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施工成本控制要点的研究分析

土建施工成本控制要点的研究分析

摘要:土木建设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市场建设规模的扩大,土木建筑工程的施工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为了满足现阶段土建施工工作的要求,必须做好施工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管理,实现企业发展效益、社会经济效益的结合,确保工程建设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满足现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土工建筑;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社会效益;施工策略;控制原则

1土建施工成本控制概念及意义

1.1成本控制概念

土建施工成本控制主要指在工程实践中进行各项工程项目施工费用的计算,进行一系列成本信息数据的记录及分析,通过对这些费用数据的核算及分析,进行成本控制偏差的解决,成本控制往往指工程全过程的项目费用的分析、计算、、等,进行工程中人力成本、物资成本、其他成本等的指导、分析、限制、控制,将工程各类费用花费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满足土建施工工作的要求。

1.2成本控制必要性

施工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在于降低工程实践中的各类花费,实现经济发展效益的增强,满足建筑类企业经济发展的要求,实现经济效益、企业效益等的结合。通过对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可以进行施工管理整体工作质量的检验。通过对生产经营成本、人力成本、物资成本等的合理性节约,可以实现施工项目整体成本的控制。在劳动生产模块,施工成本降低,劳动生产质量提升,标志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土建施工成本控制以优化施工成本,提升工程质量为目的,实现土建工程项目的整体化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及时解决施工生产过程中的经营管理问题,实现人力应用环节、物力环节等的协调。实践证明,通过对土建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策略的应用,有利于实现企业整体利润的提升。在遵循施工质量原则及施工价值规律的前提下,土建施工成本越低,其所创造的利润就越高,通过对施工成本的优化控制,可以提升企业施工模块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成本控制基本原则

在成本优化模块,通过对项目施工预算环节、成本计划环节等的协调,有利于实现每一项施工费用支出的规范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进行成本控制基本原则的遵守,做好相关的监督及控制工作。在管理环节中,总结分析、发现问题、纠正问题,确保施工项目成本预算的控制。

2.1全面化控制原则

土建施工项目的运作过程具备动态性的特点,为了实现施工全过程成本的控制,必须进行成本全面化控制原则的应用,根据土建材料价格、人员工资、设备价格等的市场变化状况,进行土建工程成本控制的动态性管理,整体来看,项目成本控制具备多样性的特点,在工程实践中,一个施工程序细节的改变,都可能导致整体施工成本的变化。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企业必须遵循全面化的控制原则,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

2.2动态性控制原则

在土木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模块,做好成本控制计划的严格执行是必要的,需要针对每一个施工成本细节进行消费额及开支标准的检查及判断,对于不合理的施工开支展开及时性的处理,施工项目具备动态性的特点,在成本控制实践模块,其不仅要按照设计好的成本方案展开实践,也需要遵循施工成本动态性控制原则,确保成本管理的动态性、适应性,不断修改、反馈成本控制的细节性工作。

2.3收支平衡性原则

通过对收支平衡局面的维持,可以实现企业经济的稳定运作。在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过程,针对每一项成本支出,就需要做好相应的预算收入分析工作,达到收支平衡性的目的,通过对这种原则的应用,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生产等的良性循环,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3工程成本控制策略

3.1技术控制手段

为了土建施工成本的有效性管理,必须进行技术控制方法的应用,实现成本管理过程中技术性问题的解决,实现对施工成本管理目标偏差的纠正,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各种施工技术方案的确定,做好每一种技术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工作,在技术施工方案的选择过程中,需要从施工成本角度、技术难易程度、企业综合发展效益角度等进行技术方案的合理化选择。

3.2施工过程控制手段

通过对施工过程成本控制方案的应用,可以实现企业相关成本控制问题的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需要进行资金使用计划、各个项目成本管理目标等的制定,做好不同施工成本管理目标的风险分析工作,进行相关预防性措施的制定,有效应对施工成本目标管理的偏差问题。

3.3强化质量管理

施工整体质量的提升,有利于减少工程二次维护施工的次数,这就间接降低了工程的整体施工成本。施工质量是影响工程整体成本控制水平的关键要素,为了强化项目的整体成本控制效益,进行质量及安全第一的施工目标的制定是必要的,做好不同施工程序质量检查模块的相关工作,确保管理人员定点、定岗、定责质量管理环节的协调。3.4施工组织优化管理土建施工组织体系的优化,有利于提升企业内部各个工作模块的互动协作效率,这需要进行企业施工组织制度体系的健全,进行项目责任人管理制度、施工成本管理制度等的深入落实,确保不同级别、不同施工程序人员的权责分明、职能分工,实现其权利及责任的规范,确保施工成本控制体系的健全,实现其内部工作模块的协调,避免出现一系列的施工成本损失。3.5合同管理在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必须以所签订合同的具体规定展开施工,进行合同条款修订模块、合同执行索赔模块等的分析,进行各个合同间相互关系的分析,通过对施工合同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效降低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损失。

4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的具体方法

在施工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项目负责人要做好施工合同的全面交底工作,通过对书面形式、网络会议形式等的开展,向整体施工人员进行合同承包范围、各个参与者责任及义务、合同风险等问题的介绍。在这个过程中,项目经理部工作人员需要深入了解投标报价、合同签定等的状况,投标单位需要及时将投标书、合同协议书、技术规范标准等进行项目经理部的转移。在工作过程中,项目经理部需要仔细分析合同文件中的条款,做好设计图纸的会审工作,进行合同条款、合同协议、施工技术规范等的深入解读,根据实际施工状况,对可能产生价格变化的施工项目进行预测。为了实现施工项目成本的有效降低,企业需要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工作、施工项目资源配置编制等工作,进行成本预算方案的制定,在这个环节中,项目经理部门需要根据标后成本控制预算指标,进行不同施工项目阶段性目标的分析及预测,进行不同施工模块成本计划的编制,落实好相关的工作责任问题。为了增强成本控制效益,进行专门性合同管理部门的设置是必要的,针对不同施工项目部门的履约状况展开分析及管理,实现成本控制指标及具体工作责任的细化.通过合理性施工方案的选择,有利于降低施工项目的整体成本,这需要做好相关的施工内容确定工作,实现施工方法选择模块、施工设备应用模块、施工步骤安排模块、施工组织优化模块等的协调,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性降低。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进行技术组织方案的制定,进行施工成本模块、施工质量模块、施工效率模块等的协调。比如在材料成本管理中,需要做好材料成本状况的预测分析工作,针对材料状况展开逐项分类工作,在材料购买过程中,进行运输费用及装卸费用的考虑,进行市场价格波动状况的成本分析,做好相关的预算估测工作,下表1为福建省某建筑企业2016年各个建设项目所花材料费用的预测信息。

5结语

为了满足现阶段土建施工项目的发展要求,进行施工全过程成本的控制是必要的,实现成本管理效率的增强,这需要进行低成本高质量施工管理模式的应用。

参考文献

[1]徐先亮.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5(13).

[2]王志江.土木工程建设中的施工成本管理分析[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2).

[3]罗静.土木建筑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J].科技创新导报,2011(29).

作者: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