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降低企业的成本费用探究

降低企业的成本费用探究

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成本控制能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产品成本是反映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所发生劳动消耗的一个综合性指标,产品成本越低企业的利润就越高,产品的价格空间弹性也越大,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也更为明显。成本控制能提升企业综合经营管理水平成本指标是一项综合性经济指标,一个企业成本控制的好坏,必然依赖于企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通过总结成本管理工作,揭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偏差,找出产生不利差异的原因,从而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兴国卷烟厂成本控制途经分析

(一)兴国卷烟厂的基本背景

兴国卷烟厂作为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二级非法人核算单位,在由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实行资产、品牌、采购、销售“四个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下,其主要工作是在总公司的目标任务下组织完成卷烟生产,企业组织模式的转变也意味着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厂兴国卷烟厂由独立法人利润中心向非法人分支机构的成本费用中心进行转变。在由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实行资产、品牌、采购、销售“四个统一”的经营管理下,对于下属分厂来说则意味着成本费用控制的几个基本控制点也随之消失,如:卷烟品牌的统一意味着下属分厂没有自主研发卷烟产品权,所以相对于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降低卷烟配方成本的压力也无形之中转移到了总公司;采购的统一意味着所有原、辅材料均由总厂进行有计划的调拨,对于分厂来说,把进一步降低材料价格成本作为成本目标控制点也将失去意义;销售的统一意味着企业由利润中心向成本费用中心转变,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销售成本控制也向总公司进行转移。面对这些传统成本控制点的消失,作为分厂来说势必寻找新的成本控制措施,找准成本控制点,为总厂降成本、创效益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兴国卷烟厂的成本控制途径

1、细化预算管理在预算管理实践中主要通过费用归口管理的细化来进行目标成本控制。如总公司批复的年度预算项目一般分为三大类,即资本性支出、成本类和费用类预算项目。在类别的基础上又进行细分了子项目。以管理费用为例,在预算申报时把管理费用细化为41个项目,在实际预算实施过程中又在每一项目的基础上衍生出多个细目,如:办公费共分为9个细目,由14个部门归口管理。根据归口管理的原则,指定不同部门负责各项费用的预算编制、指标分解和实施控制。如:办公室负责管理电话费、清洁用品、办公用品、邮资等项目;人事科负责员工薪酬、职工教育经费等项目;安全保卫科负责管理消防器材等安保用品等等。另外,为了强化预算在企业中的硬约束力作用,加强预算数据的准确性,兴国卷烟厂通过建立各项费用须经部门预算员登记审核并及时与厂总预算管理员核对的方法,使得各个部门的费用执行情况在日常的费用列账过程中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奠定了数据基础,从而提高了各个部门及整个企业预算工作的准确性。

2、强化分析制度首先,健全了分析反馈制度,加强了部门协同运行能力,把企业管理、生产设备、财务管理这三个部门作为重点,加强管理,科学地协调运行,形成了一个信息快速反馈系统。采用“每天晨会”及每月的“经营绩效分析会”等形式,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各种信息资源,加强他们之间的有机联系,进一步发挥这三个部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参谋作用。投资理财同时,把经济活动分析进行了扩展,一是由原来的月度分析扩展为日、月分析,即对于各部门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发现的问题在每天的晨会当中提出来并努力找出解决方案;二是分析的内容更加全面、细致;三是通过厂部局域网及时将生产经营的形势传达给每一个职工,加强全体员工的危机感、使命感,群策群力,严细管理,挖潜增效,同时每一个职工也可以通过厂部局域网络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战略方针进行一些探讨,为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出谋划策。其次,把经济活动分析与预算、控制结合起来,用数据来揭示各因素的影响,加强微观管理。分析时,从成本费用指标入手,尽量做到详实,把变化了的实际情况与计划进行对比,认真分析各种消耗影响因素,从每一个影响材料消耗的方面来揭示其对成本费用的影响程度,通过经济活动分析,暴露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各部门积极采取策略,消化各种不利因素。

3、深化控制措施要确保实现厂部预算目标,成本管理工作就要落到实处,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所有职工的全员性活动,职工个人工作业绩的优劣又与产品成本直接相关,因此企业要减少物耗、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就必须将全体职工动员起来,真正做到全体员工重视成本,全体员工关心成本,切实做到成本控制工作深入到每一位员工和每一个失控点。根据公司下达的年度预算指标,然后分厂按此目标分解下达到车间科室,并向车间、科室下达成本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将其纳入责任目标管理。各车间科室接受厂部下达的指标后,进一步将本企业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班组、机台。各车间始终把成本管理作为自己的核心工作来抓,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实行了全过程成本控制,将那些对成本影响大的部门、环节和工序作为重点来进行成本跟踪,并把它们作为财务管理和进行成本控制的主要对象,如对车间考核制造成本可以分两个部分,一部分对于车间主任等车间行政人员因其控制范围较广不但要对其进行费用的考核如办公费、差旅费等,又要对其进行各种材料消耗的考核,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因各种费用在各个时期是具有不确定性因素,如差旅费等,因此对其费用的考核就制订为年度考核,而对于材料消耗则实行月度考核;另一部分车间生产工人只对其进行直接材料的消耗考核。通过目标考核的实行,目前车间的物料消耗均能控制在公司下达的预算范围之内。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三全”成本管理体系以来,各部门以厂部下达的目标成本、费用指标为目标,积极找差距、定措施、挖潜力,在降低成本上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效。

结语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进一步加强,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尤其作为烟草制造业来说,在面临烟草控制、完善体制、构建和谐和国际竞争等“四大挑战“下,必然要以成本费用控制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和手段,建立和健全成本控制系统,强化成本分析制度。

作者:赵书娟单位: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