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蒙授师范生教学实习的难题

蒙授师范生教学实习的难题

有一些校方确定的教育实习基地,因为管理等方面原因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本来缺乏教育实习基地的蒙授师范生的教育实习雪上加霜。

次数少、时间短且集中,内容形式单一

目前内蒙古各高校师范教育实习时间大多定为6~8周,时间短不说还很集中,致使师范生教育实习流于形式,并且教育实习时间安排不是非常合理。教学是一门艺术,师范生如不长时间在实践中磨炼,是不可能熟练驾驭教学的。因为时间短且集中,又没有一个教育实习基地,很多学校不愿接收短期实习生而打乱本校的教学计划以及体系。即使有实习学校接收实习生,也大多只是让实习生了解一下一线教师的工作内容及性质,不会真正让一个实习生正式上课或代管班级。很多实习生只是象征性的上讲台试讲几次,听几次课即完成任务,没有机会班主任,管理班级、了解学生,只讲一讲自己准备的课堂内容,其形式单一,达不到真正实习的目的。从师范高校来讲,教育实习多安排在本科第七或第八学期(本科四年级),与同学们的考研、求职相冲突,大多数学生不会把精力放在教育实习上,只是为完成任务,怎么简单怎么做,教育实习流于形式。

教育实习管理松散,缺乏多元性

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就业形势的改变,高校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管理越来越宽松,缺乏严格的多元的考核评价标准。严格、严谨的教育实习考核评价标准越来越趋于形式化,不能有效的要求实习生。首先,高校是教育实习计划者和组织者,只是在安排任务,根本没有调查摸底,没有用人单位、实习生接收单位以及学生本人的参与。其次,教育实习评价标准也是由高校来制定的,更多地注重课堂教学,对班主任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要求相对薄弱,具有一定的唯一性。

总之,高校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尤其是蒙授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制约着民族教育的发展。各师范院校的各蒙语授课专业教师应当引起注意并研究对策,更好地为民族教育事业的长期发展建言献策,多培养蒙汉兼通的复合型民族人才而奋斗。

作者:哈斯格日勒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