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顶岗实习存在的困难及措施

顶岗实习存在的困难及措施

易产生安全事故。主要有3种情况:第一:有些企业将学生住宿和工作地方划分在不同的厂区,由企业厂车每天接送学生上下班,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第二:实习单位疏于管理,学生上班以外在厂区或在社会上发生安全事故,第三:实习单位安全设施不健全,学生疲劳作业,易在机器设备下发生事故。

学校考评方式单一化。由于学生集中于企业实习,驻厂教师不能全程参与管理和指导,不能亲自体会到学生实际工作环境和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实习期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不能及时了解并予以指导。因此,难以对学生的实际实习效果进行科学的评价,特别是对于学生人际交往、团队协作、敬业精神、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能力和工作态度、工作表现、生活纪律等无法全面系统考量,而学校对学生的实习结果的考评主要停留在考勤、实习小结和实习报告阶段,实习小结一般由带队老师或师傅写评语、然后企业盖流水式公章。这种考核方式形式单一,会让学生感觉实习缺少一定的意义,影响学生价值观的发展。

学生自身的状况导致实习困难。不能正视岗位的分配:有些企业简单的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后,一般会随机的将学生分配至各岗位,由于岗位分工不同、难易程度不同,福利待遇也有所不同,导致学生出现心理差异,觉得不公平,甚至做出过激行为,影响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学生环境适应能力差:有些学生在实习以前从未参加过任何社会实践,对参加顶岗实习过于理想化,接受不了异地的饮食和天气等,恋家思想严重,有的甚至当了逃兵;另一方面,企业的要求与学校的管理不同,有些学生由于达不到岗位操作要求,自我约束力差,违犯实习纪律,并且对产线领导的批评概不接受,产生逆反心理,给企业管理带来难度。

提高顶岗实习质量的对策

构建实习期间学生合法权益的保障体系。针对不法企业钻法律的空子,不切实履行法律责任和企业责任,对实习生利益造成损害的,希望有关教育部门、劳务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相关法律部门联合起来,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使实习期间的学生的权益保障有法可依。同时,政府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和调控力度,为学生顶岗实习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学校用心为学生精心挑好实习岗位,提高岗位利用率。岗位选取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学生顶岗实习的质量,影响顶岗实习的最终效果。学校要谨慎选择实习单位,安排学生到生产技术先进、企业制度健全规范、遵纪守法、社会声誉较好的企业去实习。所选取的岗位尽量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相一致。另企业文化水平越高,岗位技术水平越高,学生才能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技术,满足市场需求,提高自身竞争力。

做好实习前学生的心理工作。首先,做好学生的角色适应教育工作,由于在实习期间学生要扮演学生和员工两种角色,接受学校和企业双重管理,对实习的企业角度来讲,对实习生要以社会员工的标准教育他,这对学生培养吃苦耐劳,心理受挫能力是比较有利的;其次,教育学生正确看待实习薪酬的问题。由于绝大多数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报酬时并没有按照正式员工的标准执行,学生可能会为自己付出的劳动产生巨大的心理失衡,这就需要学校引导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学生进行换位思考。

加强校企之间实习沟通协调。校企合作是培养高质量高职人才的有效途径,顶岗实习是校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顶岗实习,可大大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必须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协作。实习单位要制定保证教学任务完成的制度和措施,督促学生高质量完成顶岗实习,与学校保持联系,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考核。学校也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对实习的学生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在思想中、工作中,生活中存在的疑惑和问题,针对学生反映出来的问题积极与企业沟通,督促企业完善学生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切实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结语

高职顶岗实习是一种新的实习模式,学生通过实习,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得到锻炼,毕业生符合用人单位的相关条件。

作者:马春艳单位: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