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人员服务营销论文

管理人员服务营销论文

一、钟鼎楼食府的服务营销现状

1.钟鼎楼食府品牌树立情况

钟鼎楼食府西直门店位于北京西直门外大街,主推生机餐,以新派鲁菜为基础,融合了精品粤菜和新品川菜的特点,菜品以鲜汤为特色,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蓝海特色菜品。钟鼎楼食府所在的山东蓝海酒店集团,一直将“您的需求,我的责任”作为整个集团的服务理念,钟鼎楼食府也以其一贯以来的高品质服务在北京地区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口碑。

2.钟鼎楼食府的员工培训现状

钟鼎楼食府的员工培训计划较为完善,且有与之相配的验收和监督制度。在钟鼎楼食府,每周都有服务经验分享交流会,基层和中层的管理人员与员工分享经典面客案例,共同探讨和学习解决服务中问题的方法。钟鼎楼食府对于员工的仪容仪表有一套严格的标准,监督工作做得较为到位,在员工培训里也加入了社交要素的内容,在这样持之以恒的员工培训和服务精神灌输之下,使得顾客心中的酒店形象较为积极统一,钟鼎楼食府的服务在整个北京都有较好的口碑。

3.钟鼎楼的员工激励机制现状

钟鼎楼的员工激励机制共有四个方面:第一,在对外销售酒店产品时取得好的销售业绩;第二,在日常工作中取得进步和表现较为优秀的;第三,在对客服务中表现优秀,赢得了顾客满意和顾客表扬的;第四,在对客服务中遇到顾客不满时及时反馈并最终解决顾客不满,赢得顾客满意的。这四方面的奖励可以较全面地评估一个员工在工作中的整体表现,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可以起到很好的激励效果。

4.钟鼎楼食府的差异化战略现状

为了培育酒店固定的消费群体,钟鼎楼食府对传统的服务内涵加以延伸,为宾客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和追踪联系,增强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的能力,使良好的宾客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钟鼎楼食府建立了酒店宾客档案,以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该酒店的客服助理团队掌握着重要客户的详细资料,并且不断根据餐中观察更新完善。对于有特殊习惯和喜好的客户,还有专门的定制化服务人员,尽力用客人感觉最舒适的方式提供服务,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5.钟鼎楼食府的价格现状

钟鼎楼食府是山东蓝海酒店集团旗下的高端餐饮品牌,地处北京西直门繁华地段,酒店成本本身高昂使得酒店的菜品和服务成本较高。虽然钟鼎楼食府不收取酒水开瓶费、包间费,也不设包间的最低消费,但是每一餐都会收取当餐菜金的10%作为服务费,虽有新鲜的食材和贴心的服务与之相配,但是还是有不少顾客表示钟鼎楼食府的价位太高了。

二、钟鼎楼食府服务营销方面的不足

1.服务人员数量限制

服务质量考虑房间预订情况、保证服务质量所需的人员配备,酒店在经营旺季时常常出现订满情况,服务人员数量远远不够。人员紧缺和工作量加大不仅不能保证每一桌客人都可以得到贴心到位的服务,而且大大加重了每一位服务人员的工作量,疲劳工作使得餐前准备、餐中服务和餐后清理的质量都大打折扣,对客服务的质量有所下降,引起老顾客的不满和新顾客的质疑,这对于顾客忠诚度的维护是极其不利的。

2.员工培训、激励机制不完善

钟鼎楼食府的培训验收和仪容仪表、服务标准检验有明显的实效性,在下发验收文件一周或者更长一些的时间之后,检验和监督力度就会明显降低,员工中也会出现惰怠的现象,这就使得培训和监督失去了本来的意义。钟鼎楼食府的激励机制在很多方面落实得不够到位:许诺的奖励不能及时到位甚至不予兑现,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热情;员工中有技师级别也有新到岗的员工,但都使用同一激励评定标准,这会导致激励中心偏向少数员工,并抑制新员工的积极性;激励检查和监督制度不够完善,使员工有机可乘,激励的发放并不完全体现员工的进步和努力程度。

3.客户管理存在薄弱部分

在会员卡销售和管理方面,会员的后续服务做得不够到位,购买会员卡的客户享有的只是就餐折扣的优惠,并无相应的宾客回访和跟踪制度,会员客人下一次到店消费时,并没有得到“贵宾待遇”,而只有在其餐后出示会员卡结账时酒店才会知道该顾客的会员身份。这使得购买了会员卡的顾客出现未得到重视的消极感受,造成顾客不满。

4.价格制定不够灵活

钟鼎楼食府面对当前特殊的市场大环境,在价格的调整上并不及时。很多顾客反映酒店菜品价格并未作过调整,“价格太高”不仅成了限制很多普通消费的顾客再次来店消费的因素,也成为老顾客在心理上不认同酒店发展模式的原因。菜品价格过高让很多顾客望而却步,流失很多潜在客源。

三、钟鼎楼食府服务营销改善的建议

1.加强内部营销,关注员工状态

酒店服务质量依赖于全体员工以及全体员工构成的内部市场,因此,内部营销首先应该受到重视,否则酒店的外部运作将会受挫。工作量太大、工作时间长是员工抱怨的核心内容,也是影响员工工作状态的主要原因。在经营旺季到来之前酒店应加强员工招聘工作,并尽可能减少员工流失,足够的人员配备不仅能减少每一位员工的工作量,加强工作能力,也能保证整体服务质量。为了缓解酒店经营淡旺季的供需矛盾,在经营淡季,适当增加服务人员的休息时间,使其身心得到调整,为旺季的高劳动强度作体力准备;同时,在休整中加强培训工作,增强服务人员在旺季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的能力。还应该灵活运用激励机制,在酒店经营旺季,更多地激励提供优质服务的员工。内部营销是外部营销成功的先决条件,只有通过内、外营销策略整合,酒店的服务才能协调一致,产生积极的效益。

2.员工培训和激励机制标准化

员工的惰性是一直存在的,作为管理人员必须做好“管人”的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持之以恒监督管理,保证员工时刻以标准的仪容和服务状态面客,保证服务质量。员工激励机制对于员工工作状态以及酒店营销成果有很大的影响,钟鼎楼食府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完善和落实激励制度:明文规定奖励的评定标准,及时兑现给予员工的奖励,并鼓励没有得到奖励的员工继续努力;基层和中层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和评价,对于不同工龄和技能级别的员工采取差异化激励评定制度,使得每一位员工的努力都得到肯定;基层和中层管理人员要做好员工奖励的互相监督,杜绝“人情管理”,严格遵守激励评定制度进行激励发放,做到公平公正。强化激励机制可以激励员工克服困难,酒店应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增加激励面,提高激励频率,根据服务人员的需求进行差异化激励,提高服务质量。

3.扩大客户管理关注面

在当前市场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下,钟鼎楼食府应就原先的宾客管理方式进行调整,并不仅仅将宾客关系的维护重心放在重要客户上,而应该把每一位到店消费且有发展潜力的客户都看做“重要客户”,对一般消费水平的普通顾客要做好跟踪和后续访问,强化客户关系,将客户发展的重点转移至一般消费群体,这样才能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抓住广大的消费者群体,求得发展。建立酒店宾客档案,建立宾客联系和跟踪制度,建立宾客组织如推行VIP卡和俱乐部,等等,这些措施使分散的宾客与酒店始终保持紧密的联系,形成一个广泛的社会网络,并且不断强化其对品牌的忠诚度。当然个性化服务意味着成本的增加,这就需要在宾客满意和效益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结合服务模式,从而既降低成本,又满足客人的需求。

4.灵活定价,寻找突破口

2012年以来,我国酒店行业遭遇了一次酷寒,政治和经济的环境变化导致整个行业大大缩水,顾客的消费水平受到了很大影响,顾客对于酒店价格的敏感度增加。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钟鼎楼食府不应该再继续保持原有的菜品价格,应该进行菜品的改良修正和价格的重新制定。采购部和后厨应该积极商讨对策,在菜品改良、成本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优化,在保证利润的同时,进行菜品价格的下调。钟鼎楼食府应及时认识到,在酒店行业面对特殊的市场环境时,应该把营销的重点从高消费的公务顾客转向一般消费的顾客,只有完成这样的营销方向转变,才能在当前的市场立稳脚跟。

四、结语

酒店的营销方式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不断进行改变和调整的。服务营销是营销手段在改进的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酒店的经营管理者只有树立正确的服务营销观念,有步骤地采取相应的服务营销策略,才能维持和强化酒店与可盈利的长期顾客的关系,增加顾客的回头率,进而提高整个酒店的经济效益。钟鼎楼食府的管理人员应该认识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酒店所要进行的营销模式、市场定位和管理手段是灵活应变的。作为服务行业的典型代表,酒店行业有其特殊的服务特性,好的营销不仅靠外部营销渠道的拓宽,更要依靠内部营销和服务营销的推广。只有倾注心血做好内部营销,在服务营销上细心钻研,才能获得发展和进步,在现今的市场背景下获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李萌单位:山东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