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生顶岗实习考核规章建设

高职生顶岗实习考核规章建设

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有心”与“无力”的矛盾顶岗实习地点设在各实习单位,与在校学习相比,学生学习地点分散,与学校、老师的联系较少,学校教育管理工作难度增加。[1]学校希望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能够遵守实习单位规章制度,认真学习,以达到预期实习效果。但学生离开学校进入实习单位后,学校对其管理就存在许多困难,多表现为学生通讯方式变更但未及时通知学校;电话、网络等沟通方式的效果远远不如当面沟通;企业指导老师与学校的配合远达不到要求等。

知识掌握的过程性与结果考核的矛盾综合职业能力的提升是一个过程性的行为,学生须通过不断完成实习任务来一点一滴积累经验,这样的锻炼与提升贯穿整个实习过程,不是一蹴而就能够达到的。尤其是工作态度等要求,更是通过学生每一天的表现来反映。但目前,大多数学校对学生的顶岗实习考核主要通过企业指导老师的实习鉴定和学生自己撰写的实习报告来完成,完全忽视了学生实习过程的检验,而这样的考核方式也是学生实习期间工作懈怠的原因之一。

传统考核方式的不足

大多数高职院校对顶岗实习仍然采用实习鉴定加实习报告的方式进行考核,其中,实习鉴定由企业指导老师填写,加盖公章;实习报告则由学生撰写。这样的考核方式有一定的合理之处,企业指导老师在撰写实习鉴定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实习表现进行综合评定,较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习情况。实习报告是学生对自己实习进行的综合报告,内容可包括实习过程描述、实习心得等,是学生对顶岗实习的自我评价。这两种主要的考核方式紧紧围绕顶岗实习,并将企业指导老师作为考核主体,对顶岗实习质量的提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仅仅采用这样的考核方式还远远不够。无论实习鉴定还是实习报告,都是结果考核,注重的是鉴定表或实习报告的内容,却忽视了整个实习过程。这样的考核方式不能够满足顶岗实习的教学要求,也不能够解决前文所提到的顶岗实习存在的矛盾。

(一)缺乏系统性现行考核方式仅以两张纸来评价学生的顶岗实习,随意性较大。任何学校,其考核制度应该是系统完整的,作为一门重要并特殊的课程考核,应该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较强的系统性,顶岗实习考核是整个高职教学考核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不应只由两份报告来组成。缺乏系统的考核制度设计,必然会使得考核结果不能正确反应实习过程,影响结果的公正性,影响学生的实习积极性。

(二)难以确认实习的真实性整个考核方式中,唯一能够确定学生实习单位的就是实习鉴定表上记载的单位信息和指导老师信息,学校确认实习真实性时,往往根据这些信息进行电话回访,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虚假实习”。以笔者所在系部为例,在建立系统的考核制度之前,发现部分学生上交的实习鉴定表上的实习单位是学校附近的打字社,这些学生正是利用打印毕业论文的时机要求打字社帮他们盖上公章。

(三)对学生的约束力不足如前文所分析,高职学生对顶岗实习存在较多消极行为,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考核方式的不合理,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且对学生实习期间的约束不足。实习鉴定是综述性的鉴定报告,企业指导老师只能够就学生实习表现进行概述,不能具体体现学生的实习表现,如迟到几次、早退几次等等。缺乏约束,学生在面对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时,更容易退缩,极大地影响了实习效果。

(四)未能充分体现企业的考核主体地位从表面上看,传统的考核方式将企业出具的实习鉴定作为考核依据,充分体现了企业在顶岗实习中的重要地位。但从实际操作来看,鉴定报告代表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不同指导老师有不同的观察评价角度,并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就是说,在这样的考核方式下,指导老师个人的意见往往代替了企业对员工的考评标准,企业考评标准并不能反映在鉴定报告上,一方面没有全面表达企业对实习学生的评价,另一方面不利于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考评标准,也会影响学生就业后的工作表现。

(五)忽视实习过程仅注重结果,忽视实习过程考核,这是传统考核方式最大的缺陷。根据教育部的要求,顶岗实习至少应在六个月以上,是学生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积累才能够完成的课程。相比较于实习报告而言,学生每一天的表现、进步更加重要,学生对实习单位工作纪律的遵守、勤勉好学的态度、操作过程的规范、岗位适应情况、与人沟通能力等各种综合职业能力,只有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才能逐步体现,决不是一纸报告就能反映的。而现行的考核方式恰恰完全忽视了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仅靠实习报告来判断学生是否认真完成顶岗实习。这样的考核方式更多反映的是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而忽视了其他更重要的职业能力。传统的考核方式有其可取之处,但更多的是其不完全符合顶岗实习目的和特征,不能够解决目前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所以顶岗实习的考核方式急需改革。

过程考核制度的建立

作为一门独立且特殊的课程,必须建立系统合理的考核制度,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实习积极性,合理利用企业等社会资源,更好地达到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提升的教学效果。

(一)考核目标顶岗实习的考核目标应围绕顶岗实习的教学目标设定,即通过考核,充分调动学生顶岗实习积极性,客观、充分地体现学生顶岗实习效果,检验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二)考核主体顶岗实习的考核应实行学校、企业双考核,尤其要发挥企业的考核主体地位。不能单纯将实习鉴定作为企业对学生的唯一评价,而是将企业对于自己员工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引入到考核中,针对学生特点进行适当改变,从而实现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中,以企业对准员工的要求来考核学生。这样,不仅可以将考核内容与不同专业的不同岗位相适应,充分考虑专业差异,并且使学生更加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并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三)考核内容考核内容是整个考核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合理的考核内容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企业等各方的积极性,达到提高顶岗实习质量的效果。考核内容的设置突出能力导向,既有单项考核,又有综合考核。单项考核应充分考虑专业差异,将实习岗位的工作按照操作过程进行划分,分析每一过程中要求的知识内容和工作能力,并以这样的分析为基础设计考核内容,每一阶段的考核分别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侧重点。综合考核的内容则要借鉴企业对员工的考核制度,考察学生整个实习阶段的表现,如实习纪律遵守情况、是否听从指导老师安排、与其他员工相处情况、对工作是否有责任心,等等。[2]单项考核侧重于专业知识和动手能力的考核,而综合考核更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而这两者的结合,正是受企业等用人单位所欢迎的人才。这样的考核内容设计,完全以市场的要求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依据,体现了高职以就业为导向的特点和要求。以高职法律类专业律师助理这一实习岗位为例,其单项考核表可以做如下设计(见表1)。

(四)考核方式为了避免顶岗实习流于形式,考核方式的设计一定要能够足够约束学生。应综合采用毕业实践系统、单项(综合)考核表、学生实习日志、教师走访企业、实习鉴定以及综合实习报告等多种方式。(1)毕业实践系统是能够进行网上交流的实习检验系统,通过该系统,学生可以及时地将实习遇到的问题向学校反馈,而老师也能实时掌握学生实习状;[3](2)单项考核表和综合考核表是将考核内容设计成表格的形式,每一内容都占有一定的分值,由企业根据学生的表现分项打分,每项所得分数相加得出该学生的考核分数;(3)学生实习日志要求学生定期将阶段性实习情况记录下来,并通过毕业实践系统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给学校老师,以便老师了解实习情况(4)教师走访企业则是学生所在系部派专门的实习检查老师,赴各实习单位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4]由于高职“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特点,大部分学生的实习单位都在学校所在省,“教师走访”这一考核方式具备较强的现实操作性。亲自观察学生实习过程,当面了解学生实习状况,比任何其他交流方式都更真实,更有效果。(5)实习鉴定和综合实习报告则是传统的实习考核方式,分别由企业指导老师和学生在实习尾声对实习情况进行综合阐述;(6)过程考核作为体现人才培养新要求的考核方式,各高职院校都在进行不断的探索和改革,与其他校内课程相比,顶岗实习尤其应建立过程考核制度,这样才能解决顶岗实习的现有问题,不断提高实习效果。

作者:费婷婷单位: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