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限额设计下项目成本控制思考

限额设计下项目成本控制思考

【摘要】众所周知,各个企业的成本控制关键环节就是项目的设计,项目设计的合理,考虑的严谨,才能最大限度的节省成本,避免造成巨大的浪费。但是现在我国各个公司存在普遍的问题就是设计方面不够完善,在控制项目的成本时缺乏先进的理念和操作性强的方案,导致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投入较多的成本,还不能提高项目的质量,所以想要扩大项目的推广范围,就要对设计方面做出必要管理,加强成本的控制。

【关键词】限额设计;项目;成本控制;探讨

一、前言

由于项目在实施的时候缺乏正确的成本控制措施,导致成本投入过大,不能实现较高的利润获取,所以本文就是通过探讨限额设计下项目成本控制,进而引出现在成本控制的发展现状,从而可以找出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成本的控制,由于我国设计方面的基础还没有牢固,发展起步阶段晚,所以对设计项目的成本造价方面加强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实施了有效的控制策略,就会降低成本的投入,保障项目的实施质量,还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二、项目的设计阶段成本控制的现状

首先,工作人员对设计阶段认识的不够充分,不能认识到设计工作的重要性,导致在工作时严重的忽视了设计阶段存在的问题,大部分企业不能正确的掌握项目的重点,将重心放在施工阶段,或者是经济利益方面,没有控制项目造价方面的意识,所以也就忽略了项目的内在规律,不能利用设计方面的优势进行成本的控制,造成成本投入量过大。项目中存在设计的主要原因就是要对提出的施工方案进行综合的整理分析,筛选出经济实惠,还能充分发挥功能的方案设计,但是综合现在设计发展的现状来看,各企业显然已经忽视了这一核心的理念,不能够正确的认识设计阶段的重要性,才会出现如今的发展现状。其次,设计阶段的资金不够充裕,因为设计计费是根据项目施工成本为基础的,如果降低设计的造价必定会直接影响设计人员的利益,这也是他们不愿意降低设计造价的原因。由于现在我国的项目成本控制制度还没有完善,一旦提出限额设计势必会存在较大的风险,设计人员大多不愿承担这个风险,所以就使得限额设计迟迟不能够扩大应用。

设计人员对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导致他们没有主观的能动性,所以在限额设计下成本控制的探索道路上效率不高,不能实现这种方案的应用,不能进行合理的创新,传统的成本控制策略还是占有主导地位,压制了新方案的形成。还有就是在进行项目的设计时,设计人员不能进行有效的现场勘查,导致对项目的施工位置没有足够的了解,所以还有许多方面不能充分的考虑到设计方案里。设计阶段一般是向造价人员提出估算、概算、预算,造价人员主要是通过设计人员提交的资料进行分析总结,但是管理人员忽略了造价人员不能充分的掌握现场的情况,只能对提交的报告进行分析探讨,没有双层的保障制度,这是管理上的失误。一般正确的管理机制都是由设计准备工作,将其视为独立的部门,主要是对设计人员提交的现场勘查资料还有设计方案进行详细的探讨,对于问题的部分作出标注,然后让设计人员在进行勘查,降低了方案成本的投入,只有各个方面都成功的考虑进去,设计方案可以通过之后,在进行设计方案的投入使用,这样可以提高设计阶段的工作效率,保障成本的控制,促进项目的发展。

三、限额设计中控制成本的有效策略

1、可以进行纵向控制,所谓的总想控制就是投资控制在合理的方位内,如果设计费用超出了预想的额度及时找到解决的方法,如果不及时解决的话会带来加大的项目实施风险。纵向控制可以保障设计方案额度超出后的及时补救,不会出现设计方案已经形成后才进行改正的现象。

2、加强设计的管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可以降低对项目成本的影响。加强设计阶段的管理制度,可以有效的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带来更好地设计方案,可以有效的降低项目的造价成本。

3、横向控制主要是为了协调责、权、利三者之间的关系,明确各部门在项目的管理中应当承担的责任,然后对各级工作者分配相应的权利,对于工作效绩好的员工,可以设置奖励的措施,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将自身的工作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通过应用价值工程功能分析,对各建设项目组成部分的功能加以量化处理,确定功能评价系数,以此作为设计限额分配的技术参数,从而最终求出分配到各专业、各单位工程的设计限额值。这样就要求设计人员能够提高技术经济水平,在方案设计阶段,在限额设计引入价值工程理论,加强价值工程活动的分析,选出项目造价与功能最佳匹配的设计方案,使限额设计更加合理科学。

四、结束语

现在限额设计下项目成本的控制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严重的影响了项目的发展,还加大了成本的投资,原因就是各企业对设计阶段的不够重视,没有正确的管理制度,不能对造价形成正确的估算,所以想要严格的控制项目的设计成本,就要解决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只有将这些影响因素一一清楚,才能够加强工作者对设计阶段的重视程度,促进项目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振.设计阶段的造价管理[J]四川建筑大学2012.6;89

[2]张正晓.限额设计的理论探讨[J]2012.6;90

[3]陈昆.实行限额设计的探讨[J]中化建设2012.9;34

[4]徐道成.浅谈工程设计下造价的控制[J]企业管理2012.4;1-2

[5]张永丽.浅议工程设计下造价的控制[J]科技风2012.4;12-13

[6]杨琳.浅谈工程设计下造价的控制[J]企业管理2012.4;45-46

作者:张恩刚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