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生产中成本控制的因素

企业生产中成本控制的因素

摘要:

在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对企业的生产成本的控制是企业的重中之重。本文主要通过对一个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对现在企业当中出现的生产成本控制的问题进行了研究,总结出一些控制企业生产成本的要点因素,希望对现在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企业生产成本;控制;要点因素;分析

1.引言

对于企业生产成本的计算来说,我们都知道一个企业的生产成本是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最大的成本,所以说对一个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够有效地增加一个企业的利润,使其能够快速地在市场站得住脚步,并迅速发展壮大,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就目前的许多企业,其生产成本的控制存在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其并不能使自己的生产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使得其损失了很多项目或者说付出了劳动反而并没有盈利多少,因此,我们必须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对一个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采取一些合理的、有效的手段,争取使得企业能够获得合理的利润。

2.企业对生产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通过上文我们不难发现一个企业如果能有效地控制其生产成本,它不仅仅是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利润那么简单,它还可以使其在获取某个项目时有很大的优势。下面说明一个企业生产成本控制的几点重要性的体现:①当一个企业合理、正常的发展时控制其生产成本能够有效地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②如果一个企业的利润提高了,它就很快有了更大的生产资本。③即使当一个企业由于市场经济的变化导致其所获收入下降时,我们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可以对降低企业的收入下滑有很好的效果。我们知道,由于市场价格的波动,一个企业的收入不是一成不变的,其应该有上涨和下滑的变化,而且除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这个主要的成本之外,对于一些人才的引进也需要一定的成本,人才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其新鲜的血液,它能推动的企业向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所以说人才是一个企业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因此对于企业生产成本的有效控制对于一个收入下降的企业作用更大,能够使其不被市场所淘汰。

3.对企业生产成本控制时问题的分析

3.1企业缺乏控制生产成本的意识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我们发现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企业面临着倒闭的问题,当然这些面临倒闭的企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其缺乏对生产成本的控制的意识,使得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渐渐地走向深渊,一个企业对生产成本控制缺乏意识主要为以下两个方面:①一个企业的管理层人员缺乏经验,没有这个控制生产成本的意识,企业的生产缺乏对企业合理安排的经验,比如在工作中只注重一些单一产品所产生的成本并对其控制,而没有对企业生产中的整体成本进行控制。②企业缺乏合理的规章制度,对企业生产成本关注度不高,导致员工们也不对成本进行过多的关注,没有形成对企业的共同建设的观念,从而导致其对企业不会考虑太多,在企业生产上造成很多的浪费,极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3.2企业规范制度的不完善

对于我国大大小小的企业来说,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和产品生产原材料有些重大的关系,企业生产成本大部分来自于对原材料的购买,但是大部分企业没有一个合理的原材料采购制度,导致企业里面的采购人员没有一些规则可以依靠,再加上企业中的员工缺乏一些企业生产的常识,在原材料的采购过程中不能进行合理的选择,导致企业会增加大量的生产成本,其次在购买原材料过程中,对材料的质量没有把好关,导致其买回来之后不能用,这样的话不仅会造成大量的浪费,还会增加企业很多的生产成本。

3.3企业生产成本控制的目标设置的不合理

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目标要根据企业整体生产成本的控制目标,在整体目标的基础上进行设立,所以在其目标的设立上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说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企业整体的控制目标等等,但是我们发现大多数企业没有明确的整体控制目标,以致其在生产成本控制上只能按照整体目标进行定制,难免会使企业生产成本控制目标定制与实际有差别,使得其在生产成本控制上比较盲目。

3.4生产调度安排不合理

如果一个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其生产成本也会相应地降低,然而大多数企业在生产调度的安排上很不合理,使得工人们作业效率低下,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够完成任务,导致企业的总体生产效率比较低,因此在生产调度上进行合理的安排,使得人尽其才,各司其职,以达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目的。

4.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要点

4.1企业生产成本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一个企业如果要想在市场经济中对其生产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那么它就必须建立一些制度来合理地、科学地控制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做出一个比较完善的预测,使得生产成本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控制生产成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①企业要有专业的人士按照企业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下企业的生产成本控制制度,对一些企业内的花销做出合理的规定,当企业安排员工去采购一些企业生产原材料时,必须安排一些专业的团队,对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并且对于原材料的购买要做出详细的记录,以及开出详细的单据,回公司要对其账目进行汇总。②企业生产成本控制制度的建立除了在企业生产成本规划的基础上,还要建立在企业生产成本分析制度的基础上,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的产生进行合理的分析。③在企业生产中,我们还要建立企业生产成本的风险预警制度,因为在企业生产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这些情况就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超出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的控制,这就要对生产成本进行预警,必须采用一些手段来降低生产成本或者使得生产成本不会超出过多,这样就会使得企业即使超出了生产成本也会把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4.2生产成本内容的控制

一个企业的成本内容的分类有好多,但多数企业把成本控制内容分为事先、事中和事后。企业在事前成本控制主要是在产品的设计和预期的生产工艺上,企业的事中生产控制主要是控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一些原材料的利用率、水电的使用量、人员的利用率等等,在人员设置上必须要合理,不能养一些闲人来降低企业的生产率和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企业的事后成本控制主要是对企业在完成生产后的运输、销售等产生的生产成本进行控制。因此在企业生产过程中,要按照企业生产成本的内容,制定出明确的生产成本控制方案。

4.3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方法

企业在生产成本控制过程中要结合许多控制方法,目前企业生产成本控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①指标分解方法,就是对企业的生产指标进行分解控制,通过在生产产品过程中对产品组成的部件或者其生产步骤进行分解,然后对每个部件的生产或者步骤的生产成本进行合理的控制,这样就能把成本细化控制。②预算控制法,其主要是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事先的预算控制,通过对于一些具体的生产情况,按照合理的计算方法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合理的预算,在预算控制中要责任到人,对预算的情况要就行跟踪、监督和检查。③定额控制方法,其是对企业的生产产品的部件的工时和原材料的消耗等等就行定额的控制,以达到减少生产成本的目的。

5结语

我们在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合理控制时,要按照合法的方法,不能以违法为代价进行产业成本的控制,除此之外,我们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控制手段,使得企业能够快速、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魏丽华.试析企业生产成本控制的要点因素.经营管理,2015.

[2]陈运萍.探究企业生产成本控制的关键要点.投资理财,2015.

[3]张艳芳,李海君.企业产品生产成本控制的现状及解决对策.产业与科技论坛,2010.

作者:薄铁俊 单位:河南麦佳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