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健康安全管治体系实施

职业健康安全管治体系实施

摘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一套系统化的现代管理技术。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它是目前为止解决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问题最有效、最科学的先进管理方法。本文主要介绍了该体系在实际工作中的实施,对危险源辨识的过程及结果。

关键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危险源辨识

0引言

职业健康安全指影响工作场所内员工、临时工作人员、合同方人员、访问者和其他人员健康和安全的条件和因素。这里的工作场所不仅指企业内部的工作场所,还包括与企业生产活动有关的临时、流动场所,如企业开展促销活动的一些临时场所等。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由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0)、质量管理体系(GB/T19000)和环境管理体系(GB/T24000)组成的三大管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近些年,质量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的良好实践证明,推行管理体系标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是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对于加强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减少生产事故和劳动疾病,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产生的背景

1.1我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概况

近些年来,我国国民经济一直保持着世人瞩目的高速增长,但作为社会进步重要内容之一的职业健康安全工作却远滞后于经济建设的步伐,重大恶性工伤事故频频发生,职业病人数居高不下,安全生产成为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难题。

我国职业健康安全的状况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我国作为ISO的正式成员国,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刚提出之时就十分重视。1995年1月,针对ISO有关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问题,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向国内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多次组织国内有关部门参加了ISO举行的一系列有关职业健康安全问题的技术活动。1999年10月国家经贸委颁布了《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试行标准》,2001年国务院标准化行业主管部门正式颁布了国家标准: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

1.2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作用和意义

实施OHSMS为企业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提供了一个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有助于推动职业健康安全法规和制度的贯彻执行,会使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由被动强制行为转变为主动自愿行为,提高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水平,有助于消除贸易壁垒,对企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将在社会上树立企业良好的品质和形象。

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工作中的实施

目前,我公司正在进行“三标一体”的工作,“三标一体”就是企业按照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个标准的要求,把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一体化整合实施,建立综合管理体系。其中,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直接关系到个人健康和生命的安全。

2.1危险源及危险源辨识的必要性

危险源指可能导致伤害或疾病、财产损失、工作环境破坏或这些情况组合的根源或状态。一般可分为以下六类:

①物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②化学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③生物危险和有害因素;

④心理、生理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⑤行为性危险和有害因素;

⑥其它危险和有害因素。

危险源辨识、评价和风险控制是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核心内容,而危险源辨识是建立和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源头,只有充分辨识危险源,才能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减少和避免职业健康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2.2危险源辨识

危险源辨识的方法很多,基本方法有:询问交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获取外部信息、工作任务分析、安全检查表、危险与可操作性研究、事件树分析、故障树分析。这几种方法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或局限性,辨识危险源过程中使用一种方法往往还不能全面地识别其所存在的危险源,可以综合地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方法。

在危险源辨识时,应考虑三种时态、三种状态和六种类型(表现形式)。

危险源的三种状态,即正常状态、异常状态和紧急状态。

危险源的三种时态,即过去、现在和将来。

危险源类型分为物理性、化学性、生物性、心理性和生理性、行为性和其他。

2.3危险源辨识清单

在这项工作中,我主要进行了办公区域和通信设备机房的危险源辨识并填写了清单。

在办公区域的危险源辨识清单中,主要涉及各种电器设备使用、工作人员办公和通信设备、工作人员办公使用电脑、工作人员办公使用复印机、办公室工作、楼内或室外行走、办公区靠近机房等区域、空调使用、人员吸烟、使用电梯、使用车辆、管理人员下现场、工作就餐、使用开水、工作时间安排不合理、工作人员/岗位安排不合理、员工工作生活、外来车辆、外来人员服务或施工、工作场所、取暖热水锅炉等22类50项危险源。以其中3类为例,见表1。

在通信设备机房的危险源辨识清单中,主要涉及设备运行/维护/检修、机房施工、空调使用、车辆使用、运行维护、工作场所等6类52项危险源。以其中3类为例,见表2。

3小结

通过进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学习及危险源的辨识工作,我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有了一定的认识,尤其是对危险源的辨识有了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应不断更新,以改善我们现有的职业健康安全状况,保护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以及生命和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