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路统计工作

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路统计工作

一、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中公路统计的应对机制

1.针对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的发生,将公路统计人员的快速反应和迅速报告灾情制度建立起来。不论发生何种灾害,公路往往都是受重灾的方面,所以,一定要先应对好,这也是作为应急机制的工作重点。应对灾害,公路统计人员通常需要将公路受灾情况最先统计出来,并且尽可能快地将统计的数据资料报告给抗灾救灾指挥机构,以便于能够对全局更好地掌握,并对救援力量与重建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公路统计针对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应该做好各部门的联系,诸如地震局、气象局、测绘局和国土资源等部门,这些重要部门之间将有效的联合工作机制建立起来,以促进彼此间的沟通、协作,以便能够对关联事项进行处理,促使各部门对自然灾害的应对能力大大增强。

2.信息公开是应对机制的关键。一旦在发生了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之后,公众不能知道具体的事态发展,那么就可能会导致谣言四起,就不能很好地动员群众参与抗灾救灾。因此,对于突发事件,一定要及时公开、透明信息。发生突发事件之后,公路统计部门就应该与新闻媒体主动加强联系,与记者之间进行沟通,并且邀请媒体记者主动采访统计新闻,并召开新闻会。对于政府权威统计数据积极采用,并且尽量引导媒体来进行有关深度采访,将对媒体和记者的激励机制建立起来。

3.通过对公路统计信息化建设的大力推进,来提高关于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公路统计信息化建设还需要继续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针对网络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其运行维护管理机制。致力于公路统计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应以国家电子政务网络为依托,连接起统计信息网与各级政务网络,确保在发生重大事件之后,能够提供更加准确快速的服务。针对公路统计软件,加强其平台建设,以保证突发事件中可以将各种公路统计数据处理好。而目前就这方面来看,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定要认真研发这一项关键任务。通过公路灾后事件处理软件系统的研发,从而达到促进工作效率和抗灾能力提高的目的。要将公路统计数据库建设继续做好。尤其是难遇的重大灾害统计资料,比较珍贵。公路统计需要将诸多不同类型的数据库系统建立起来,以便于抗灾救灾对公路统计数据的需求随时得到满足。

二、结束语

总而言之,公路统计工作要建立起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将系统的运维工作做好。运行和维护统计信息系统,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尤其是面对突发事件,更是难以维持正常运行,因此,应对统计信息系统的应急方案加强研究,以便将统计信息安全应急工作机制早日建立起来,促使整体应急处理能力的提升,从而在各方面做好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公路统计的保障工作。

作者:汪小欣单位: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公路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