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性和主体性关联探讨论文

现代性和主体性关联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现代性启蒙主义主体性

论文摘要:作为一种哲学的思考和对自身命运的关注,我们有必要对现代性和主体性的内在关联进行探讨。启蒙的主体性是现代性的哲学奠基,现代性的核心观念和中心话题就是人的主体性的问题,对人的自由、意义、生命价值的追求成为现代性的根本价值追求。

现代性的哲学理解是在启蒙主义运动中进行的。广义的启蒙主义是指萌生于文艺复兴时代,在法国启蒙运动中酝酿成熟,到德国唯心论中达到登峰造极的一种文化思潮。现代性、现代化和现代主义都是启蒙的产物,现代社会的整个形象都是由启蒙塑造的。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现代性是由启蒙思想所表达出来的,现代性也是由启蒙思想所奠基的。

一、现代性的哲学奠基:启蒙的主体性

文艺复兴时代,人文主义者针对“神性”高扬起“人性”的历史旗帜,倡导人是“万物之灵”,呼唤人的理性和自主性;倡导人类能借理性的指导自由塑造自己的命运,塑造出一个自觉能动的、人性解放的主体性人格,塑造社会的秩序。这是以新的方式向哲学提出了人的主体性问题,这也是现代性的发端。在这里,神的主体性已被人的主体性所取代,上帝成为人的思想的构造物,人成为自然和上帝存在的基础。

真正打开神权缺口,以人义论代替神义论并开始确立人的主体性地位的哲学家是笛卡尔。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命题的提出,使“我思”或“思维我”成为形而上学的出发点并构成了“主体优位性”、“理性主体性”等核心概念(注:这些概念呈现于他的《沉思录》中)。“我思”从本质上说就是“理性”、“主体”,这里,“理性主体性”作为一种自我优先性的定位,它不仅是上帝和自然存在的基础,同时也是我的存在价值和意义的实现的基础。这种“我思”与外在客观世界的划界和人的优先性的“自我定位”,为人的主体性地位奠定了进一步的基础。“理性主体性”也就自然成为了现代性的核心和基础的概念,从而成为现代性形成和发展的哲学奠基。从这种意义上说,现代性追求的是一种能够真正确立主体地位的存在方式,这就是主体的人在生活中能自己决定自己的行动、自己实现自己的幸福。

康德哲学则使理性及主体性奠基现代性的工作得以完善。在哲学史上,康德第一个系统地论述了人的主体性和自由本质,以人为中心是康德哲学的根本原则。在《答复这个问题:什么是启蒙?》中康德指出:“启蒙运动就是人类脱离自己加之于自己的不成熟状态。不成熟状态就是不经别人的引导,就对运用自己的理智无能为力。要勇敢地运用你自己的理智是启蒙运动的口号。”福科称之为“现代性态度的纲领”。这里“勇敢地运用自己的理智”的启蒙口号,是一种自律精神,反映出人的觉醒,主体自我意识的确立,也就是福科所说的“现代性态度”或者说是一种现代精神气质,这种现代精神气质是以“理性”、“主体性”、“自由”为标志的。坚持主体的独立性,实现主体的自由,是康德哲学的“心石”,他对理性原则和主体性原则的高扬,是对启蒙思想从哲学高度上的总结。他所提出的“人为自然立法”、“人为自身立法”的两大理性主义原则以及“人是目的”的主体性原则正是现代性的根本原则和核心所在。

黑格尔更是把理性主体性抬到了至高的位置。康德的“人是目的”的主体性原则、费希特的“绝对主体”到谢林的作为“宇宙灵魂”的主体性,发展到黑格尔这变成了“绝对精神主体性”,“主体性”变成了“绝对精神”的同一词。在黑格尔看来,绝对精神主宰着历史,它是一种自己创造自己、自己表达自己和自己扬弃自己的绝对理性精神。因此,人也就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世界的主宰,人的本质就是自我肯定自我、自我实现自我。并且人的精神的一切活动,目的只在于展现自己和意识到自己的自由。在这里,人的主体“自由精神”原则已经成为世界的普遍原则和理性规范,作为“无限主体”的人已经具备了人类主体或人类之“我”的种种特性。人从而具备了普遍意志、全观性和绝对的认知能力,成为主体与客体、人与他人、有限精神与无限精神的统合者,成为了整个宇宙的起点、终极目标和终点。因此,到了黑格尔这,人的主体性被绝对化、实体化和本体化了,人不再是“人”,人再次成为了“神”。尽管这种唯心的、神性的人的出现是黑格尔哲学的巨大弊端,但作为对人的主体地位的肯定,作为对人的自由和自我实现的追求,它却是对现代性的充分体现和确证,人的主体性观念、理性观念和自由观念成为现代性的中心观念。

现代性作为与启蒙精神的一致,是一种追求主体地位的现代精神气质,对启蒙的主体追求,对主体的理性的推崇是其根本内涵。启蒙就是启现代性之蒙,现代性被愚昧或被非理I生所蒙蔽,启蒙就是把现代性从中解放出来。因此,现代性实质上就是一种“人之为人”的主体精神,或者说,是人的理性或个体的自我意识。启蒙的目的是把现代性从巫术、奇魅或传统束缚中觉醒出来,找出一种能够真正确立主体地位的存在方式。所以现代性就等于是对主体性的追求,“理性”、“主体性”或者“理性主体性”成为现代性观念的奠基和核心观念。

启蒙运动确立了人的主体地位,把理陛精神和主体性追求变成人生存在的思想根基和行动准则,并将其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推动力,从而开创了一种新的现代精神气质。概而言之,现代性就是以启蒙所树立的理性主义和个人主义两大精神为支柱所构筑的价值观念体系。就现代性揭示了人类与历史和现实之间的批判性反思关系而言,现代性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气质;一种思想和行为的方式,一种哲学文化生活,也是一种关于超越现实的理想追求。

二、现代性中主体性确立的意义

现代性作为一种现代精神气质,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世界观,形成了人们的理性意识和主体性意识,产生了现代的自由、平等、意义的价值观念取向,支配着人们的生活的积极向上和社会的向前发展。现代性意识的形成和发展,人作为

1.科学理性的推崇与世界的祛魅

现代性运动彻底以主体理性打败了宗教蒙昧主义,理性主义造就的科学精神使宗教失去了神圣的光圈,恢复了人性的尊严与神圣,使信仰从天上回到人间。在现代性的理性原则中,人性和理性实现了统一。理性的实质首先是人性,是人的激情、欲望和价值;是人的灵性、活力和创造力。又因为人对外部世界有认识和改造的能力,人是自然的主人,是世界的主体,因此理性所倡导的另一方面即科学和智性,是人的能力和头脑的自由,是人的合理而有序的行为方式。现代性的理性原以人文理性与科学理性、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统一的力量开创了现代工业文明的新时代,带来了社会的巨大进步。

主体性的确立打破了宗教禁欲主义的压制,积极肯定了人对世间的爱情、幸福等的追求,肯定了世俗生活的重要,促成了“世界的祛魅”和世俗感性生活的合理化。正如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所说:“我们这个时代,因为它所独有的理性化和理智化,最主要的是因为世界已被祛魅,它的命运便是,那些终极的,最高贵的价值,已从公共生活中销声匿迹,它们或者遁入神秘生活的超验领域,或者走进了个人之间直接的私人交往的友爱之中。”日韦伯所说的“祛魅”就是神秘的宗教世界图景的瓦解,就是作为主体的“人”运用自己的理性自主地开展自己的感性生活,它是“这样的知识或信念:只要是人们想知道,他任何时候都能够知道;从原则上说,再也没有什么神秘莫测,无法计算的力量在起作用,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掌握一切。”口哒就是现实生活中人是作为理性主体的存在,人现在可以摆脱宗教神秘力量的束缚去把握自己的真实的幸福和生活。在人的主体地位得以确立后,人可以自在、自为、自主的展开自己的行动,能依靠自己的理性自我决定和自我实现。

2.社会文化和生活的自主性

随着现代性意识中人的理性的彻底释放,人的主体性也得到了高扬。它推动着人们积极要求自我决定和自我做主,人开始运用自己的理性塑造出完全自我的主体性人格。自笛卡尔以“我思故我在”的命题使“我思”成为优先于客体的主体存在,到康德的高扬人主宰世界的能力以及他的“人是目的”的主体性原则和“要有勇气运用自己的理智”的“现代性态度的纲领”都说明了理性、主体性已经代替了信仰成为人类的新的世界观,个人的主体性已经成为西方现代化的中心。现代性正突出这样一个主题:“人们应该如何用这种新世界观模式来考虑自身的本性和自己的地位。”正如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在讨论现代性的时候曾指出:“主体性原则决定着现代文化。在现代性中,宗教生活、国家、社会、以及科学、道德和艺术,都被转换为主体性原则的具体形态。”

如科学“作为主体性原则的具体形态”就表现为,科学理性把人作为优先于客体的主体存在,人运用自己的理性认识和改造世界,从而使世界为自己服务。由此,科学和哲学建立起主客体二分的思想方式并使它得到彰显。这种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的根本就是人视自身为主体,人与世界的关系的现实就是个体主体意志决定世界的面貌和发展的现实。人的主体地位的确立宣告了人寻找自身自由生活和生存意义的合法性,也为人在世界中的自由自觉、自主的活动提供了内在根据。人的自由和发展成为社会的价值目标,人们能在生活中展现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社会文化和生活正以主体的人的方式呈现着并发展着。超级秘书网

3.确立了人类自由与进步的乐观主义信念

现代性表达的是一种以个体自由为中心的思想,即把主体看成是自由独立的、自足的和自主的,要求个体自我决定、自我实现的自由。所以说:“现代性首先是一种挑战,从实证的观点看,这一时代深深地打上了个人自由的烙印,这表现在三个方面:作为科学的自由、作为自我决定的自由,还有作为自我实现的自由。”就是说,自由是确证主体的基本内涵,对主体自由的追求构成了现代社会的根本价值。并且,这种自由是个体的自由,是个人独立于他人的重要性。人是实在的生命主体存在,人可以自由享受,有满足自身生存追求物质消费的权利,人有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世界只是“人”安身立命的处所和生命实现地。对人的生存意义和生命价值的向往和追求同样成为现代社会的根本价值取向。

在以主体理性和主体自由为特征的现代性的影响下,人类思想中产生了一种乐观主义的进步观。人们相信在人的主体性发挥和人的理性的弓I导下,社会经济必然发展,人们的道德和生活必然进步。培根的“知识就是力量”成为现代性的响亮口号,人们正是通过这种实证的力量获得了现代性进步的信心。作为现代性的主导观念,“这种进步观念崇尚理性精神,以征服自然、改造社会、进化道德和完善人性为理论内涵,以实现‘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为目标,对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心,在本质上是一种理性主义的乐观进步论。”正是由于人们相信主体理性的强大,现代社会的人们坚信:人类社会是不断进步的,人类正在一步步走向美好的未来。主体地位的存在和实现,无疑地对人类自身的发展和社会文化与生活的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