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定额管理基础上会计成本控制浅谈

定额管理基础上会计成本控制浅谈

摘要:本文对企业单位财务管理进行探究分析,阐述了在去库存的要求下,如何进行财务定额管理。

关键词:会计定额去库存

为了让企业活动更多的利润,一方面要增加企业的营收,另一方面还要对企业的生产成本做出控制。企业的会计成本控制,就是企业最重要的内部控制内容,而定额管理就是进行成本控制最有效的措施,适应现阶段的企业成本控制和发展方向。

一、会计成本控制中定额管理的重要性

(一)企业成本控制中定额管理的作用

定额管理在企业的会计成本控制中主要内容是,物资资源、人力资源、成本费用和时间资源定额管理。企业通过对生产环节流程的设计可以对工作环节的消耗提前进行预测,通过对工作时间的定额管理可以有效的监控企业的内部生产过程,并发现和改善运行效率。企业在会计成本控制中尤其要注意对企业可变成本的控制,以便更好地实现控制成本的目的。

(二)科学制定标准,增强定额管理透明度

企业的规模越大,涉及的部门就越多,同时组织管理起来就越困难,因此要专门设置定额管理部门来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该部门一方面负责定制定额管理制度、具体如何开展,另一方面还负责对实施环节进行协调和组织,并且在完成之际还要进行经验的整理和总结。定额标准制度也是公开的,各个部门的情况都可以很好的体现出来,在促进各部门友好竞争的同时,也让竞争更加公平化,管理更加透明化。

(三)事前成本控制得以完善

财务部门的工作重点是事后的核算,当有支出后,对支出进行相应的分析和总结评价,这样操作达不到事前监督的效果,不能规避损失。但是定额标准的制度可以很好的弥补这点缺陷,让财务部门事前就参与到综合管理,这样有利于成本控制。企业管理的事前和事后是有很大差别的,事前控制是通过定额指标设计,系统的对支出进行监控,从而有效进行有效的指导,加强成本控制的效果。

二、企业定额基础管理存在的缺陷

(一)定额标准不够完善

定额管理的参考标准还不够科学,有的甚至脱离实际情况,这使得定额执行不到位。定额没有纳入到责任制的范围内,使得定额同单位设备和个人权利责任脱节;未制定相应的奖(罚)则,即使制定了相应措施也不能及时奖惩兑现,形同虚设,降低成本消耗不能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二)定额工作执行力不足

额定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加之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工作量大,造成定额管理工作水平低下。不能定期对定额执行、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分析,更谈不上对定额管理进行及时、系统地分析和总结。无法及时修订或者调整现行不适应企业发展的定额管理制度和办法。

(三)定额管理与财务成本控制脱节

现阶段我国的实际情况是财会管理人员和各个部门的沟通非常少,其他各部门之间的沟通甚至是零沟通,因为各个部门间工作问题交流缺失,让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人员无法具体确定预算,很难获得准确的数据,就很难确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生产成本数,这样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根本发挥不出效果。

(四)市场销售疲软,产品库存积压

很多粗放的企业更是缺乏定额管理,“随意性”很强,如随意下单、随意回复客户等。如某家五金企业管理变革时调研发现车间堆积了约20万件超计划生产的产品部件,因该车间是计件生产,员工只要生产一件产品就有相应的提成,因此员工就专挑易做易赚钱的产品做,如此造成了呆滞物料的增加。

三、强化定额管理,降低成本落实去库存

(一)利用政策落实去库存

以房地产为例,自2月以来,央行、发改委等10多个部委相继出台了五项重磅措施,几乎是周周出台新政策。不难发现,为了在短期快速去房产库存,必须从需求侧制定措施,如货币、财税等,今后政府可能会进一步的降准减息,以此来达到刺激需求推动存货的消化的目的。

(二)依靠定额管理,加强成本控制

企业的类型不一样,所以对于定额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定额标准,定额太高就难以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定额太低又太没意义了。因此,企业需要在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相关政策,采用一定的方法来进行规范,据定额管理进行资金预算,让目标成本化为现实。

(三)严格执行定额的编制原则将成本控制规范化

一般生产条件下,通过努力生产者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水平,定额的标准也可以侧面反映哪些是先进的技术,有利于降低能耗,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水平。定额设置应简单明了、便于查阅,同时,定额项目的设置要尽量齐全完备,以利于成本控制。定额编制是一支经验丰富、技术管理知识全面的专家队伍,这样才能够保证编制定额的实践性、准确性和延续性。

(四)坚持实事求是,动态管理的原则将成本控制合理化

编制定额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生产过程特点,确定各项消耗。对于营销价比较大的主要项目,要多考虑生产组织设计和工艺水平,从而使得定额的运用更加贴近实际,经济上更加合理。此外,还应注意到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因此定额的编制还要注意便于动态管理的原则。

(五)时时关注“四新”技术,对定额进行补充

“四新”即新技术、工艺、材料、设备,随着“四新”的不断出现,定额管理也必须变成动态管理,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否则会因为一些落后的设备、工艺造成定额管理实效,要专设部门及时搜集市场信息,了解市场信息和变化原因的具体资料,并对定额管理进行补充和完善,使得定额管理更加科学。

四、结束语

会计成本控制定额管理人员,必须是对企业生产流程十分了解的,对于收集和反馈的信息可以及时进行科学的分析,并快速找出原因进行改善。实行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全面落实国家“降本”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马银.会计成本控制[J].经营者管理,2015;02

[2]李继兰.会计成本控制与定额管理分析[J].商,2013;10

[3]刘季园.探究如何进行定额管理降低成本[J].经营者管理,2015;02

作者:王义忠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信息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