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成本控制现状及措施

市政工程成本控制现状及措施

生产要素不适应市场需要生产要素主要分两个重要市场,一个是内部市场,一个是外部市场。这两个市场互相统一,共同发展。市政工程中高技术的劳动力,主要材料和基本机械设备都是以内部市场为主,再加上企业对市场内部进行了各种有效的宏观调控来解决出现的疑难问题,这种格局导致内部市场依附性很大,没有竞争动力。而另一方面企业的外部市场又不够成熟,缺乏规范的机制,极容易受行贿漏税等不好风气的影响。

合同管理不规范签订合同是市政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它既约束双方,同时又保障了双方利益。但是市政工程实施过程中,合同管理极不规范,表现在签订的合约条款不够严密谨慎,合同双方对合同理解不一,缺乏沟通,一方面导致工程的无限延拖,影响企业工程进度与成本,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业主的合法利益无法保障。还出现的问题有合同双方法律意识不足,有时业主违背合同的规定,随意拖欠工程款,影响施工单位的进程,加大成本。有时施工单位逾期不交货,影响业主的信誉,给业主造成损失。这些不规范的行为都提高了工程的投资成本。

创优意识不强在市政工程建设中,工程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无数的事实表明只有优质的工程才能得到业主的肯定,从而收回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但现在许多工程队伍经常丝毫不注重工程的质量,往往偷工减料,以为这样做就可以节约成本了。殊不知,这样低劣的工程产品不仅不符合业主的优质标准,严重的甚至被处以扣罚质量保证金的罚款,结果不仅增加了工程项目的成本,并让信誉受损,从长远角度来说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市政工程成本控制的对策

1完善市政工程的工作管理制度一个好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源泉,而完善合理的市政工程工作管理制度是成本有效控制的关键。制度的完善主要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①完善对施工组织单位评审制度。②完善招标评选制度。③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合同的签订是双方合作的基础,而且详细完备的合同手续对双方都有利。

2了解工程背景,认真审核图纸在承包市政工程后不要急于开工,应该有个周详的计划。有计划才不会乱套,这样既节约成本,又能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单位要先在心中有个大概的轮廓,详细分析工程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周边环境的利弊,在实际处理中要避开这些不利条件。在全面了解施工的内容与工程量后再进行详细合理的规划与制定施工安排方案。在设计图纸过程中,要从多方面考虑,既要满足客户要求,也要保障质量,还要符合施工的主客观条件。图纸完成后,还要对图纸进行认真的审核与修改,鼓励大家给出建议与修改意见,保障图纸准确无误后再开始实施工程建设。

3确定目标成本,保证资金充裕一个合理的目标成本对控制工程成本也非常重要,应做到每一笔的开支都要有理可据。根据工程的详细情况,先做一个整体的成本估计,再分摊到每一个具体的项目上来,给可能出现的支出做一个详细的罗列,并且设定出成本支出的最高限额,这样能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功效,也能保障工程的效率以及收益的最大化,不会因为盲目支出超出资金范围让自身陷入窘境,也不会因为太过节约而无法保障工程质量。同时还要保证可用资金的充裕度,缺乏资金会让整个工程项目停驻不前,影响拉大施工进度和增加企业成本,甚至会出现企业通过吃回扣来减少开支的情况,严重影响工程的质量。

4制定高效合理的工程方案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合理利用人力和材料资源,寻求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对施工的方法,施工的工具,施工的顺序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预先做好一系列计划安排来节约成本。如在地形开阔平坦的地方,可以多使用机械设备来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要注意合理使用机械设备以减少闲置费。提高材料的利用率也能节约成本,通过加强对现场资源的收集与整理,可以很好地减少资源的二次浪费与消耗,能够在重复利用中节约成本。面对一些突发的状况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来消除风险,如面对突然的自然灾害,或是原材料的上涨等情况时要及时调整工程方案,可以从加强管理手段与适当增加成本支出来两个方面来解决问题,决不能坐以待毙,延误工程进度。

5积极推行使用新技术,新设计在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应不断开发新技术,积极使用新技术来提高效率,寻求企业的效益最优化来满足现实社会的需求。高科技新技术是节约成本的最好途径,市政工程单位要以经济、实用两大标准来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并且将这些新技术运用到实际市政施工中去。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借鉴其他施工单位的经验教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一条适合自己的高技术,低能耗之路。

6竣工后后续措施的完善竣工并不意味着工程项目已经顺利完成,竣工后企业应对工程所有的支出费用进行核对总结,不遗漏每一笔支出款项。这一步可以检验企业是否赢得了经济效益,以及控制工程成本能力的高低。通过总结,企业能对工程支出项目有一个大概清晰的认识,既认识了自己的不足,也为下次的成本控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

总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市政工程建设越来越重要,因此控制工程成本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能否控制好工程成本已经成为该企业能否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重要一环。立足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策略积极控制好各项工程成本。

作者:马俊杰单位:顺昇(厦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