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监理企业执行力讨论

提升监理企业执行力讨论

摘要:西安长庆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如何利用服务长庆油田公司上产五千万吨的大好机遇,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监理企业,解决好执行力是关键。本文从构筑和谐企业文化、加强总监培养选拔、创建学习争优氛围、运用团队亲情管理四方面着手,简单阐述了监理企业提高员工执行力的具体做法。

关键词:监理企业提高执行力

按照西安长庆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简称长庆监理公司)的中长期规划,在2015年前,将形成专业结构合理、检测装备先进、企业及人员资质齐全的优秀监理企业,综合实力排名进入西北地区前五,而如何顺利实现这个目标就成为当前长庆监理公司每位员工应该思考的问题。

台湾著名学者汤明哲指出:一家企业的成功,30%靠战略,40%靠执行力,其余的30%靠运气,可见执行力才是最终决定成败的关键性因素。长庆监理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已制定,二次股改、业务整合、人员结构性调整的影响已基本消退,再加上长庆油田上产5000万吨的大好机遇摆在面前,剩下的就是要具有实施这一战略的执行力。对如何提高监理企业的执行力,我个人有一些初步的想法,在这里与大家共同探讨。

1构筑和谐企业文化,激发员工执行力的自觉性

待遇的好坏固然是职员选择工作时最为关注的事情,但在薪酬和福利激励作用无法大幅度改变的情况下,良好的企业文化如同丰厚的“精神薪金”,对于职员同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同时良好的发展前景、职业生涯规划与合理的竞争机制有时比薪金更能留住人才。

监理企业应尽可能地使员工了解本企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让员工明确自己的职责,使员工认识到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成功,这样会使员工感受到尊重和信任,有利于员工增强归属意识,提高执行效力,积极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各监理部还应根据现场实际,多开展一些娱乐竞技项目和学习竞赛等活动,培养员工的团队意识,加深团队人员之间的感情交流,创造一个大家庭的氛围,并把企业发展的成果不断地惠及职工,使员工真正把企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看,员工才可能表现出较强的奉献精神。这种信任和奉献不仅有利于减少矛盾,提高企业的绩效,更会让所有阻碍企业发展的困难黯然失色。

2加强总监培养选拔,树立员工执行力的带头人

创造联想帝国的柳传志对执行力的理解是:所谓执行力就是选拔合适的人员到恰当的岗位上。总监是项目监理组的核心,应当具有良好驾驭工程的能力,丰富的专业文化知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道德修养。由于我国建设监理事业还处于发展阶段,总监过去大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因此普遍存在着专业技术扎实、对工作较为负责的优点,但是也存在着领导能力欠缺、对内对外协调能力较弱等不足。因此,总监的培养工作,应当着重在综合能力,特别是在领导能力、对周围环境及工程的应变能力、对内对外的协调能力上下功夫。对总监的培养要有针对性,要敢于从优秀的监理工程师中选拔总监并安排在工程中大胆使用,同时在岗位上全面了解其为人品行。只有心胸宽广、无私奉献的总监才能较好地团结项目监理组的其他监理人员,共同执行好项目监理组的各项工作。

3创建学习争优氛围,奠定员工执行力的硬实力

什么是执行力?很简单,就是把事情做到位。而任何事情的完成都必须靠每个具体的个体来执行。监理人员是监理工作的实施者,监理工作是高智能的工作,监理人员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工程的监理质量。除了在选择人员和加强入场培训等方面下功夫,作为监理企业更主要的是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给每个员工任何可以提高业务水平的学习机会,运用各种手段激励员工的学习积极性。例如由业务水平较高的人员不定期的给公司的现场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和专业技能实际操练,不断强化知识水平,并使其掌握的知识得到升华,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并按季度、半年、年度组织形式灵活的专业知识竞赛和相关活动,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进行广泛报道,用物质和精神进行双重奖励,树立学习争优的良好风气。人员构成还应做到老、中、轻三代人的结合,年龄、体力、智力上的优势互补。老人有经验,能传经授道;中年人有魄力,能冲锋陷阵;年轻人有活力,能快速成长。这样的结构即不呆板,又能稳中取胜,是一种充满和谐氛围的组织结构,可以保持员工学习、不断进步的活性。

4运用团队亲情管理,打造员工执行力的软环境

在现代企业中,团队协作已成为一种管理共识。一个优秀的团队总是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目标明确、职责清晰、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相互关心、有共同的价值观。作为一个监理企业,每年的管理目标是明确的、职责划分是清晰的,缺乏的就是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而这些的基础是互相关心。监理部的人员长期都远离家庭,缺乏亲情是共同的感受,亲情需求是人才需求金字塔中最高层次的需求。

中国人的亲情取向与文化传统,决定了亲情因素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甚至决定了人们的行动目标和方式。即使在当今所谓“重物质轻精神”的时代,这种状况依然不可或缺。所以说:感情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多年的实践表明,一线职工的工作绩效很大程度上与团队内部的情绪有关。小事往往是成就大事的基石,团队领导能在许多看似平凡的时刻,勤于在细小的事情上关怀职工,这种关心与爱表现在职工的工作上、相互交往上,也表现在生活上,比如在同事生病时的嘘寒问暖、为驻站监理解决好后顾之忧,同事间发自内心的关怀行动,形成自发互帮互助的风气。各监理部创建好“家庭式团结”的团队,团队和睦、相互关心、体贴,没有职工会不努力地工作。正如法国企业界有句名言:“爱你的员工吧,他会百倍地爱你的团队。”

企业执行力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不仅需要制度建设、领导重视、文化培育,更重要是每个员工从自身做起,从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做起,从热爱你的企业、你的事业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长庆监理公司一定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借着长庆油田大发展的东风成为中国一流的监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