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学生怎样做好实习

探索学生怎样做好实习

必须要懂得“万丈高楼平地起”的道理,没有扎实的基础工作经验,就是有再美好的理想和抱负,恐怕也很难实现。因此,必须要务实,必须要从一点一滴,一事一物做起,既不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更不可自己把自己高高架起。必须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当中打牢基础,提升自己,完善自己。

现在的企业,基本都强调职业素质,它是从企业角度提出来的。是企业对是否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一种要求和标准。从多年来校企结合学生实习的情况看,企业在选择毕业生时,不仅要看学生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更看重的是学生是否符合企业职业素质要求。他们总是将人品、敬业和责任感作为聘用员工的先决条件。如:是否对工作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否有诚信敬业的良好品质;是否有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是否具备与人沟通合作的团队意识等等。所以说,高职学生从参加实习开始,就必须要高度重视企业职业素质要求这个问题,并自觉地养成一种按企业用人标准来磨练和校正自己,用符合企业职业素质的要求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主动与企业用人标准去接轨。必须使自己明白:今天的实习,就是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打基础。现在实习效果的好与差,将直接影响自己将来的就业。笔者认为,学生在实习期间主要应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注意道德品质的培养。讲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也是企业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高职学生无论在与人共事交往当中或是在企业实习当中,都必须要讲道德。与人共事交往当中要尊重他人,与人为善,谦虚谨慎,礼貌待人,讲诚信。在为企业服务当中,要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来对待工作,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自觉养成一种与企业共生存、共发展的服务精神。二是要刻苦钻研、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企业顶岗实习,对于一直在高校校园内安静读书学生来说,一夜之间就变成一个劳动者确实是一个考验。但是,不管面前有多少困难和挑战,学生都必须要尽快进入角色,尽快适应新环境。工作中必须要做到“四勤”:一要“眼勤”。就是在工作中眼里要有“活”,要能发现问题,把握住工作要领和实质。

二要“嘴勤”。就是对不懂的问题,不明白的事情,要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虚心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学习,做到弄懂弄通。三要“腿勤”。就是要做到勤快。不能领导说一声,你动一动;领导拨一拨,你转一转。要自觉培养一种积极、主动、热情、认真的工作态度,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到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哪用哪到,尽量将自己打造成为胜任企业各项工作的“多面手”。四要“脑勤”。就是在工作中要多动脑,勤于动脑,多思考。要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工作中要精益求精,要有一种勇于钻研不服输的韧劲,要有一种争当“状元”的拼劲,要有一种对工作追求完美的工作作风。

三是要培养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在实习期间要自觉养成遵守企业纪律、制度的良好习惯,做到不散漫,保证出勤,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到岗要请假。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学生通过实习阶段的辛苦磨练之后,只要具备了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诚信敬业的品格,善于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专业技能,才能会在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的大门就会向你打开,企业的领导必定会向你招手。

作者:高永祥单位: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