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工作论文:国内民族工作实现途径探究

民族工作论文:国内民族工作实现途径探究

本文作者:高岩韩阳阳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民族社会工作在我国开展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帮助当地居民发展特色经济,摆脱贫困

我国边界处大多山区住户大部分都是少数民族,因为受到先天条件的影响,如: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文化传统等因素的影响,阻止了民族发展的道路,因此少数民族贫困问题一直是事关其民族生存的重中之重。社会工作人员要担负起社会使命感,积极引导贫困居民,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利用资源发展当地特色,从贫困中走出来,实现小康,让经济带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共赢。

(二)维护弱势群体应有权益,给予心里支持

社会工作者吸取工作中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利用所拥有的价值资源,以正义为指导思想,利用宣传途径给弱势群体争取和维护其应有的权益。积极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解决,也可以创建社会公益网站,给予其心理上的大力支持,让他们发现自我价值,回归社会并创造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社会安定,减少犯罪率,确保全民族的社会安全。

(三)可以促进各民族团结,增强社会和谐

民族社会工作人员要通过各种方法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增强民族团结,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各民族平等。民族社会工作人员在解决民族地区社会问题的同时,还要减少民族矛盾,这样才能更加稳定社会秩序,社会和谐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四)能够促进制度建设与社会进步

民族社会工作者可以在制定少数民族政策时,提出更加有利于开展民族工作的建议,参与并且充分促进适合少数民族发展的政策出台,让社会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使少数民族社会在更加公正更加先进的制度框架下有续运行,这就在制度层面上促进了社会进步。

(五)可以增加社会资本与促进社会协调发展

民族需要发展,就需要一定资源辅助,同时,少数民族的发展也带动了社会资本的发展与增加,而社会资本积累越多,那么少数民族发展也就会越快。民族社会工作则以其功能为少数民族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资源,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减少了少数民族地区与汉族地区的差距,进而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

民族社会工作在我国开展的困境及应对措施

(一)困境

1.民族社会工作人才匮乏

由于社会工作专业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起步较晚,招生数量有限,加之理论经验缺乏,这造成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民族社会工作人才相对匮乏。即便是现在在少数民族地区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学历层次也普遍偏低。学历较高者大都在民委、民政、妇联等事业单位行政岗位工作。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工作的实施者,其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工作结果的好坏,因此民族社会工作人才的匮乏将直接影响我国民族社会工作的质量。

2.人们对民族社会工作认识上存在偏差

社会工作在西方已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但在我国仍属于新兴的工种,许多人对社会工作都不了解,即便对其有所了解,也大都将其和社区、街道工作画等号。少数民族大都处于边远山区,对社会工作的了解更是少之甚少,这样对社会工作的认识难免产生偏差。有的人认为社会工作者就是社会服务的自愿者,社会工作就是不计报酬的服务性工作。还有的认为,社会上所有工作就是社会工作的总称。这些认识上的偏差将直接影响社会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开展。

3.民族社会工作的开展过分依赖政府

在当前阶段,我过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开展主要依靠三个层次:一是各级民委、民政、妇联等有关部门。二是社会福利团体,如慈善机构。三是社区。这三个层次的团体,都是政府或准政府部门。政府充当社会工作的主体,有利于经费的筹措,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但是社会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不同于行政工作,如果按普通行政工作来做,会影响到工作质量。同时,社会工作是一项群众参与性很强的工作,仅用行政手段难以收到应有的成效。

(二)应对措施

1.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教育

我国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起步晚,各个地区发展极为不平衡,相对于东南沿海,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更是普遍面临实践经验少、师资队伍专业素质不高、教育资源匮乏等现实问题。所以说,各相关部门对民族社会工作教育方面,要更加重视起来。除了正规的全日制高等教育外,同时还可以采取短期培训、技术普及等多种形式,来培养社会工作的人才,以适应少数民族地区对社会工作人才的需要。

2.建立并完善注册、管理机构

社会工作要想在中国要想真正成为一种社会职业,并被广大百姓认可,就应该完善其职业资格进入要求。相关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对社会工作者的就业任职要求作出必要的政策性规定。同时,考虑到少数民族地区欠发达的现以及不同民族间又存在文化、语言,以及社会心理等方面差异,还要灵活制定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这有助于社会工作在少数民族地区逐步规范化和健康发展。

3.强化民间组织的主体地位,弱化政府的行政力量

社会工作是一项群众参与性很强的工作,仅用行政手段难以收到应有的成效。但是政府作为一种强大社会力量的存在,社会工作离开政府往往又难于获得经济上的支持。其实,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参考并且借鉴一下西方国家社会工作的运作模式,即:政府在社会福利中拿出相应经费,向社会社会服务机构或团体进行拨款资助或公开招标购买社会服务。近些年来,我国内地许多地区在探索政府购买民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的过程中,已经作了许多有益的尝试。这些经验,值得民族社会工作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