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企业管理成本控制论文

一、成本控制的作用

(一)成本控制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成本控制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者也会将其作为工作内容之一。因此,要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的成本和费用去进行有效的计算和分析,进而对企业的经济进行有效的管理和调控。这就要求要加强企业的成本控制力度。我们要针对成本控制的相关内容来加以完善,在企业对成本费用进行控制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利润。除此之外,企业还必须要重要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在生产产品过程中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保证在对成本费用控制的期间,这样做有利于企业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不会影响企业的信誉和经济效益。

(二)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前进,企业运营的程序步骤也逐渐变的复杂化了,这也就加大了对企业成本控制的复杂度,因此为了保证企业能够持续稳步的发展经济业务,企业应该对各部门在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系统的分析和全面的总结,再结合企业运营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些科学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案,然后选择其最优。这样做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成本控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更缩减了预计成本和实际成本输出之间产生的差距,有利于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的目标。除此之外,在控制管理企业成本会计的过程中,为了企业的稳步发展和利润最大化,大多数企业都将成本控制和预算的具体内容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而达到优化企业成本控制相关内容的目标。

二、在企业管理中控制成本的方法

管理者在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应该要根据企业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来对企业在成本控制方法上进行选择和运用。下面我们就针对成本控制方法在所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来进行分析和解决。

(一)降低企业日常的成本输出

资金是一个企业正常运行的前提,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充足的营运资金做基础,企业在发展道路中将会步履维艰。所以我们要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这样才能给企业进行成本控制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这样不仅能够加快企业进行成本控制的步伐,还能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受到当前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企业的运营程序开始变得复杂化,从而导致了在成本控制管理的过程中出现很多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完善企业的运营管理,控制企业在运营方面产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效地避免资金的浪费。

(二)从控制各个工作环节的开支入手

企业要想做好成本控制,就要从企业运营的每个环节开始着手,这样便能控制减少每个环节的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从而在整体上做到真正的成本控制。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做好成本控制前的准备,先了解产品都有哪些环节,涉及到哪些部门和企业的当前的实际状态,根据这些实情来合理地降低每个环节的成本输出,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提升企业在社会中经济地位。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想要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就是要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对成本的基本构成要素进行分析,按照事先制定的相关计划和标准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发现差异就要及时更正,从而使得生产产品所需的资源的耗费都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

(三)强化管理制度,控制企业的成本输出,还要强化管理制度

由于企业管理人员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要强化管理制度就要首先从管理中的高层人员入手,这样管理人员就可以在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从而使得强化管理制度的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减少,控制成本将会成为员工们潜意识里所存在的观念,间接地推动企业成本控制的进程。面对竞争激烈的大经济环境,企业必须要做好内部管理的工作,才会使其持续发展。总之,强化企业的管理制度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三、企业的管理要深化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实施要求

(一)制定详细计划,提前做好成本预算

要做好成本控制,企业需要提前做好预算和制定周密的计划,提前做好预算目的是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投资率和回报率,而制定周密的计划则是指制定多种种成本控制的方案,这些就需要提前进行成本核算和定额核算,主要表现在在一定的生产技术条件下,企业对整个过程中产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等资源都要事先做好核算监督工作,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等到整个生产完成之后,通过实际发生成本与预计成本进行对比,从中发现差额出处,有利于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并且能够根据有关的具体情形来控制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支出。

(二)完善成本控制制度,使制度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企业要建立健全成本费用管理责任制,加强成本费用管理的基础工作,进行科学的成本预测和决策,确定目标成本,制定成本费用计划,实施严密的成本费用监督控制,按财务有关会计制度和成本费用核算的办法及时正确的核算发生的成本和费用,并且分析、考核成本费用指标的完成情况。当然要想完成好企业的成本控制,还需要做好监督工作,保证其能够顺利地进行,还需要科学、合理地进行成本核算和控制,将成本和经济效益等因素进行比较寻找使成本最小化的方案,并进行总结,科学系统地应用到企业的管理中,而不是一味地减少成本费用的支出。另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益进步,企业可以利用技术来对成本费用的核算方式方法进行优化,为企业投资者和管理者等相关人员做出准确的成本分析和预算。

(三)加强企业的科学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一直是以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着企业的内部控制,因此企业应该充分考虑依据自身具体情况,塑造更加具有个性的企业文化。企业高层管理者要多下基层检查和监督员工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态度,同时还可以多与员工交流,一方面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使得员工知道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意识到自身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作者:陶萍 张宇婷 单位: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