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德教学与社会实践研究

品德教学与社会实践研究

摘要:《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明确指出:“要帮助学生参与社会、学习做人是课程的核心,课程要关注每一个儿童的成长,发展儿童丰富的内心世界和主体人格,体现以育人为本的现代教育价值取向,培养他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社会的能力,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人。”因此,帮助学生参与社会、了解社会,通过各种社会活动形成良好的道德道德品质,已成为《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核心价值追求。

关键词:品德教学;主题探究;情景模拟;社会实践

由于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的生活水平日渐优越,长期娇生惯养、养尊处优,导致其社会生活知识贫乏、社会实践能力弱化、社会规则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意识缺乏。因此,帮助学生参与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坚强的意志,显得尤为重要。对此,笔者谈一下自己在教学中的几个策略。

一、现状

目前,由于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的生活水平日渐优越,长期娇生惯养、养尊处优,导致其社会生活知识贫乏、社会实践能力弱化、社会规则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意识缺乏,具体表现为许多学生存在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弱的现象;有些学生缺乏与人沟通的自信和勇气;有些学生自理能力差,缺少生活的基本技能;有些学生长期依靠家长,遇到问题不会自己想办法解决,养成了“有困难,找妈妈(家长)”的依赖心理;还有些学生社会生活知识贫乏,小麦、韭菜分不清楚的学生大有人在……因此,帮助学生参与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坚强的意志,显得尤为重要。

二、方法

1.让学生在主题探究中认识社会

关于社会的知识内容非常广泛,教师可以将这些知识转化为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在探究中认识社会。比如,围绕“社会生活具体包括哪些内容”这一问题,教师可引导学生凭借已有的生活体验,通过课堂上的讨论探究,让学生在对话交流中明白社会生活不仅包括我们的社区生活、学校生活,还包括我们的城市生活、乡村生活,它涵盖了和我们每个人衣食住行相关的一切社会环境、社会活动、社会关系。此外,在教学前的探究活动中也可以通过主题探究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以未来版《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下册《交通安全要注意》一课为例,围绕“交通规则知多少”这一主题,首先,可以在教学前布置学生收集有关的交通法规的资料、图片等;其次,要求学生在上学放学的道路上观察周围有哪些交通标识和交通设施,它们分别表示什么意思?有什么作用?最后,引导学生观察周围的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情况如何,自己是否遵守交通规则,探究小组还可以通过观察思考遵守交通规则的作用与违反交通规则的危害,等等。通过课前的主题探究,以调查任务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社会,在社会中探究,在生活中了解。主题探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让学生在围绕一个主题的系列活动中调动学生已有的经验,提升学生综合探究的能力,而当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寻求答案,当一个主题探究有了收获,这种收获又可以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经验,教师再引导学生将探究所得运用到社会生活中,提升学生社会生活的能力。比如,《交通安全要注意》一课,孩子们对于自己从主题探究中获得的有关交通安全的知识,将会更能自动、自觉、自发地去运用到生活当中去遵守,从而达到品德教学由明理到导行的过程。

2.让学生在情景模拟中认识社会

情景模拟是指通过设置与现实社会生活中类似的情境,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参与到模拟的现实社会生活中,从而引出其相应的情绪反应和道德行为。这样的情景可以使学生在与教材的对话中获得亲身感悟和体验,而且还为师生、生生间的互动搭建了平台,会活跃课堂气氛,还会有效帮助学生适应社会生活中的发展和需要,培养学生参与社会的意识。在《品德与社会》教学中,有很多内容可以用角色扮演的形式体现出来。如在《家乡民俗探秘》中,通过学生小品表演的形式来展现家乡的民风民俗,感受和体验民族团结。然后让学生思考:这些民俗都表达了怎样的含义?它在家乡人生活中起着怎样的作用?通过这种情境中的体验,学生既能觉得兴趣无穷,又能激起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欲望。当然,在情景模拟活动设计时,教师要选择广大学生熟悉的有典型情节的情景让学生模拟体验。通过体验,要让学生切实感受到走进社会、感知社会的过程。当学生模拟不到位时,教师要及时进行指导,必要时还可亲自进行示范表演。比如,为了让学生走进社会,培养选购商品的能力,可在课堂上让学生模拟买卖商品。在这样的模拟中,学生通过挑选商品、讨价还价、付款取物等活动,感受到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同时,也会培养起学生文明购物、礼貌交际、合理理财的生活能力。教学《为我们生活服务的人》,教师在课前学生探究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不同职业的人是如何为我们的生活服务,并以情景25模拟的方式表现出来,在模拟中进一步了解不同职业的人们,感受他们的作用,体会他们的辛苦。

3.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

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生在学习中获得的一些认识和观念必须要经过社会实践,才能内化于行。因此,我们的品德课堂教学必须和生活、现实相关联,和社会相关联,让学生到生活中、到社会中去深化认识,升华情感体验。学校生活只是小学生整个生活的一部分,广阔的社会生活才是学生成长的广阔空间。《品德与社会》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形成公民身份的认同感,组织学生参与到社区公益活动、志愿者服务、调查访问等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参与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更多的社会知识,形成更强的实践能力,养成更好的道德习惯。比如,在教学《快乐的邻里生活》一课时,我设计了三个让孩子们去实践的环节,首先,学生以小主人的身份,去调查附近小区邻里之间的关系如何?接着,大家通过走访,了解了影响邻里关系的原因。最后,针对“邻里之间很少来往,所以大家彼此间漠不关心”“有些居民的不文明的居住行为影响了邻里关系”等问题,孩子们集思广益,为所在的社区群众设计了几项有意义的活动,通过活动来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这一实践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获得还可以使学生更充分的了解他人的需要,有利于培养他们乐于助人的精神,最终使他们在参与社会活动中增强了能力,提升了品质。

三、深远意义

《品德与社会》课是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学生的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正是在各种活动中通过自身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因此,教师更要将品德与社会课堂教学的着力点放在关注学生的参与上,综合运用以上策略,或是在教学实践中总结更多更好的教学策略,开发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资源,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通过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环境、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交互作用,培养学生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和参与社会的能力,使学生逐渐积累生活的经验、深华知识、情感的体验,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加深学生对自我、对他人、对社会的认识和理解,这将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基本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初步的道德判断能力,使之成为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良好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人。

参考文献:

[1]品德与生活(社会)课程标准.

[2]品德与生活(社会)课程标准解读.

[3]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

作者:刘艳 单位: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