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铸造实习管控探索

铸造实习管控探索

本文作者:马春利翟改华范建明崔伟清作者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铸造实习安全:安全是赢得铸造实习质量的重要保证。铸造实习安全包括铸造实习用设施与设备的安全性,学生实习操作的安全性等等。他们除了讲《铸造实习安全技术要求》以外,还在前来实习的每批学生中指定一名安全员用来协助指导教师督察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包括出勤情况、学生思想情绪及身体变化等;每天组长带队对现场设备及场地巡视检查,检查工作包括确保浇注环节,熔炼炉电器控制回路及控制器、石墨坩埚、造型机及空压机、所用浇包、扒渣工具、手套,鞋套等。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相关人员或部门进行处理。并做好记录。

设施与设备:几年来,随着热加工教学改革的深入,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加大,铸造用设备随之增加。铸造实习环节先后添置了造型机,熔铝炉及备用熔铝炉。实习场地由原来的100多平米增加到350多平米,布局合理;手工造型平台的制作具有瞻前性,即工位设计上留有一定裕度。最多时可满足40个学生同时操作。如何充分调动这些设施和设备,使之合理有效的使用呢?他们的做法是,加大对设备的日常巡视检查力度,有问题作及时处理。目前,一学期内,除保养时间外,设备基本上没有闲置的。

学生实习的主动性和满意度:他们认为实习质量的好坏,不但与教学硬件和软件环境、学生完成的铸件质量有关。还与学生的实习兴趣是否被激发有关。在实习中学生是否变被动模仿为主动思考、主动求索。为此他们利用课堂集中讲解重点,难点或示范讲解的机会,给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与指导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讨论。并鼓励学生主动发问,创新思维。在评教层面上,他们要求学生实习结束离岗前在《铸造实习满意度评价表》上对“教学硬件环境”及“授课老师”进行: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选项进行无记名单选。同时,还增设了铸造实习意见箱。并定期对学生们提出的各类教学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分析。

质量控制依据

教学组指导教师结合砂型铸造实习中的备课、讲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考试等环节,制定了各类相关实施细则,这些细则涵盖上述质量控制观测点。包括《铸造实习安全技术要求》、《造型工艺规范》、《熔铝炉操作注意事项》、《浇注工艺规范》、《电炉操作规范》、《课堂讲解与现场示范指南》、《教师现场巡视指南》、《任课教师的分工与合作》、《教学质量自查互查例会制度》、《接受上级检查与信息反馈制度》、《课堂教与学互动指南》、《实习现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铸造实习中机类和非机类的评分标准》等。

具体组织实施

为充分保证砂型铸造教学实习不偏不倚,始终与教学大纲要求一致,他们在质量控制的具体操作上做了如下工作:第一,建立自查制度,定期做好教学质量控制的内部自查工作。他们查看上述各个观测点是否始终满足相关细则的要求,并查看是否还在正常运行。之后教学组形成《铸造实习教学质量检查表》,为下一步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提供信息,并为教学督导组及相关部门的检查做准备。包括检查上述所编写的铸造实习质量控制依据的合理性问题;检查备课、讲课、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考试等环节的联接上是否有疏漏。检查各主要质量观测点是否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教学质量等等。第二,建立铸造实习质量外部巡检制度。铸造教学组长会同中心督导组成员定期对铸造教学各环节进行定期检查,包括听课及随机现场抽检。第三,实行例会制度。教学组长主持召开周会和月会,通过自查分析总结铸造实习教学中各教师分管的工作及学生实习和评教情况,及时纠正教学工器具及教学方法、学生管理等诸方面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结论

铸造实习教学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不但为铸造实习带来了教学启示,还有针对性地排查了实习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学生普遍反映良好。如:(1)他们认识到要把贯穿于铸造实习的始终,形成教学惯例;要将质量控制切实溶入教学实践的每一个环节,不流于形式。指导老师要做到让每个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此外,及时发现了工艺装备漏洞,并做了处理,如改变了浇包的设计尺寸,及时增加了造型模样的种类,以调动学生的实习兴趣等。(2)为了更好的保存原始记录、梳理与反馈各类信息,他们还修订了例会制度,将原来的四周一次的教学组例会,改为两周一次。用来及时自查或分析汇总领导的检查评价、中心督导组成员听课评价、《学生满意度评价表》及师生意见和建议等。做好大学生铸造实习质量控制工作,是现代工程训练中心落实国家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目标的必然要求,铸造实习教学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必将为铸造实习带来了新的生机。以教导学,以学促教。切实达到了学生满意,老师满意,学校满意和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