州医院科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