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研讨

工业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研讨

摘要:对于现代工业企业来说,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科学高效的企业管理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而财务管理是工业企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其中的成本控制又是财务管理中的首要影响因素。因此,为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实现工业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管理人员必须重视成本控制工作,采取更为先进的管理措施,进行合理的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

关键词:工业企业;成本控制;财务管理

在我国,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工业企业都在进行更加高效科学的管理改革。对于工业企业来说,财务管理是改革过程中的重点关注部分。很多企业未来实现更大的利润空间,都在进行合理的财务管理改革,并设定了一系列的财务管理目标。成本控制是财务工作的重要部分。因此,为了实现工业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管理人员应该加强成本的控制管理,进行全面的管理改革。

一、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的关系及现状

作为工业企业来说,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就要兼顾成本控制、投资战略、资金运转和利润分配四个方面,才能实现企业财务的正常运转。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在一定程度对企业的竞争力产生决定作用。成本控制据对于工业企业的正常运转非常重要,管理人员要进行合理的控制。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工业企业大部分是采用股份制的管理状态。为了实现股东的最大利益化,很多单位尤其关注其财务管理工作的成效。而有效的成本控制是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因此,成本控制是财务管理的源头,是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的必备条件。首先,成本控制是整个工业企业实现整体利润的重要方面。众所周知,企业的利润为企业的总收入与生产成本之间的差值。由于企业的市场份额较难提高,在总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有效的控制成本,可以实现企业的利润最大化,从另一方面增加其市场竞争力。其次,成本控制对于股东的利益来说影响巨大,通过成本控制,企业运行的利润增加,必然会增加企业的整体利益,股东分红也会有所增加。因此,作为企业的股东,对于成本控制尤其关注。最后,成本控制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联系紧密,影响企业的正常资金流转,决定企业的正常运转。但是,现阶段许多工业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并不重视企业的投资决策管理。企业的管理者在进行投资时比较盲目,很少考虑到成本管理的有效性,导致资金的管理中存在较多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现在的企业股东、企业管理者以及员工存在的观念比较陈旧,对于产权理论和相关的财务制度存在较严重的认识问题。导致企业的这三方面主体的利益严重冲突。很多情况下,他们只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导致工业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受阻。其次是由于现代很多工业企业还是沿用比较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与办法,致使财务管理的效率低下。要实现更为高效的管理,必须进行改革创新。

二、提高工业企业成本控制的对策

(一)采用先进的成本核算方法

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是将产品成本划分为生产物料支出、人工支出和生产支出三部分。其中,前两部分较容易辨别与计算,但是生产支出则含义模糊,无法具体体现在产品的价值。一般情况下是按照企业的分配标准,将其划入到产品成本当中。此种计算方法效率低下,也不够清晰。因此,研究人员提出了成本作业的计算方法。管理人员将作业核算作为工作的核心,全称跟踪企业作业的全部活动,根据成本作业计算出企业产品的成本。在此过程中,企业可以通过对生产过程中的一切相关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计算,有效的控制产品的成本,完善企业的相关决策,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利润。

(二)严格生产资料的购进和使用管理工作

对于成本控制来说,企业的生产资料的购买支出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对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成本控制来说至关重要。为了增加企业的利润,就要减少成本的购买资金,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但是,但是,成本控制并不等同于降低产品的质量。为了保证工业企业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做到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的有效协调。管理人员应该选择性价比高的生产资料,进行合理的计划与管理。首先,在购入之前,相关人员应该做好市场调研,分析工业企业的生产现状,制作相应的计划。可以采取投标的形式,在保证材料的质量的前提下,与供应商进行价格协商,选择最佳的性价比进行材料的购入。另外,在生产资料购入后,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物品的管理,物品的出入库情况都要予以准确的记录,加强使用过程中的管理,防止物品的浪费。

(三)进行责任会计式的管理

现阶段,很多单位的会计管理模式发生了改变。对于会计的管理模式普遍采取的责任制的管理模式,具体使用的是业绩量化管理的形式。工业企业应该对会计进行合理明确的工作分配,以车间或者科室为单位,进行单独的核算,并明确其职责和权利,并定期进行检查考核。此种情况下,会计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单位的预算管理更为高效,而且更加有利于进行检查考核。

(四)全面预算管理

对于现代工业企业来说,财务管理工作并未形成系统化的管理,致使管理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纰漏。因此,企业应该全面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对企业内部全面实施成本预算、利润预算、销售预算以及和费用的预算。使财务管理中的预算工作形成一个整体,保证企业的各项活动都是具有在科学预算管理的管理程序下执行的。在企业内部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可以保证企业的利润最大化。

(五)利用现代科技进行工业企业的管理

随着现代企业工业的信息化覆盖率不断增加,为了提高企业工业的工作效率。管理人员应该在其单位内部构建更为高效的信息处理平台。对于工业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所有涉及到成本管理的工作进行整合设计,采取信息化和模式化的方式,对企业的工作进行更好的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三、结语

为了实现现代工业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管理人员必须关注其财务管理的有效实施。首先就要进行合理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改革,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与方法,进行全方面的成本控制,是工业企业实现更大的市场利润,拥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财

参考文献:

[1]邹丽岩.浅析工业企业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目标[J].河北企业,2010(06):10-11.

[2]侯婧.关于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工作的若干思考与研究[J].时代金融旬刊,2012(27):34-34.

作者:宋军 单位:安徽建鑫新型墙材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