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树生长自然灾害及预防措施

果树生长自然灾害及预防措施

果树生产管理过程中,除遭受病虫害的危害外,还遭受冻害、霜害、抽条、日灼、风灾、雹灾等自然灾害,给果树生产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掌握自然灾害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降低危害损失是果树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

1冻害

1.1症状。

冻害可使果树花芽、枝条、根颈、主干及果实受害。花期受害,受冻害花能开放但不能结果;枝条受冻,轻者木质部变褐,重者干枯死亡;主干受害表现为纵裂,诱发腐烂病发生。

1.2发生原因。

主要原因是冬季温度过低、持续时间较长或花芽萌动后遇到强寒流侵袭。树体本身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树种或品种抗寒能力低,不适宜当地栽植。二是树体营养积累不够,降低了本身抗寒能力。主要原因是枝条生长不充实、果树生长后期偏施氮肥、秋冬季水肥过多导致枝条徒长,木质化程度低,减少了营养积累;结果量过大,大量消耗树体养分。三是病虫危害导致树体受伤,降低抗寒能力。

1.3预防措施。

选择抗寒树种和品种;科学选择建园地点,适地适栽,充分利用小气候,减轻树体受冻害的程度;加强综合管理,提高树体抗寒能力。果树管理后期,少施氮肥,多施磷钾肥,控制灌水,抑制树体生长,使树体各部分充分成熟;严格疏花疏果,控制结果量;加强病虫害防治等以增强树势,提高抗寒能力;做好越冬防寒工作。如埋土、涂抹防冻剂、套袋等。

2霜害

2.1症状。

早春芽萌动后受晚霜危害,嫩芽和嫩枝变褐,芽鳞松散。花期遇霜害,雌蕊和雄蕊耐寒性最差,极易造成伤害,表现变褐、干枯,影响授粉受精。幼果受害较轻时,幼胚变褐,但果实仍为绿色,渐渐脱落,受害重时全果变褐,很快脱落。

2.2原因。

果树生长季节由于急剧降温,小气候凝结成霜,使幼嫩部分受冻的造成的。

2.3预防措施。

采取措施延迟发芽。通过春季灌水降低地温;树干、大枝涂白,减少树体吸收热能,推迟发芽。人工改善果园小气候。采用熏烟法、吹风法、喷灌、人工降雨等办法提高温度,减轻冻害。加强综合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抗寒能力。果树受到霜害,应加强肥水管理,采取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保证产量。

3抽条

3.1症状。

常见于细弱枝、病虫枝、幼旺树1~2年生枝,枝条韧皮部皱缩甚至干枯死亡。

3.2原因。

主要是不良环境影响,关键因素是低温和干燥,尤其是春季干燥多风,地温较低,根系未开始活动,无吸水能力,不能及时补充地上损失水分,导致抽条。另外,一些枝干害虫危害,破坏枝条表皮,造成伤口过多,加剧水分散失。枝条营养状况不良也会造成抽条,果树越冬前不能及时停长,养分储存不足,木质化程度低。

3.3预防措施。

合理栽植,建园时避开低洼、黏重土壤,选择地势较高、水源便利地块。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抗寒性。肥水管理采取前促后控措施,前期加强肥水管理,后期加强磷钾肥的施入,控制氮肥和灌水,保证树体及时停长。防治枝干害虫,搞好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创造良好的小气候条件。营造防护林,降低风速,提高果园温度。树下铺塑料膜或树盘内覆盖秸秆等,保持土壤湿度,提高土壤地温。新植幼树在越冬前可套塑料袋或布袋,或用稻草包扎紧实,第二年萌动前解除。

4日灼

4.1症状。

冬春日灼发生在主干和主枝上,以西南面为多。树皮变色横裂成块状,严重时皮层与木质部分离、逐渐干枯凹陷或脱落,造成植株或枝条死亡。夏季日灼主要发生在枝干、叶片和果实上,均表现局部组织死亡。枝干表皮变褐并脱落,重者变黑、干枯开裂;叶片受害变黑,成焦状,造成脱落。果实受害后,向阳面变成褐色,粗糙,皮层变厚,成死组织,逐渐干枯,开裂。

4.2原因。

冬春日灼主要原因是太阳直射到枝干表面,温度较高,冻结的细胞液溶解,夜间气温骤降,细胞有冻结。经过多次冻融交替,造成细胞大量死亡,产生日灼。夏季日灼主要与这个季节天气干旱、温度较高、日照较强,如土壤缺水,蒸腾作用不能正常进行,导致各器官表面温度过高而灼伤。

4.3防治措施。

树干涂白与防护。越冬前,配制涂白液,涂抹到树体主干及主枝;树干上绑草把、培土等也是有效的方法。加强管理,越冬前要灌封冻水,生长季及时浇水;合理修剪,枝叶繁茂;实施果实套袋,夏季干旱时注意喷水降温。

作者:赵会英 贾高培 刘庆广 王猛 单位:河北省晋州市林业局 河北省晋州市佳帮果品专业合作社 河北省晋州市段家庄村 河北省晋州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