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分析

国有企业改革现状分析

摘要: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国企改革,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培育壮大支柱产业的必然要求。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就是要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通过改革壮大企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国有企业;改革;问题

引言

改革开放之后,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问题一直影响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沿着放权让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制度创新的思路,围绕着“放权”和提高效率这一主题,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始终在探索公有制实现形式、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能否结合、怎样结合等重大问题,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目前国有企业也还存在许多深层矛盾待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正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动因。

一、国有企业改革的现状

1.政企分开并未真正实现

除了纳入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外,有相当一部分国有资产仍然由各级政府在直接管理,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并未完全实现。同时。国有企业由于所处的领域不同,其功能是明显不一样的。以往对国企的管理没有进行明确分类,“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出现了很多问题。

2.国有资本结构性矛盾问题仍然存在

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传统产业,而且处于价值链、产业链的中低端,企业创新能力总体不强,发展质量较为粗放。但是,资产布局面广线长、主业不突出、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国资引领带动区域经济转型的作用还不够明显。因此,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依然要放在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对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控制上去。

3.市场化程度不高依然是国有企业面临的一大问题

多数国有企业深入推进了企业股份改革制,公司治理结构已经逐步规范,至少现代公司治理的框架已经搭建起来。但同时也应看到,在一些股权多元化的国有企业中,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现象仍较为普遍,许多企业治理结构表面上看起来较为完善,但依然存在治理机制不健全、治理能力不强、经营机制没有转变等问题。

二、国有企业改革优化措施

1.要积极重塑政府与企业两者的关系

“服务者”应是政府在我国的国企改革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有着平等的关系,政府是市场经济秩序的有效维护者,而国有企业是市场经济中的经济主体。对于政府来说,对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过多的干预是不可取的。重塑政企关系是保证我国国企改革之路顺利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转变政府的传统管理观念和官本位思想,积极倡导建立新的服务理念,为国企改革服务。在今后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政府应不断完善相关改革措施,并不断培养和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的企业家素养。除此之外,还应在国有企业的市场发育中扮演重要角色,坚持以市场为重要纽带,有效协调好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关系,最终形成一个合作、服务关系。其次,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必须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在法律条文中应明确规定国有企业是一个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是一个可以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法人。应规定国有企业和政府之间在法律上不存在隶属关系,二者应是平等法律主体。

2.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混合所有制是国有企业在产权上的改革方向。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目的,不能为了混合而混合,发展混合所有制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其真正目的是要促进企业形成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包含两层含义:(1)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意味着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在国有企业内部建立股权结构多元、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提升公司法人治理水平,扭转“小会场”决定“大会场”的局面。也就是以市场化的机制带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2)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也就是国有企业要通过投资、运营公司和市场化的方式开展股权投资,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一刀切、不搞拉郎配、不设时间表,其实就是不设数字目标,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稳妥开展,这样国企改革的科学性更加明显。国企向混合有所制改革已开展多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要不断深化集团层面股份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上市,以存量资产以证券化为主要路径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境内外IPO、收费权质押等多种方式,推进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按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利用民间资本发达的优势,消除所有制壁垒,推进企业、项目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提升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合资合作的基础,引导民营资本等非公资本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3.构建国资监管运营新体制

以管资本为重点,以掌控资本投向、提高资本回报和维护资本安全为目标,建立国资监管运营新体制。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从整体上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实现优化配置。建立国资监管权利清单、责任清单,探索开展负面清单制度,提高国资监管有效性。推进企业整体或主体国有资产证券化,做大国有资本价值,放大产业引导功能。进一步完善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和规范省属企业领导人薪酬管理,开展省属企业重大财务信息公开试点和企业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促进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不仅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发展,而且还有利于推进国民经济建设。创新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探索适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体制,并能将这些新举措进行积极的落实,进而促进国有企业的良好发展,才能在动摇的时代,保证我国经济市场的平稳的运行。

参考文献:

[1]王玉梅.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创新的关系[J].内蒙古煤炭经济,2009(1).

[2]李源潮.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势[J].求是,2009(17).

[3]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作者:李智谦 单位: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