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病理诊断专业实习之体会

临床病理诊断专业实习之体会

基本素质:要学会观察

学会观察是每个医学生都应具备的能力,更是病理医师必需具备的重要素质。进入实习阶段的同学到了病理科,起初可能会不知道从何学起,有些学生会认为自己是做病理诊断工作的,只要会看病理切片就万事大吉了,一开始就要急着看切片,其实不然,实习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学会观察。

观察整体病理流程病理科的工作都是围绕外科病理诊断展开的,整个病理流程的各个环节都是为了将手术切除的标本等送检物通过一定的技术制作成能在显微镜下观察的病理切片,然后做出最终的病理诊断。所以进入病理科实习的第一步应该先从病理流程的起始环节入手,观察学习。观察的内容包括:标本的接收,查对,登记,编号和及时正确固定,大体标本的观察与正确取材,切片的制作与染色,最后才是显微镜下的观察和分析诊断,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工作制度与原则,实习生应深入一线,仔细观察,熟悉每个环节的基本细节。

观察大体标本与取材大体标本的观察和准确取材是正确做出病理诊断的首要环节。如果无法准确获取病变,即使非常有经验的病理医师,只凭镜下观察也会做出错误的病理诊断[2]。学会大体标本形态的观察和正确取材是成为一个合格的临床病理医生的第一步,也是重要和关键的一步。实习生要仔细观察带教老师观察标本和取材的每个细微动作,如当老师拿到一个大体标本时如何开始观察进行描述,先描述什么再描述什么,什么情况下用什么专业术语,一个标本除了取病变的地方还要取哪些地方,要怎么取、取多少、为什么取这些东西等等。这些观察内容和取材技巧要牢记在心,当日后自己动手取材时面对同样的标本就知道如何观察、描述和取材了,这也是病理实习生必须面对和掌握的重要环节。

观察切片制作与染色如果不知道整个病理切片的制作和染色过程,镜下观察时就很难确认组织的形态是疾病引起的还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很难分辨一个不合格的切片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如是脱蜡不彻底还是染色不均等等,就无法进行补救,影响病理诊断,甚至造成误诊,带来严重后果。所以了解整个病理切片是制作和染色过程必不可少的。实习生观察和学习的内容应包括从标本取材到染色的整个过程,包括梯度脱水、浸蜡、包埋、切片、脱蜡至水、苏木素与伊红染色、二甲苯透明到封片。熟悉每个过程的操作流程和规范,掌握一张合格的常规病理切片的制作需要注意的问题。

观察标本的组织病理形态病理诊断是根据标本的显微镜下形态变化综合分析判断得出结论。疾病的病理变化纷繁复杂,除典型病变外,大部分疾病的形态学变化常常是千变万化,需要学习的东西较多,必须通过实践才能慢慢掌握。实习生开始学习病理时应切忌急躁,从基础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入手,首先熟悉人体组织的正常形态结构和特点,再对比疾病状态下的病变组织的形态改变,从正常到异常进行比较分析。只有真正了解正常组织的形态才能知道哪些是病变的组织形态。其次要多从基础入手观察病理形态变化,首先要观察病变组织中的各种细胞的形态特征,如常见的几种炎细胞包括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浆细胞和组织细胞等各种细胞的形态[3],然后再从常见病入手开始观察,从简单到复杂,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地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诊断要点。临床病理诊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学习、不断积累的过程,要有一个平和与持久的学习心态,要学会点点滴滴、持之以恒的学习。

学习特点:贯穿学习技巧

病理诊断是在疾病病理变化的基础上诊断疾病,病理变化的抽象性和多样性往往会增加学习和掌握的难度,加之病理学属于形态学科,病理专业实习时间只有一年,时间紧、实习任务重,学习过程中应针对病理学的自身特点和学科优势,贯穿学习技巧。

多思考临床病理诊断实践性很强,其诊断过程实质上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临床思维过程。所以诊断过程光看病理切片当然是不行的,还得用脑子去想,多思考,注意病变的特点和不同病变之间的差异,抓住疾病本质,注意本质病变的寻找和观察[4]。实质上有些疾病之间的差别很小,如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不求甚解,就无法深刻体会其差别和意义所在。所以在学习时要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当看到一个阑尾炎病变时,即使很简单,也要想想不同类型的阑尾炎区别在哪里,如何鉴别,除了想到常见病阑尾炎外,还要想到阑尾也会发生肿瘤甚至恶性肿瘤。诊断过程中要以系统为单位、以器官为单位、以疾病为单位纵向与横向联系比较,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做出正确的病理诊断,对患者负责,不延误病情。

多提问题作为初学者,实习生刚到病理科会有很多不懂和不会的地方,要随时请教,大胆提问。临床病理诊断工作涉及疾病范围广,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日常工作中许多高年资老师在遇到某个问题时也会向有专长的低年资老师请教,这样不但不失尊严,反而受到尊敬。病理学的专业造就了病理医师的好学和不耻下问。人不是万能的,更何况实习生刚接触临床,很多方面都需要老师指导。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首先要自己思考分析,翻阅资料,然后再去请教,这样学习的效果更好,记忆更深刻,要善于学习、勇于学习和虚心学习。

多记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临床病理诊断涉及全身各系统疾病,需要记的东西很多,要多做笔记,学会记笔记。就像建立读书卡片一样,凡是遇到典型、罕见、相似或感兴趣的病例,应及时收集整理到笔记上,以便日后查阅。进步就是从这一点点的积累开始的,以便日后利用这笔小“财富”整理个案报道、参加学术交流等。更重要的是在学习整理过程中也提高了对疾病的认识[5]。记笔记的类型可以是阅读卡片、特殊病例挡案、临床观察记录、随诊记录等形式,要不断积累、随时翻阅、举一反三,才能将所学知识牢记在心,更重要的是这些知识都来源于自己的亲身体会或者是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将是自己日后学习的宝贵财富和经验。诊断病理学涉及的疾病范围广、知识面宽,不是我们一下子就能完全掌握的,病理专业学生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虚心请教、勇于实践、善于总结经验,从实习阶段开始走好第一步,充分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多观察,针对病理学的特点充分运用各种学习技巧,为日后所从事的诊断病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姚圆圆冯婷何妙侠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病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