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土建工程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成本控制方法落后在土建工程成本的控制中没有好的成本控制方法就不能很好地实现项目施工过程中数据信息的及时有效处理,从而不能达到良好的成本控制效果。因此,成本控制也就失去了意义。所以,成本控制人员应该引进并学习先进的成本控制方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去降低成本。

成本控制责任机制不够完善在我国目前成本控制机制任不完善,与其相关的法律还未健全,对出现的诸如在设计过程中故意扩大投资规模,提高工程造价,造成资源资金浪费的行为不能很好去进行处罚。也就是说设计人员只负责技术责任,不负经济责任,责任制度不明确,进一步加大了设计阶段土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难度。

土建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1.全面控制成本,使成本控制最低化土木工程成本控制应以全面控制成本,使成本控制最低化为原则。施工企业应该注重成本控制问题,但是应以确保施工项目高质量为前提,运用最低的成本来实现施工项目的高质量,要实现成本与质量的和谐统一。不能盲目的追求低成本,而忽视了施工的质量问题。在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要从主客观各方面来降低成本。成本控制人员应该从原料的采购,对工程材料的合理利用,加快施工进度等方面来进行全面控制成本。

2.强化土建工程成本控制意识在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项目成本控制非常重要。项目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在于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而且项目成本控制是增加企业利润,扩大社会积累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处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建筑市场中,建筑施工企业应更加重视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意识。成本意识包括注意控制成本,努力使成本降低到最低水平并设法使其保持在最低水平。树立职工的成本意识,就是要使职工树立这样一些思想,成本是可以控制的,成本管理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并在工作中时刻注意节约成本。只有树立起职工的成本意识,只有职工具备了良好的成本意识,才能建立起降低成本的主动性,才能使降低成本的各项具体措施、方法和要求顺利地得到贯彻执行和应用

3.建立健全成本核算机制建立相应的成本核算体系对于建筑项目的合理规划有重要意义,在核算体制制定中,要保证员工的利益、责任之间的有机统一,使成本核算体系不会伤及任何一方面的利益,从而促进成本控制的顺利进行。对于成本核算体系将要达到的既定目标,不能全面而上,为了能够稳步推进成本核算的比例,应该施行逐一分块,各个击破的方式,将不同的条块进行责任划分,让员工充分了解自己的责任分配,这是企业进行成本核算体系最基本的途径,同时也是最大程度发挥成本控制的有效方式,对于整个企业来说,提高成本控制的效率是保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砝码,建立科学的成本预算体系,也是保证成本控制的基础,,对于建筑工程这一特定对象来说,项目经理应该起到监管作用,监督核算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最重要的是,要确保责任到人,落实责任制度,在进行权力分配时,要确保监督到位,实行明确的惩奖制度,激励更多的人关注到工程成本控制中来。

4.提高成本管理人才的素质成本管理人才的培养,必须坚持以“立足企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综合培养”为指导方针。具体做到,以企业战略为中心,转变观念,提高观念,提高能力,增强意识,规范行为,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降低成本,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着力推进人才引入制度,为高质量、专业化的人才创造理想工作条件,对于在职员工要加大力度培养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健全整体用人制度,确保员工的整体素质。

结语

施工企业要把握住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在施工前进行周密的论证以及相应的可行性操作方案,保证从项目招投标开始就可以很好地将成本控制运用其中,在工程验收竣工时,确保每名员工均可以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进行。施工企业还应该在思想上重视施工企业的重要性,应该保证从基层到高层的均可以很好地执行关于成本控制规定的全部内容,以此来推进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机制,在核算过程中,对于出现的错误以及失误需要明确指出,并且要将错误落实,查出来源,杜绝石沉大海。对于土建工程这种高投入项目,必须做好提前的预算、核算工作,相应的成本控制必须到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根本利益。

作者:贾海明单位: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小康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