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的关联

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的关联

施工组织设计是贯穿于施工全过程的技术经济性文件,但是实际项目管理中大家往往忽视其存在性与重要性。由于在投标时需要提交施工组织设计,而那时根据设计图纸预测施工现场具体情况不是很明确,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具有很大的误差性,然而很多单位就是把这样一本没有充分论证与推敲的施工组织设计作为正式施工组织设计。一旦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技术经济纠纷,而作为证据之一的施工组织设计可能就没有说服力,通常损失会很大,影响到工程成本控制。

忽视工程变更管理因为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发周期长、涉及复杂的经济和法律关系多,并且受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影响大,因此该项目合同的签订与实际施工是有一些变化的。通常在建设过程中会发生施工变更,虽然相关内容的条款和规范,我们国家都有非常详细的要求和工作流程,但在实践中,实际工作状况始终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往往会忽视对工程变更进行技术论证和经济论证的重要性。不仅现有的施工工程变更,而且特别是对于工程造价影响很大的技术变更都需要进行预估算然后再执行变更方案。同时在变更过程中的取费标准应严格按照现行的建设标准、合同文件约定来执行。

施工进度、质量等内容与成本控制的关系

工程项目管理中“三控制”包括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成本控制和其他两者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三者必须同时抓起相辅相成,才能达到项目管理的目标,满足建设单位的需求。

1进度控制与成本控制之间的关系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进度控制的内容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部分:施工进度计划应对整个项目复杂的难易程度、企业自身的施工能力、技术质量标准和其他因素的综合分析,制订合理计划目标。在实际施工活动中,经常利用对比法将真实的施工时间与计划时间行进对比,方便对已完成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使用横道计划图形象的对工程进度进行网络建设;二是利用网络图核查计划建设的进度。对施工进度的控制和管理活动大致可分为周期循环的四个阶段,称为四循环控制法,即编制科学合理计划、计划的实施落实、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最后将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比较分析,采取措施对引起偏差的因素进行调整,这样进度控制活动又开始重新循环———即PDCA循环。施工进度横道图和网络计划图是施工进度计划的主要编制形式。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被业主批准的进度计划,进度计划可细分为整体进度计划、季进度计划、月(旬)进度计划和周进度计划,施工单位应调配好人力、财力和物力等资源,保证进度计划的落实。在施工过程中通过对施工现场情况的掌握,记录和分析进度产生偏差的原因,运用技术手段和组织措施进行及时调整,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严格按照正常实施。在施工进度控制的过程中,当发现实际施工进度落后于计划进度时,在科学合理的考虑赶工成本和工期压缩可能性的基础上对工费最低的工作和工序进行有步骤的压缩,最终赶上原进度控制计划又满足成本控制的目地,使工程顺利进行。

2质量控制与成本控制的关系

随着新技术理论的深入研究和广泛运用,质量和成本管理工作之间具备了更加密切的关系,不应该仅仅通过降低质量成本的方式来满足价值工程理论,而是应该找到成本和质量之间关系的最佳匹配。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我发现项目管理和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结合为成本控制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工程建设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工程项目涉及到的面很广,工程施工实际是一个极其困难的过程,其中会牵扯到许多社会经济利益的行业,不仅仅是质量控制管理的问题。搞好质量管理和控制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考虑有关的经济利益群体,否则逐步建立市场化建设项目经理责任制没有经济利益原则根本就谈不上发展。鉴于成本和质量控制要同时满足要求,如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在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保持工程质量水平,将通过管理来实现施工成本降低和质量控制到的双赢理念。因为在建筑领域关于质量第一的重要性得到普遍承认,质量问题在建筑领域得到广泛关注,为了提高质量管理的积极性还应该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机制体系,作为项目主要管理人员要提高积极性、创造性的工作热情和科学化管理质量意识,确保施工质量目标的实现。我们寻求施工过程中质量成本控制在质量的允许情况下,改进施工工艺的方法来满足成本控制。例如工程中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并不是越高越好,而且只是在寒冷潮湿的环境才添加引气剂增加混凝土的抗冻性能。在水下工程中通过往砼中添加减水剂可有效降低水灰比、增加和易性,既降低施工成本又提高混凝土的强度等级使施工质量得到保证。

3施工工艺与施工工序的控制与成本的控制的关系

施工工艺是指施工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目前我国工程项目施工工艺的特点是在工程项目过程中手工操作占据的比重较大,所以针对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对班组操作工人的技术交底十分重要。因为工艺的操作水平直接影响施工质量的优劣,因此严格按照国家法规规定工艺标准进行质量检验是不可忽视的。施工过程中所用到的材料质量是否合格对于工程质量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旦有所疏忽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工序质量的控制是过程控制的主要对象。一方面,每道工序开始前及施工过程中都要控制可能会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在技术交底会对班组内每一名操作者提出明确的要求,如:砌筑过程要保证有足够的劳动力,砂浆的饱满度必须满足质量标准,砌体的垂直度和水平线必须挂线,砌块在使用前必须充分湿润。另一方面,每道工序完成后要运用必要的检测手段对其进行检查,各项指标的合格率必须在规范规定的范围内,确保达到的规定质量标准。

结论

的装置在调试中都会有类似的不正动作,因为该问题在重复实验下有着不确定的动作结果,因此会令现场实验人员产生了很大的困惑,给调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针对实验仪固有缺陷,我们建议对频率调试实验从如下两点进行改进。一是,采用复归法,即针对能够稳态动作或能将出口量保持的实验对象,在实验仪进行频率变换后,如果动作,等待波形稳定后,对实验装置进行复归,若复归成功,则证明装置没有动作,若复归不成功,则说明频率达到启动值。二是,针对只能在暂态实验下动作或不能将出口保持的装置,采用重复法,进行多次实验,根据我们实践经验掌握,进行不少于十次实验,只要有一次装置没有启动,实验结果就是未动作的。随着大规模保护改造的进行,第四代微机保护与自动装置已经越来越普及,而调试中也必然会暴露出更多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希望自己的一些体会能够供同行参考。

作者:王笙屹单位: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