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行业成本控制现状及策略

煤炭行业成本控制现状及策略

我省虽然经过兼并重组,小煤矿停产等措施使得煤矿事故减少,但是煤矿事故仍然频频发生,造成煤炭企业不仅要支付事故带来的安全支出,甚至会造成煤炭企业一段时期的停产和整顿,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所以说优势的安全煤炭资源能为煤炭企业带来竞争优势,不仅仅可以给企业节省不必要的支出,而且是煤炭企业必须关注的安全成本问题。还要加强山西省煤炭企业在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的控制。在采购环节

成本考核不到位一方面,我省煤炭企业成本考核力度不到位。目前我省大多数煤炭企业只注重一线生成的成本考核,把生产工人的工资与成本控制结合起来,企图通过这样达到成本控制的效果,而却忽视了对管理部门的考评,这就会造成管理部门在煤矿研发过程中的勘测不到位、生产投入的过程中生产要素的浪费,生产的技术和工艺改革创新少,使得成本难以得到降低。另一方面,我省煤炭企业成本考核指标体系不健全。有些成本指标比较宽松的企业,为了以后期间的继续宽松,故意虚增成本;而相反,有些成本指标比较紧缩的企业,为了免受惩罚,就会虚降成本,甚至通过内部转移价格来降低其成本,这就大大降低了成本考核所起到的作用。

煤炭企业成本控制对策

(一)转变观念、提高全员成本控制的意识

一方面,树立成本控制的效益观念。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经济效益始终是煤炭企业追求的重要目标,企业的成本控制工作中也应该树立长期的成本效益观念,实现短期的、节约的观念向长期的、效益观念的转变,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应该树立成本控制的全员观念。成本是人来控制的,也是由人来运作的,所以煤炭企业的成本控制应当从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财务等各个部门来加强控制,而不单单是管理部门的事。所以企业应该通过思想教育、技术指导提高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做到成本控制人人有责,把成本控制的思想贯彻到方方面面,彻底地贯彻到每个员工的行动上来,实现全面的成本控制,提高综合效益的企业目标。

(二)加强煤炭全过程成本控制

煤炭企业在经过重组兼并后,要转变传统观念,找到企业成本控制的切入点,在企业层层建立成本中心,在煤炭生产成本、煤炭资源成本、煤炭安全成本、环境成本等几个主要方面加强成本控制。在成本管理中强调精细化,降低煤炭企业的产品成本。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专项支出制度,煤矿安全生产费用根据需要自提自用,专户列支,专款专用,税前列支。对于安全方面,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和标准,自行建设和完善有关安全生产装备,政府负责监督和检查。特别要加强“一通三防”瓦斯治理的专项投入,加强相关设施建设,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保证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煤炭企业还可以通过加强员工工资总量控制,在某些程度上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原则上加大浮动工资的比例,将其工资与职责、业绩相联系,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三)加强成本考核力度,完善成本考核体系

为实现对煤炭企业成本控制的考核,企业应该加强各成本责任控制主体的考核,细化企业各部门之间成本责任的分解,合理地运用责任相关原则和责任可控原则,按照成本责任制的责任划分,分别按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个层次分别进行考核,同时也要做到对各个部门人员的责任追究,这样交叉考核,把每个层级、每个部门人员的成本控制目标与其工资效益相挂钩。要完善成本考核的指标考核体系。第一,在实施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不仅要体现成本指标的先进性、科学性、合理性,还要突出成本考核的严肃性,对于完不成成本指标的责任部门和层级,严格行使成本否决权,确保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第二,在煤炭企业成本控制中,要随着发展的需要,建立有针对性地成本控制指标考核体系,要随着成本因素的变化作出合理地调整,使考核具有可比性和实际操作性。

作者:杜红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