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于经营管理的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基于经营管理的企业成本控制论文

一、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现状

(一)企业成本控制管理比较片面,全局观比较缺乏

我国企业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对成本控制管理的策略和价值链分析不够重视,更多的是偏向成本控制的单一化,这样会使得产品不能很好的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二)缺乏市场观念,成本控制管理与市场脱节

我国许多企业按照成本习性划分和核算产品成本,通过提升产量降低单位产品分担的固定成本,这种提高产量来降低产品成本的做法是非常片面的,这样做的后果其实就是进行成本转移,甚至更严重的是把这些成本寄存在存货中,这样做只会短期的提高企业的利润,不能使企业长远的发展。

(三)企业成本控制管理观念陈旧

我我国真正实行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时间还不长,在成本控制管理方面的观念比较陈旧,没有看到事情的本质,他们认为成本控制管理仅仅是表面上的各种开支的节约。虽然这样陈旧的管理方式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可是降低的弹性小,效果不够明显,技术才是科学的第一生产力,用发现的眼睛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这样的成本控制管理才会高效。

二、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管理的理论研究滞后

与改革之前的有关成本控制管理的理论研究相比,改革之后的理论研究有了长足进步,但目前的成本控制管理还存在的问题是系统性差。传统的成本控制管理方面的研究都是针对单个成本控制管理进行研究的,缺少了方法之间的联系研究,未能构成系统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各种成本控制管理方法的应用的缺少联系,我们在引进新成本控制管理方法时就通常导致原有方法大部分失效,使成本控制管理缺少连贯性,同时加大了管理成本。

(二)成本控制管理方法陈旧

当以前生产发展的趋势是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这是因为购买者的偏好并不完全相同,随着生产的进一步发展,购买者完全能根据自己需要来要求生产商设计、生产自己认为最满意的商品,厂方也能取得较高效益,同时保证他们在短时间内得到理想的商品,这时工厂的一条生产线上就可能仅仅只有几台相同甚至没有完全相同的产品。这种生产方式将适用分批法来计算成本,而我国目前只有5.7%的企业是采用这种分批法来计算成本的,这些都表明我国的生产组织比较粗放,对消费个性不够重视,成本核算方法的选择上也比较简单化。

三、企业成本控制的相关对策

(一)树立企业管理的系统观念

市市场经济环境中的企业需要树立系统的成本管理观念,把成本控制管理视为一项系统工程,注意整体与全局,同时对成本管理的内容、对象、方法等进行全方位分析研究,这样来了解各种成本控制管理方法的本质及特色,构建出系统的管理方法体系。为了增强企业产品的强大竞争力,进行成本控制管理就不能仅仅局限在产品生产过程,而应该将视野延伸到相关技术的发展态势分析、产品的市场需求分析及产品的设计。对这些成本管理的内容都应进行严格、细致的管理,来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企业能够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当的成本控制方法

成成本控制方法多种多样,既有通过差异分析进行的传统价值控制方法,又有利用组织结构的协作、技术革新的非价值控制方法。由于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的战略选择时成本控制方法没有固定模式,所以必须要根据企业现实基础,考虑企业的文化、组织结构、生产方式等来制定合理的成本控制方法与此同时还应意识到传统的标准成本法、责任成本法、预算控制法等成本控制方法同现代的成本企划法、作业成本控制法等方法并没有完全相互排斥,相反,在一定条件下通常可以融为一体。

四、结论

随随着改革开放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中,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中越来越得到体现,加强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改善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现状是必然趋势。首先要树立企业成本控制管理的观念,还要在在成本控制管理中引入战略成本控制管理思想,引入先进的成本控制管理方法和手段,把这些方法和手段与企业自身的特点相结合,制定更好的成本控制方法,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一定会越做越好,企业的效益也会越来越高。

作者:王鹏单位:扬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