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

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在不断变化,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国有企业市场竞争的主要方面。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有些国有企业并不重视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存在许多问题,阻碍了国有企业的发展。鉴于此,国有企业必须加强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本文将对此进行主要论述。

关键词:

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

根据目前我国国有企业发展状况来看,大部分国有企业并没有健全的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体系,这就造成会计成本控制过程中有许多的不足。企业发展就是要用最少的成本换来最大利益,加强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十分必要。

一、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及其作用

(一)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重要性

俗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成本资金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对其进行有效控制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会计工作的存在就是为了有效地控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问题。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就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应用一定的手段,对企业的财务问题进行科学管理,保证企业经济活动更具科学性,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让企业可持续发展下去。

(二)企业会计成本控制对国有企业发展的作用

1.可以提高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对企业会计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我们就可以科学的掌握企业的成本资金,为企业的一些经济活动,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以便做出准确的决策。此外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还可以明确员工的岗位职责,对员工进行合理的安排。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率,还节约企业的成本投资,让每一项资金都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2.提高会计工作的精准度。会计工作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工作,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财务数据,企业会计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是通过相关手段的实施,对企业会计成本进行控制和管理,就可以对企业会计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及控制,对一些会计资料进行科学的审核,最大程度地保证会计资料的准确性以及有效性,精准的会计资料可以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3.完善企业结构。对企业会计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最为直接的受益着就是企业的拥有者,而我们利用相关的手段,优化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就可以清楚地把控企业的资金走向,有利于完善企业结构。

二、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中的问题

(一)国有企业对会计成本控制管理的意识比较缺乏

要想更好地落实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首先要具备此方面的工作意识,但是在国有企业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的企业管理人员对于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认识不深刻,缺乏此方面的管理意识,他们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提高企业的利益上,认为加强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就是浪费企业的资金和人力,由此阻碍了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实施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自身的综合素养不高

国有企业的发展需要依赖于国家的财政支持,这也就造成了很多的管理人员,为了谋取国家的利益,与相关的财务人员联合一气,以权谋私,使成本信息的真实性得不到保证,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无法顺利实施。

三、加强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具体策略

(一)提高国有企业相关人员的会计成本控制管理意识

思想支配行动,要想保证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企业相关人员的会计成本控制管理意识是首要前提。管理者自身提高了意识,然后对全体员工进行培训,让全员都参与到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中来,建立健全的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体系,落实成本控制责任制度。此外,也可建立相关奖惩制度,提高国有企业员的成本控制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但是要注意细节方面的实施,奖罚要做到公平合理,从每一个细节上提高成本控制的水平以及质量。

(二)建立健全相关的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体系

实施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不是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这需要全体员工以及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才可以落实会计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并提高成本控制的水平,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建立健全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国有企业可建设专门的成本管理部门,对此项工作进行监督和实施,并建立相关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度,明确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准确地进行责任追究。

(三)国有企业要有完善的成本预算体制

在发展过程中,成本预算可以对企业的一些成本计划进行有效的反馈,并对计划的全过程进行科学把控,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成本预算的合理与否,会对管理者的决策造成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同样受影响。因此为了保证成本预算的合理性,必须要完善成本预算体制,并责任到人。并且要根据实际的市场变化,对成本体制进行时时地优化,让成本预算体制能最大化地发挥其作用。

(四)结合时展,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措施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国有企业要想在这种背景下站稳脚步,就需要紧跟时代变化,应用现代化的方式对企业会计成本进行控制管理,提高管理的效率与精准度,减少人为管理上的失误。文章论述了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与其对企业的作用,分析了国有企业在实施会计成本控制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一些实施策略。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一些浅见,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需直面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中的问题,积极的研究解决策略,提高国有企业会计成本控制管理的水平,促进国有企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伟.企业会计成本核算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5(27)

[2]刘彦斌.国有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刍议[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02):79-80.

作者:巩立新 单位:黑龙江省龙睿资产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