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用建筑施工成本控制研究

民用建筑施工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保证质量的前提之下,有效的节约管理施工成本,加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以降低耗损各方面细节的成本。民用建筑施工成本的控制问题,管理和增加企业成本,是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民用建筑已然是社会所需求的最基本因素,如何节约成本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关键词:民用建筑;成本控制;成本管理

随着近些年来国内经济的急速提升,社会对民用建筑的需求与日俱增,那么对于民用建筑的成本控制已经是工程管理项目中的重中之重。这是建筑工程项目成功完工的基础因素。直接影响着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长期发展经营的策略问题。各建筑企业竞争不断的加剧,那么如何有效的在各大建筑企业中脱颖而出,便需要拿出自己的管理技术,这其中因素众多,可影响的根本便是成本的节约。

一、民用建筑的结构

民用建筑是由若干大小不等的室内外空间组合而成,其空间的形成需要各实体来完美结合,这些实体便称为建筑构配件,即人们居住和进行公共活动以及社交的活动建筑总称。主要由基础、墙体、柱子、屋顶和门窗等构件而成,每一处构件都是不可或缺,对民用建筑紧密相关。

二、民用建筑施工成本

(一)材料费

材料一般按照客户的需求采购,以基础节约材料的条件进行采购,需要一个前期设计的完善,前期的设计对民用建筑施工有着决定性作用,要注重保质保量,性价比高的条件。

(二)人工费

目前国内建筑工程类的一线劳动力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在保证施工者的人均素质的情况下,更要把控质量,同时现场的技术管理工作人员同样重要,每一份的设计和材料分配均由这些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所以这是控制质量和成本的一项主要因素。

(三)减少现场事故发生

加强安全管理,减少安全事故,加强安全管理和培训,预防事故发生,这些因素同样是节约施工单位的生产成本,施工的设备损坏,工作的损失以及建筑工程现场恢复费用都是因素之一。

三、民用建筑工程步骤

在确定建筑施工合同后,首先是前期设计和预算成本,定期进行施工成本计划值和实际应用值的对比,当有任何偏差时,即可分析原因,采取相关措施,以确保施工成本控制预期目标。

(一)前期设计

按照市场的材料质量和价格进行多次对比,采购人员必须及时的了解市场动向,在客户允许或监督情况下进行采购,并在材料的预算资金以内做出余出部分的补充,购买性价比最高的建筑材料。

(二)建筑材料质量和价格对比

民用建筑的设计方案不可草率,每一项细节处理应做到尽善尽美,前期设计相对而言并不容易,需要勘察以及各种计算,每一步骤必须做到完整计算,已达到控制最佳成本和质量。

(三)施工人员配备

现场建筑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达到全套配备,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一线建筑人员对施工安全和成本有着决定性的因素,所以对建筑工人人员素质,到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技能要求非常高,不要因为利益的促使雇用素质低下人员,这样会对建筑安全有着相当大的危险因素。

(四)纠偏

纠偏是施工成本控制中实质性的因素之一,只有用过此才能达到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的目的。对偏差的原因进行分析的目的是为了有针对性地采取纠偏措施,从而实现成本的动态控制的主动控制。成本的预期和实际性操作的偏差越小,成本控制越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分析出结果,主动积极的采取整改措施。

四、民用建筑基础工程成本对象

(一)形成成本的过程对象

1)在政府政策允许下把工程投标提前预测成本,坚持底价标高额标不揽。

2)抓好施工的前期阶段,前期成本预测,设计规划,材料的预购,坚持质量为本的原则方针,审核图纸标书,做好依类变更。

3)抓好施工阶段的安全生产,根据施工的系列因素预算,把费用最开始的标准和成本计划进行核实控制,坚持以技术为先导,合理安排工序,在所有条件允许之下做最好质量的建筑工程。

4)做好竣工交付使用以及保修期的成本控制,验收和保修进行分解,使得成本得到控制。

(二)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和职能部门

项目各部门,施工队,班组等,既可接受项目经理和上级的指导监督,也要承担责任,成本往往掌握在建筑现场人员的因素中,对监督人员必须进行深度的审核。民用建筑工程项目可以分成多部分工程,每一部分项目的成本控制与否和均衡,只要产生了影响均是要注意的因素。对此,笔者认为应该分出步骤,为使项目成本的控制和监督抓住重点,项目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素质尤为重要,编制施工的预算作为对其数据的监控,更加有效的节约成本。

五、结论

在民用建筑施工的成本控制和质量可以同等对待,实际生产经营中,结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对民用建筑施工的成本控制要深入的研究探讨,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课题,目前,随着国内民用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建筑市场的竞争已经异常激烈,今后的时期,更是民用建筑企业发展的主要阶段,对象要求因素众多,在满足社会需求的前提下,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企业施工的成本,加强经营管理是以后企业领导者主要方向。对照市场经济,刻苦钻研,完善管理体系,进一步的加强各项基础管理和技术工作,让企业有着绝对的市场竞争优势,未来十分有必要的是将企业管理从实物管理转向价值管理。

参考文献

[1]周戒.房屋建筑工程专业基础知识.

作者:王永强 单位:辽阳恒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