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挣值法在成本控制的作用

挣值法在成本控制的作用

记录成本与进度以及项目预算的其他一些参数做一些说明:绩效测量基线:每阶段计划工作预算成本的总和,用来计算总工程持续期间阶段成本。PMB形成了阶段性预算计划,通过此计划来测量工程绩效。完成之预算:项目支配的所有预算总额。除了PMB,通常预留一定额的管理预备金,此预备金虽然作为总工程预算的一部分,却不被分配到具体的工作包,而是专门用于管理控制过程。

进度偏差:预定工作BCWS和实际工作BCWP之间的差异。进度偏差根据限定时间内应该完成的工作量与实际完成的工作量之间以美元计算的值的差异进行计算的。成本偏差:计划完成工作的成本BCWP与工作中实际产生的成本ACWP之间的偏差。成本偏差是实际的美元数值,由此可以得知该工程超过或者低于预期成本。成本绩效指数:实际完成工作成本BCWP与实际成本ACWP之间的比率。CPI大于1.0显示完成的工作所花的成本低于计划或预期成本。CPI为1.0表示实际所花费成本与预期成本相符。CPI小于1.0显示工程费用超出预算。

进度绩效指数:特定时间段内完成工作BCWP与计划工作BCWS之比。SPI显示工程进展的速度。完成时估价:它是基于工程绩效与风险量化的最可能总工程成本的预计额。在工厂开始时,BAC与EAC相等,当实际费用ACWP与计划费用BCWP不同时,EAC也将与BAC相异。最常见的预测技术参见下列一些变量:EAC=迄今为止的实际费用与剩余工作的估价之和。当过去绩效显示最初估价假设不正确或者不再与情形变化相关时,此方法会经常被采用。

EAC=迄今为止的实际费用与剩余预算之和。当前偏差被认为是非典型的,工程管理组期望类似偏差在将来不会发生的情况下,该方法被经常采用。EAC=迄今为止的实际费用与经过绩效因子修正的剩余预算之和,经常为累积的成本绩效指数CPI。当前偏差被认为是典型的将来偏差的情况下,该方法得到经常应用。EAC=通过绩效因子修正的完成时预算BAC,累积的成本绩效指数CPI。与BAC无偏差发生时该方法得到经常应用。待完成时估价:完成时估价EAC与实际费用AC之间的偏差。这是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工程所估计的额外成本。完成时偏差:完成时预算与完成时估价EAC之间的偏差。这是美元数值,通过此数值工程或超过或低于预算。

挣值理论实例应用

在下列四个阶段,我们期望完成100美元的工作:从会计意义上来看,此工程低于预期成本8美元。预期成本为100美元,实际花费为92美元。从此等式中看不到实际完成或执行的工作量值。前进度偏差为-20$。该工程计划完成100美元的工作,实际只完成了80美元。另外,完成的工作(80美元)却花费了计划成本(92美元),产生了12美元的偏差。实际的偏差不是通过传统方法测出的8%,而是通过挣值分析法测出的15%,它更准确地反映了完成的工作的实际情形。

EVMS的分析优点

下面我们将就EVMS的分析优势做一下说明。它是能提供可靠数据的单一管理控制系统。通过工作分解结构(WBS:workbreakdownstructure)它综合了工作、进度与成本。完成工程的关联数据库有益于对比分析。进度绩效指数能够提供早期警示信号。累积成本绩效指数能够提供早期警示信号。CPI是工程最终成本的指示器。通过使用指数为基础的方法来预测工程最终成本。待完成绩效指数允许评估预测的最终成本。周期性(每周或每月)CPI是基准。例外原则的管理可以降低信息超负荷。

总结

挣值分析相比于传统分析方法是一种更好的项目/工程管理方法,因为它综合了成本、进度与范围,可以用来预测未来绩效与工程完工日期。作为一种早期预警项目管理手段。可以使工程管理人员识别与控制问题,以免问题扩大化。能够使工程管理更高效、更及时的反应预算情况。

作者:隋伟萍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