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商业银行服务营销论文

大数据商业银行服务营销论文

一、大数据对商业银行服务营销的影响

大数据互联网技术推动传统商业银行改变了经营方式和行业版图,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化经营。其影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推进商业银行加剧技术性

脱媒网络的兴起使得大量的教育结算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来完成,许多的投资与借贷行为都在网络融资平台上进行,双方直接来对资金供求进行匹配,形成了银行体系之外的资金流动,也就是资金脱媒。智能搜索引擎和海量数据挖掘技术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并且也降低了成本,互联网平台企业获取了大量本应由银行掌握的客户身份、账户和交易信息,削弱了银行对客户信息的垄断,造成信息脱媒。大量出现的互联网金融使得客户能够选择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更多金融交易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客户不直接与银行发生接触,银行客户关系的排他性和客户忠诚度下降,形成客户关系脱媒。

(二)促使商业银行多方融合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加入,金融边界越来越模糊,这种市场格局促使商业银行开始向其他金融行业融合,不断拓展证券、保险、租赁等领域,逐步推进商业银行朝着综合化经营、金融跨界融合的方向发展。电子商务的大量出现,逐步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使得线上线下也更加的便捷,形成潮流,电商平台与第三方支付等从客户的价值链条出发,将金融服务实现了线上到线下的延伸,促进银行的传统业务也朝着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向拓展,发展相关的金融服务。

(三)改变商业银行市场格局

在大数据环境中,银行业的价值取向、资源禀赋、角色定位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市场竞争的主要内容从客户关系、资金规模、网点覆盖开始转变为网络技术、数据积累、平台入口以及客户体验,市场中的金融服务主要在综合实力、定制化服务、渠道便捷性等方面展开竞争。金融市场的格局从产品服务转变为商业模式的竞争,从原来资源实力转变为综合能力的竞争,并且从产业内部转变为产业联合的进展,由竞争转为合作,形成互补发展、共享共赢的格局。

二、大数据背景下商业银行服务营销模式创新的途径

(一)加强网络硬件建设商业银行进行数据库的建设

必须要加大网络硬件建设投入,为服务营销战略的实施提供支持。构建商业银行数据仓库,整合外部客户数据和行业数据,同步搭建大数据平台。整合广义网络数据,创建开放的、高性能、易扩展的数据云服务平台,实现数据逻辑集中和充分共享。持续加强系统的参数化、模块化功能建设,打造产品快速创新的技术平台。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管理创新,构建开放、灵活的云系统架构,提高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数据服务、产品创新和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为其服务营销的开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商业银行搭建这样一个基础平台势在必行。

(二)打造员工客户服务意识

职业化银行服务营销的实际执行者是银行的员工,因此,需要不断提升员工的客户服务意识,实现满足客户需求的职业化。明确服务的范围,客户进入网点到离开网点这一过程银行均要重视,服务要善始善终,甚至非营业时间银行也应该提供相应的服务。商业银行需要完善并规范个人客户经理日常服务内容,建立个人客户经理每日工作流程,完善日常工作制度,明确个人客户经理每日营业前中后三个阶段的核心工作内容,内容涵盖资讯获取、客户维护、综合营销等,以此实现个人客户服务精细化管理,确保个人客户经理客户管理维护工作重心不偏移,有效提升客户经理客户服务效果。

(三)加强大数据专业分析

人才队伍建设互联网技术提高了数据收集能力,使得大数据分析市场现象成为现实。由此可见,提高银行内部大数据专业人才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运用相应的激励政策来吸引人才的加入,并且加强对专业人才的培训,建立定期培训制度,提高专业素养,建立一支专业的大数据专业分析人才队伍。

三、结语

在大数据背景下,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给传统商业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并且促使商业进行服务营销的创新。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推进了商业银行加剧技术性脱媒,促进商业银行多方融合,并改变了商业银行的市场格局。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加强网络硬件建设,大众员工客户服务意识职业化,向综合理财服务转型,加强大数据专业分析人才队伍建设来创新商业银行服务营销模式,提高核心竞争力。

作者:伍万裕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中山市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