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服务营销论文

国外服务营销论文

1服务营销课程教学状况及待改进的问题

1.1教学模式单一,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各个高校管理类的课程建设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开始大胆采用各类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有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受传统教学形式的影响,课堂上,大多老师还是以唱“独角戏”为主,没有精心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学生成为被动的“看客”。教研氛围不浓,学生参与度不足,不能很好激发学生长久学习的兴趣,未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服务营销学是一门创新性极强的科学,不断创新营销理念、不断更新营销策略等是市场营销相关课程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方法之一。

1.2教材建设滞后,难以吸引学生注意力

大部分服务营销课程教材沿用国外教材的理论体系,存在着内容偏旧、理论偏深、本土化案例缺乏、实践性内容不足、立体化程度不够、国际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服务营销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都较强的课程,其配套教材应能及时反映服务产业和领域的新理论、新观点、新理念和服务规范等。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教材建设中也应关注音像媒体、网络课件、教学素材库、电子教案、试题库、教学软件等。尤其是本土化案例的融入,对吸引学生学习注意力的作用比较明显,本人参编的浙江省重点建设教材《服务营销学》由于注重了本土化案例的收集和编写,,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3教学实践不足,难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课内课外教学实践不足,学生“只知道理论,不知道实践”的现象仍较普遍。在课堂上,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有提问、有作业、有反馈、有重点提示,但是缺少对学生的启发点拨,缺少组织学生进行必要的实践。知识的获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知识积累总是向深度与广度两方面发展,而深度和广度的拓展需要课内课外实践。通过课内实践活动的开展,促使学生将理论内容化为理性的思维,掌握其中的规律。通过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作为主体去参与实践活动,使其学会运用理论知识、思维与方法,解决现实的服务营销问题。

2国内外同类课程的情况

本人在美国有半年的课程跟踪学习,通过交流访问,发现目前以欧美为代表的服务营销教学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以能力为本位的实践性教学模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研究方向更强调的是要求学生具备运用各种知识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所以,虽然本科生的课堂教学仍以教授为主,但非常注重学生发言和提问的课堂表现,并记入成绩。多数课堂还要求学生组成小组,做有关题目的调查和研究,集体完成报告,现场演讲。并根据学生理论学习的进程和掌握情况,分阶段有计划地进行实践教学,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例如,美国高校一直对培养营销专业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非常重视,采取的措施也相当有力,成效比较显著。这类大学通过教学与工业创新、企业界的全面合作联系在一起,改变了大学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由于不少大学的课内外学时比例在l∶4以上,大约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研究生课程是“基于课题”的,要求学生独自或以小组形式完成,从而锻炼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培养了团队精神。第二,理论教学与科研相协调统一。国外营销专业教育也非常注重教学与科研的协调统一,科学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升也推动着科学研究的开展。由于美国大学的教师大多在企业有兼职,学术交流也比较多,因此他们非常重视企业实际问题的分析和对策研究,很多教师往往善于吸收最新科研成果,并将其积极应用于教学中,利用在合作项目中积累的经验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本人访问的北美伍斯特理工学院(WPI)提出,实践能力是解决科技和社会问题的最重要的能力,除了在课堂内很多教学时间用于学生实践外,还要求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一个“连接社会需求与科技发展的课题(Inter-activeQualifyingProject)”。这个课题涉及的范畴很广,但课题要能解决社会中的一个实际问题。通过课内课外实践,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第三,教学方式多样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服务营销更多的是强调联系课程与社会实践来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真正理解以及强化他们在实践中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国外高校的营销专业教学方式多样化,积极拓展实践教学模式,运用了案例教学法、互动讨论法、课堂呈现、模拟教学法(企业模拟、角色模拟、动态模拟等)、项目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沙盘推演、拓展训练、行为学习等)等。这种实践性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前者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主;后者以教师为中心,以教为主。教不一定导致学,更不能保证学会。这种以学生自身参与性为主的多样性的教学方式,使得课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自由开放,学生能够主动去学,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考评学生的学习成绩,并对学生及时反馈,加强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的掌握。

3国外服务营销课程教学对中国的启示通过对国内教学现状的分析

在借鉴国外教学的基础上,提出服务营销学的教学应该围绕“互动”展开。

3.1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师生互动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熟练掌握课程的重点、难点,要了解学生已经学过的基础知识,要具有一定的与课程相关的实践知识。实践知识目前是很多教师缺少的,这就需要教师深入企业,多做社会服务,积极参加各种企业挂职锻炼等,这样才能对学生提出的实践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理论指导。这里要强调的是师生互动不仅在课中,更包括课前和课后。学生互动。学生互动的方式有多种,比如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辩论,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例如,结合服务补救理论的教学,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分析现实问题,分组扮演不同的服务失败场景,作为服务营销人员设身处地的进行服务补救活动。通过游戏方式的互动学习,对培养学生的合作竞争意识、团队精神、综合能力有一定的帮助。还可以对同一个问题的观点相互评判,找出对方观点的不足,提出补充建议和意见,促使学生思考、辩驳、提出意见,能力得到锻炼。

3.2理论与实践互动

理论联系实践是管理的精髓,随着MOOC、微课和翻转课堂(这些新概念都在改变传统意义上老师和学生的角色)等教学模式的兴起,学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将得到进一步的发挥。具体到管理类的课程,更加会重视实践性。在教学中,除了理论的引导和传授外,应该注重案例教学,首先要选取现实经济生活中的热点现象和与大学生生活相关的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一些高校已经开始积极鼓励教师自编案例,进入重点案例库的并给予一定的奖励,由此可见案例的重要性。案例选取后的工作是精心设计案例的问题和要求,在讨论中突出重点和难点,案例讨论需要教师的引导把学生真正带入案例中的情境,使其身临其境的思考和回答问题。这个过程中,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师只是起到引导作用,不要直接暴露自己的观点,以免影响学生的思维,最后还要给予适当的反馈。

3.3课内与课外互动

管理类课程的内容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与时俱进的,在教学中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必须在教学中适当增加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教学信息量。书本等形式给学生传递的信息量非常有限,教师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拓展学生知识面,引导学生掌握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单纯依靠课堂上的内容扩充是不够的,学生的亲身经历也不够深刻,因此还需要通过课外的实践来加强学习效果。课外实践项目也可以是案例DIY———案例延伸,学生在学习某一知识点的基础上,通过仔细观察现实生活,寻找反映市场营销理论的案例,并用所学过的营销理论对所观察到的事实现象进行分析,以进一步加深对所学理论的分析和应用。比如上学期布置的“和售后服务质量有关的成功或失败的案例设计”很多同学都展示了原创作品(亲身经历的服务成功或失败的分析),效果良好。总之,服务营销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都较强的课程,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和能动性,围绕各层面的互动,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高海霞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