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服务营销战略构成探讨

企业服务营销战略构成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即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从厂商主权转变为消费者主权。商业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须打造切实可行的服务营销战略。通过从开展绿色服务、控制服务质量、注重互动营销、营造服务特色四个方面入手,可以为商业企业的长远发展提出有效的服务营销路径选择。

关键词:商业企业;服务营销;战略研究

20世纪70年代,美国银行副总裁列尼·休斯坦克撰文指出,服务营销概念不应局限于普通的市场营销观念,它需要新的理论支撑。1981年,营销学者开始将服务营销的研究重点转移到服务的特征对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影响,并逐步认识到“人”在服务的生产和推广过程中的作用,着重研究传统的营销组合能否有效地应用于推广服务,由此推动了服务营销理论的新发展。

当前,经济生活中的服务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功能服务,产品的核心利益主要来自形成的成份,无形的服务只是满足顾客的非主要需求;另一种是服务产品,产品为顾客创造和提供的核心利益主要来自无形的服务。可见,服务产品营销的本质是研究如何促进作为产品的服务的交换;顾客服务营销的本质则是研究如何利用服务作为一种营销工具促进有形产品的交换。但是,无论是服务产品营销,还是顾客服务营销,服务营销的核心理念都是顾客满意和顾客忠诚,通过取得顾客的满意和忠诚来促进相互有利的交换,最终实现营销绩效的改进和商业企业的长期成长。

一、服务营销战略的构成要素

1960年,E·杰瑞姆·麦卡锡教授在《基础营销学》一书中,为世界商业理论提出了一个新概念。他综合了营销的各部分,指出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和促销(Promotion),这就是营销的4P。营销4P的概念浓缩了传统营销理论的精华。然而,它不是一成不变的备忘录,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市场的推动下,服务营销理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延伸和扩展。

20世纪80年代,中外服务营销学者在有形产品营销组合模式的基础上对服务营销的组合策略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布姆斯和比纳特将服务营销组合理论进行了修改和扩充,在传统4P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个P:服务人员与顾客(People)、服务的有形展示(Physicalevidence)和服务过程(Process)。这样原来的4P加上新增加的3P就构成了服务市场营销的7Ps营销组合策略,即服务产品、服务渠道或网点、服务沟通与促销、服务人员与顾客、服务的有形展示、服务过程,简称7Ps。服务营销的7Ps营销组合策略既沿袭了有形产品4Ps营销组合策略的优点,其新增加的3Ps又充分体现了服务的特性,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使服务营销理论的发展进人了新的阶段。

二、商业企业实施服务营销战略的意义

(一)打造竞争优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产品供求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即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从厂商主权转变为消费者主权,竞争优势成为商业企业制胜的关键。服务作为一种有效的市场竞争手段,既有利于增强公众信赖,又有利于超越竞争对手、形成竞争优势。商业企业通过制定综合性的服务开发计划,能够保障现有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水平、创新服务内容,进而达到改善服务、扩大服务宣传、形成竞争优势的目的,为商业企业的发展和成功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二)增强顾客信任

同网上购物相比较,服务作为一种有形产品的促销手段,能够有效解除用户的后顾之忧、增强用户的购买信心。一旦顾客对服务非常满意并形成信赖,将成为商业企业独有的优势,有效地促进互惠互利的交换,最终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顾客满意和顾客信任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可以说顾客满意是一种价值判断,顾客信任则是顾客满意的行为化。一般而言,顾客满意是顾客对企业和员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性综合评价,是顾客对企业、产品、服务和员工的认可。而顾客信任是指顾客对某一企业、某一品牌的产品或服务的认同和信赖,顾客信任是顾客在理性分析基础上的肯定、认同和信赖。顾客信任是和高利润密切相关的因素,存在着明显的正比例关系。顾客信任可分为认知信任、情感信任和行为信任三个层次。顾客信任能够带来重复购买,从而增加企业的收人。同时,老顾客保持的时间越长,购买量就越大,相对招揽顾客费用减少,大大降低企业成本。

(三)满足服务需求,推动社会进步

服务需求是一项随着社会进步不断扩大的需求,尽管产品趋于同质化,顾客对服务的需求却大有不同。商业企业在服务顾客的过程中,想要让顾客感受到更大的价值,同时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首先要按照市场标准分解顾客的需求,以确定顾客利益,确定顾客为获得商品、服务所付出的代价,提高顾客所拥有的价值,并将价值的内容通过服务概念的推广和对顾客的服务承诺表现出来,使顾客的服务需求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随着需求的满足,又将刺激顾客进行更广泛的消费。服务行业潜在的商业价值也与日俱增,服务需求的满足将进一步推动社会进步。

(四)开辟效益来源,推动企业发展

服务作为一个产品或行业,具有营利性,能够为企业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商业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服务的这一点优势,在与顾客沟通过程中发挥服务的专长,打造个性化、差异化服务,逐步加大服务收人在整个销售中的比例,推动整体效益上升,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商业企业实施服务营销战略的路径选择

(一)开展绿色服务

商业企业可以通过在绿色领域的努力,在顾客心目中树立绿色形象。塑造绿色形象的途径很多,如争取获得绿色标志、积极参与各种环保活动、大力支持环保事业的发展、编印绿色宣传材料等。同时还要注重加强绿色管理,即将环保意识融人到商业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国外把它概括为“5R管理”:(1)研究(re-search)。即把环保纳人企业的决策要素之中,重视研究本企业的环境对策;(2)减销(reduce)。即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减少或消除有害废弃物的排放,搞好“生废”的治理;(3)再开发(rediscover)。即变普通商品为绿色商品;(4)循环(recycle)。即对废旧产品进行回收处理,循环利用;(5)保护(reserve)。即积极参与社区的环境整洁活动,加强对员工的环保教育等。

(二)控制服务质量

>当前社会,个性消费成为主流,商业企业需改变过去“产品是服务载体”为“服务是产品载体”的观念,商家竞争的焦点转移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项目的“数量”上,关注为顾客提供“更多的”附加利益,这样才能唤起顾客的需要,成功地将产品转化为商品。要想控制和提高服务质量,一方面,要真正了解顾客的需要。只有真正了解顾客的需要并对顾客的期望做出正确的估计,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当然,要真正了解顾客的需要并做出正确估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市场营销人员事前要做好充分的市场调查。另一方面,在正确估计顾客服务期望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质量规范,并提供始终如一的服务。由于服务本身具有无形性特征,很难对其做出像有形产品一样的标准质量规范。制定服务规范应本着切实可行的原则,尽量将其具体化,便于服务人员操作。服务人员与顾客直接接触,其服务过程直接决定着服务质量,管理者应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调查资料表明,当管理者很好地关心、支持和信任基层服务人员时,他们会把这种关心和尊重传递给顾客。

(三)注重互动营销

互动营销,是指服务人员有意识地增强与顾客之间的关系,提高顾客所感知的服务质量。在服务过程中,顾客对服务质量的评价,不仅考虑服务人员的服务技能,还考虑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以及顾客与服务人员之间的关系。服务人员不能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提供了优良的技术服务,顾客就会感到满意。一般而言,服务项目越普通、服务技能的差异越小,对服务质量的评估越侧重于服务态度与服务关系。而服务的专业性、技术性越强,服务的内容和程序越复杂,对服务技能的评价就越困难,因而也越是需要运用互动营销来增进顾客对服务质量的理解度与满足感。

(四)营造服务特色

实施特色营销是服务企业提高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服务是无形的,因而难以像有形产品那样通过有形特征形成产品差异和产品特色。当各个服务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同质化时,价格竞争便会十分激烈。因此,对服务企业而言,让顾客感觉到自己的服务与竞争对手不同,既相当困难,又十分重要,因为无形的特色会使经营更具魅力。

商业企业的服务特色犹如一种特殊的“有价”商品,像一块磁铁,吸引了一批批回头客。营造服务特色是一项长期的行为,应特别注意持续性。因为服务的革新或改进,无法取得专利法律保护,极易被竞争企业模仿,服务企业必须长期坚持特色化营销,始终坚持创新经营,才能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实施服务特色营销,应从服务内容的差异化和企业形象的特色化两方面着手。服务内容的差异化是使本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区别于其他企业的关键。它既可以是对主要服务内容的独特化,也可以是次要服务内容的特色化。这要依赖于企业管理层在营销策略上推陈出新、独树一帜,需要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和知识积淀;企业形象的特色化,通常是指通过CI系统树立品牌形象,使消费者形成固定的心理认知,有效抓住顾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