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实践与高校就业指导相结合

社会实践与高校就业指导相结合

【摘要】

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高校社会实践与就业指导工作也存在许多问题。应采取切实措施推进社会实践与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机结合,注重加强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让学生对自身发展具备深刻认识;重视学校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为学生创造就业绿色通道;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就业渠道,丰富就业活动。

【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社会实践;高校就业指导工作;有机结合

一、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的形势分析

本文通过对我国大学生就业近三年的调查发现,普遍就业率并不理想。2016年我国高校新增毕业待就业人数756万人。而调查发现,我国的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依然很多,但对于高校新增毕业学生并没有过多需求,很多企业宁愿付出更多资金聘请具备实际工作经验的人员,也不愿意低薪聘请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那么从根本上分析,一方面,刚毕业的大学生并不具备实际工作的经验,往往需要企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来进行培养。另一方面,对很多大学生培养了很长时间,能够胜任具体工作需要时,又很难留住此人在企业中长期发展。这两方面因素,导致了很多企业并不希望聘请刚毕业的学生。而从大学生角度调查分析,《2016年大学生就业质量研究》显示,62.5%的以就业本科大学生对自身的薪酬待遇并不满意。而这些因素也导致了学生并不会考虑在企业中长期发展。这是就业机会与期望不能得到统一发展的结果,从而造成了大学生就业率不高的现状。

二、高校社会实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职业生涯规划没有予以高度重视

对众多高校指导社会实践工作的调查中发现,我国高校目前并不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普遍高校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都是在大三下学期,在大学生即将进入企业实践的时候,通过临时充电,为学生做部分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这样的方式过于片面,不能让学生在短暂的课程学习中,马上树立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方向上的内在联系。这是我国高校在课程内容安排上的失误,也是在社会实践工作中的偏差。纵观就业率较高的学校,都是在入学之初便开始了对学生的职业规划。而且职业生涯的课程内容和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都是能够直接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问题。

2、没有与用人单位建立有效沟通的机制

许多高校在就业问题上,没有提前向企业咨询具体需要人才的方向,从而导致对学生的培养方向并不能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从而导致了很大学生在企业实践工作中,不能马上进入工作状态,往往是企业在岗位中不断培养学生,再学习的能力,不仅耽误了学生发展,也影响了企业快速发展的目标。这是高校未与企业做好沟通的原因。

3、就业指导发展方向过于片面,没有利用更多的发展空间

我国高校目前还是处于向企业推荐学生的阶段,或者将学生推向社会后让其自己寻找工作机会。这样的方式不利于学生发展,更加不利于高校就业率的提高。在这样的过程中,高校没有认识到学生的就业环境可以有很多方式,即便是让学生灵活就业也要做好正确引导。而且多数高校也没能利用好高速发展的网络平台,为学生引导更多的就业渠道与发展空间。这不仅是高校的失误,也是社会实践工作的狭隘。

三、社会实践如何指导大学生就业

1、注重加强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

在高校中广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旨在为辅助大学生认识就业形势,分析自身优势,找准就业方向,实现终身职业发展的能力培养。那么高校要想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就要从重视加强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开始。以下我们对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进行分析。首先,对学生进行MBTI职业性格测试。分析学生的性格确定适合就业的方向,是否时候该职业的发展。通过霍兰德SDS的职业兴趣测试判断学生从事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在本专业中适合技术研究或者更适合行政管理。当能够确定学生在职业上的选择,以及发展方向后,便可以这对学生的特点指导其职业生涯规划的方向。然后,通过测试的结果,让学生认识到就业方向,以及学生所在专业的特点,引导学生进行该方向的学习和实践。对于适合从事技术方面的学生,可以指导学生在未来发展中如何进行专业进修,以及资质评定。而对于适合该专业上行政管理方向的学生,应当培养其在本专业之外进行更多的辅助专业学习,如人力资源、企业管理、行政自动化等一系列专业的课程。从而区分学生的发展方向,令其发展适合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后,根据不同学生的职业规划,对其进行不同社会实践工作的安排。如适合市场营销方面的学生,可以引入到企业的销售部门进行实习。而适合行政工作的学生,可以引入到企业的人力部门考察学习具体工作内容。那么适合技术发展方向的学生,也可以推荐到企业的生产部门进行实践学习。通过学生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可以让学生在适合自身发展的就业方向上进行研究探索,从而培养出适合社会需要的实际工作人才。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的职业商议发展,也有利于企业对高校大学生进行指导和规划。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教师应当注意的是,不仅要对学生在校期间进行教学安排引导学生的发展方向,也要在学生进入企业实习之后定期进行跟踪指导。解答学生在社会实践工作中的困惑,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工作,以及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而其中普遍需要教师指导的方向,包括学生人际交往上的沟通能力。让学生平衡好心态,服从企业的管理制度,学习企业的文化发展,学会和领导沟通,虚心向前辈请教。从而适应企业,适应工作岗位,应用社会实践工作。

2、重视学校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高校培养专业人才,为其能够在毕业之后顺利走向工作岗位,成为可以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那么为了让学生毕业之后顺利参加工作,就要从企业的方向考虑问题。企业需要员工,是需要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员工。这就需要高校毕业的学生具备过硬的职业技能,也需要高校与企业直接建立良好的沟通。通过增加交流,了解企业需要人才的发展方向,从而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教育。为了与企业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一方面,专业教师要走入企业中,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和人才需求。另一方面,邀请企业到高校中来,考察高校专业教师对学生指导教育中的不足。而为了更好的促进双方合作,以及建立长期合作的方式和方法。应当在企业中建立实训基地,定期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也可以聘请企业内的优秀员工,对高校就业指导工作进行不定期的访谈或者指导。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与双方合作,建立长期共赢的互动模式,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绿色通道。而企业方面也应当注重与高校的长期合作关系,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领抢夺人才的优势。通过开展深度合作,不断促进双方合作的成果。通过高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培养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利用高校的科研成果,为企业创新提供向前发展的驱动力。接收高校实践的优秀学生,为企业注入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从而不断提供企业员工工作状态的积极性,保障企业良性运转。而促进双方合作,不仅要高校和企业共同努力,政府部门也应当大力扶持,通过优化相关法律,为双方合作建立高效机制。那么双方成果的合作,将成为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方式。

3、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就业渠道

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模式。而高校指导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内容也可以依靠不断扩大的网络资源。根据我国倡导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概念和意义,针对时展的需求和探索。为高校学生创立网络资源上的创新就业渠道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一方面,指导高校学生利用网络平台的发展空间,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实践机遇,而且要特别重视创新创业类的实践活动。网络资源的不断充实和完善已经为高校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根据调查有一部分专业知识过硬的学生,通过在校期间专业技能的完善,可以通过自身创新意识的发挥,创造颇为专业的项目,利用网络平台的覆盖面得到很好的发展空间。例如,一些利于生活需要的小发明,通过申请国家专利的认可,在网络中发起众筹,从而获得了社会资源的支持和广泛的认可。为灵活就业打开了新的形势。而且调查中发现,很多电商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阶段已经通过专业教师的指导,在一些网络平台中销售部分商品,而且多数学生取得不俗的成绩。这些方式都是高校应当利用和推广的重要教学方式,引导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的强大作用,完善社会实践工作。另一方面,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自我包装和自我推荐,与社会资源开展高效的互动。现代企业在开展企业招聘的时候,更多会选择通过网络平台的推广进行招聘工作。在一些大型的就业网站,如51job和前程无忧等,都有很多大型企业的招聘信息。高校的指导教师,应当引导学生通过这些途径寻找适合自身的工作机会。不仅要从专业方向上不断充实自身的就业能力,而且要从高校学习之初就在课余时间寻找相关专业的兼职活动。从而树立大学生自主实习的意识,以及不断丰富实践内容的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那么在这样的过程中,高校的指导教师应当明确自身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角色,帮助学生认识网络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也要规避网络中一些负面的信息。从正确引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方向上,纠正学生容易受到不良网络因素的影响。从而建立大学生利用网络平台的正确思维,以及合法模式。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存在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分析,总结高校社会实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社会实践如何指导大学生就业的研究探讨。首先,注重加强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让学生对自身发展具备深刻认识。然后,重视学校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为学生创造就业绿色通道。最后,利用网络资源创新就业渠道,从而让学生经历更为广泛的就业活动。

【参考文献】

[1]沈思雅.以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为目标的高校社会实践模式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1)57-59.

[2]李磊,尹兆华,孙长林.基于社会实践视角提升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模型构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07)96-97.

[3]梁庆周.就业引领型社会实践模式探析——基于增强高校团组织社会实践实效性的思考[J].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2010(02)67-69.

[4]代玉.加强社会实践指导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J].中国成人教育,2012(15)99-101.

作者:张冰 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