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方法探究

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方法探究

摘要: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作为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提高项目建设经济效益,保证项目实施的顺利完成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概述了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进而分析了现阶段我国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控制常见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处理措施,可以为项目相关管理人员开展工作提供合理的建议。

关键词: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方法

1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控制概述

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控制是指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各项费用进行全面综合管理,降低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投入,同时确保工程质量以及工程进度目标得以实现,达到项目建设经济效益的最优化。工程项目建设成本包括人工、机械、原材料等直接费用与管理费、临时设施费等间接费用两部分。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投入预测分析。

根据工程项目信息及实际情况对于项目成本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分析,项目施工建设前期可以进行成本核算,在满足施工质量以及工期要求的情况下,选择成本投入最少的施工方案。

(2)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组织计划。

在项目施工组织设计阶段对于项目的成本进行控制,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措施以及计划方案,确定施工建设过程中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以及成本控制责任,并作为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的指导文件。

(3)工程项目实施成本动态管理。

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严格的管理进而实现将项目投入控制在成本控制计划之中,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的调整成本控制措施,消除成本控制计划与项目实际情况的差异性。

(4)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核算及分析。

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核算是指针对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的各项费用投入及其具体情况进行核算。成本核算主要核实施工费用总额、预计计算项目实施总成本两部分。工程项目成本分析则是对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成本进行分析,重点针对项目成本计划与项目核算信息,以便于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情况,并分析项目成本控制影响因素及完善改进措施,以便于为日后项目实施制定更加合理可行的成本控制方案。

(5)工程项目成本控制责任考核管理。

对于工程项目成本的责任评估管理,则是基于项目成本责任管理的相关规定,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责任管理,对管理完善成本控制落实较好的个人或部门给予奖励,对由于管理原因造成成本控制目标未能实现的,按照责任管理规定进行处罚,以提高项目成本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2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管理问题分析

(1)成本控制管理未能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

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对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认识程度不足,在成本预测、控制计划制定、管理实施、成本核算、分析以及考核过程中,各项措施指定不完善,成本控制计划未能在项目实施管理过程中得到落实,对于项目成本的整体控制能力较弱。

(2)项目成本控制管理体系不健全,岗位责任管理制度不明确。

若要确保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必须制定一整套的目标控制体系。然而现阶段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未能有效的实行权责利稽核管理。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各部门的管理责任不明确,岗位分工不清晰,管理奖罚制度不健全等,这些均会对成本控制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

(3)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工作认识不足,成本管理能力较差。

部分项目施工人员认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属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与技术以及施工管理部门控制无关,但是成本控制管理与项目施工方案、实施的技术手段、施工质量以及施工进度息息相关,成本控制管理工作并不是孤立的,缺乏协调合作必然造成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的困难。

3工程项目成本控制措施研究

(1)加强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

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成本投入是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投入比例最大的一部分,加强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对于确保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作用。在项目施工阶段成本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应降低项目管理费用的投入,做到项目管理人员编制满足工程正常进行的要求,避免出现机构臃肿人员过多的情况。对于项目参与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技术水平与作业能力,以提高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生产效率。第二,完善施工组织管理,引进先进的施工作业技术与作业设备,以提高施工质量缩短施工工期减少施工成本的投入。在施工作业准备阶段,完善时光能够组织设计,在保证施工作业可以顺利进行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扩大施工作业面,避免窝工及返工现象的发生。第三,选择价格合理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的选择,应采取淘汰机制。

(2)降低材料费用的投入,加强施工现场的质量以及安全控制。

在施工材料准备阶段,合理的确定材料的价格,在保证材料质量符合项目建设要求的前提下,选择报价相对较低的材料供应商。同时合理的确定各种材料的消耗量,避免材料的浪费。对于现场管理质量管理,主要通过应严格按照设计文件以及相关标准与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施工,以免由于质量原因导致返工停工,进而增加工程施工成本的投入。同时应加强安全技术管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可以有效的提高项目建设的间接经济效益。

(3)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动态控制管理。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可以结合项目的实际组织机构以及人员编制情况,建立相应的聘用、考核以及奖罚机制,通过应聘以及考核与激励等措施,提高管理与作业人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同时实施动态管理,在施工过程中,及时发现处理各种影响建设成本的问题,重点针对项目建设质量、项目建设进度以及项目费用的收支情况进行考核。

(4)加强项目合同管理,避免由于合同原因造成法律损失。

工程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各种经济活动,均是以合同的形式订立的。完善合同管理,首先应提高经济合同管理人员的素质,使其熟悉我国各项工程以及经济法律规定。其次,应完善合同的订立标准,各种委托、分包、技术服务、租赁以及购销合同在形成之前应交由各部门参与审阅,确保合同各项条款的清楚严谨。

4结论

工程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作为项目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以及项目的整体经济效益。明确工程项目建设成本管理的主要内容,总结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控制管理问题并妥善处理,是确保项目建设成本控制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手段,对于保证项目质量以及进度管理目标的实现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黄明.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研究[D].长江大学,2013.

[2]吐拉洪.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方法研究与应用[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6.

[3]任刚.科学发展全面推进铁路施工责任成本管理[G].《建造师》编委会.建造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作者:张艳 单位:格尔木创效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