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工科专业创业教育调查分析

高职工科专业创业教育调查分析

摘要:

文章以部分高职院校工科专业学生为对象,开展详细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创业热情高,有意识但不盲从,创业与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创业与学业具有矛盾性,大部分创业项目与所学专业无关。文章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师资队伍,制定帮扶政策,建立创业实践平台,分类分专业教育,提出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相融合的对策。

关键词:

高职;工科;创业教育

0引言

自中央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业教育受到了普遍重视,倡导创新创业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也是在经济增长放缓和毕业生连年增长情况下,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策略。由于创业教育起步晚,关于创业教育的研究尤其是创业实践研究较少,有关创业的扶持政策,创业的载体和平台不健全。在高职院校,创业教育刚刚起步,各校都在开展创业教育探索。高职工科专业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要目标,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较深。一般认为,基于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自雇专业型创业较受好评,它能把专业和创业结合起来,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依托专业进行创业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对工科类专业学生进行创业教育必然存在很多难题。为此,本研究专门设置对高职工科专业的调查问卷,来了解学生对创业教育的需求,收集已创业学生对创业教育的反馈,为进一步做好创业教育做铺垫。

1调查方法与过程

1.1调查对象与内容

调查以南京地区部分高职院校工科专业的在校学生和部分已创业学生为主,主要涉及船舶工程、机械工程、汽车维修等专业;对于已创业的学生,走访了各院校及其周边区域,以访谈形式进行调研。调查采用问卷星,学生扫描二维码参加调查,问卷共设计38道题,除1道主观题外,其余全为选择题。内容主要包括对创业的认识、创业意愿、对创业教育的看法、创业需求和可能存在的障碍四大类。对已创业学生,主要了解其创业的类型、现状、困难、对在校创业教育的建议等。

1.2调查情况

本次调研共有816名学生参与,问卷全部有效,其中1~3年级各占18.1%,48.4%,33.5%;实地走访正在创业的学生19名,其中在校生创业12人,毕业后仍在创业的7人。

2调查结果分析

2.1调查问卷分析

本次调查对象全部为工科专业学生,调查前做了说明,学生参与热情高,调查相对客观,基本能反映出学生的真实想法。(1)在对创业的认识和创业意愿上,10.4%的学生认为创办公司才是创业,27.6%的学生认为开发前沿的科技产品或项目才是创业,52.9%的学生认为只要是开创了一份事业都可以称为创业;有高达91%的学生比较认同和积极参与创业活动,更有高达83.8%的学生考虑过创业,2.1%的学生曾经创过业;在毕业后选择创业还是就业选项上,50.7%的学生选择先就业,12.5%的学生选择创业,36.7%的学生选视发展而定。(2)在对创业教育的看法上,有48%的学生参与过创业课程,了解扶持政策,38%的学生参加过创业大赛;80.6%的学生认为开设创业课程对发展有促进作用,19.4%的学生认为可有可无。进一步调查显示,认为在1~3年级开设创业课程比较好的分别占11.5%、35.3%和15.6%;有37.6%的学生认为每学期都有比较好;有56.5%的学生认为创业课应该由具有创业经验的人来授课比较好,70.6%的学生认为创业教育应开展创业实践课,51%的学生认为要经常组织创业观摩和研讨;有75%的学生认为应提供创业扶持资金或配套服务,16.3%的学生认为不应该鼓励学生盲目创业。(3)在创业需求和障碍上,70.1%的学生选择资金不足,81.4%的学生选择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20.1%的学生选择家人反对,50.3%的学生选择心理承受能力不足,29.4%的学生选择知识和能力不够;46.5%的学生认为家庭经济条件非常重要,76%的学生认为个人经验和能力非常重要,32.4%的学生认为政策和社会环境非常重要;在创业最需要什么选项中,55.4%的学生选择个人或团队研究成果,59.9%的学生选择强烈的价值观和志向,57.6%的学生选择创业基金支持和其他帮扶政策;在创业形式上,46%的学生选择合伙创业,11.2%的学生选择与家庭业务相近的项目,18.9%的选择自主创业,其余选择视已有基础而定;在合作创业上,41.3%的学生选择与同龄人一起创业,83.2%的人选择与有经验的人一起创业,25.7%的学生选择与有项目的人一起创业,57.8%的学生选择与有资金的人一起创业,25%的学生选择与亲戚或朋友一起创业;创业领域上,选择与所学专业相近的领域、感兴趣的领域、热门发展方向、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相对较小的行业各占19.7%,41.2%,17.3%和21.8%。

2.2实地走访结果分析

在实地走访的12名在校创业学生中,1名开设旅游店,2名开设物流店,1名开设美甲店,1名开设干洗店,1名开设自行车修理店,1名开设电脑修理与系统维护店,1名加盟零食店,使用微信在校内销售零食,1名开设船舶模型、建筑模型加工制作与销售店,1名开设照相馆,1名开设打印复印店。这些正在创业的学生都有店面,全部在校内创业,一般雇有1~2名学生帮忙,部分入驻创业街或创业中心,各创业项目基本收支平衡。在走访的7名毕业生创业项目中,2名加盟餐饮店,1名开设旅馆,1名与他人合伙开展培训教育,1名工作4年后创办船舶技术公司,1名在电商平台开店销售家乡特产,1名开设汽车修理铺;其中4人已创业3年,2人创业2年,1人刚创业不久。7个创业项目中,平均每个雇佣3~5人,最多的一个雇佣15人,当前,各创业项目基本收支平衡,个别有盈利。在与正在创业的学生交流中,他们普遍反映,在校期间创业教育少,且凌乱和松散,对创业帮助很小;创业过程中,缺少有针对性的指导,尤其是缺少与成功创业者沟通和交流的机会。

3调查结果思考与探讨

从调研结果看,高职学生对什么是创业,创业有什么风险,需要哪些创业技能和知识,能在哪些方面进行创业,具有一定的认识,反映出前期教育有了一些积极效果。总结调研情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3.1学生有创业的热情,但很理性

绝大多数学生认同并愿意投身到创业学习和实践中来,但在毕业后先就业还是先创业中,有51%的学生选择先就业,其余选择视情况而定,可见学生创业热情高,但不盲目追从,具有自己的想法。

3.2学生创业或就业选择受家庭环境影响比较突出

在“你的家庭或亲戚朋友是否有创业的事例”选项中,73.5%的人选择有;在创业影响和创业形式上,有46.5%的学生认为家庭经济条件对创业非常重要。在后续访谈中,了解到这些学生一般家庭经济条件较好,部分家里开办企业,能拿出资金来供他们开展创业尝试,且许多学生明确表示不打算从事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在与选择先就业的学生交流中,了解到他们一般来自不发达地区,家庭经济条件有限,且父母希望孩子在所学专业领域内先就业,由此可见,学生创业意向受家庭环境影响很大。

3.3学生创业经验缺乏,资金不足

在“你认为创业过程中的障碍有哪些”选项中,70.1%的学生选择资金不足,81.4%的学生选择经验不够,缺乏社会关系,29.4%的学生选择专业知识不够。在对正在创业和曾经创业过的学生访谈中,他们普遍提到没有资金启动,经营管理困难,平时忙于课业,没有时间打理生意。这些现象是普遍存在的,由于学生还没有步入社会,对各个行业的动态及商业信息变化难以及时把握,缺乏经验和资金。

3.4创业教育薄弱,创业实践机会少

随着近两年在全民创业号召下,各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创业教育活动,但对什么是创业,怎样开展创业教育认识不足,没有形成创业教育的体系,也缺乏创业教育指导教师。其次,创业教育需要实践,但能给在校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太少,学业与创业都会消耗精力,难以兼顾,学生只能在校内做一些以学生为服务群体的创业实践,如开设照相馆等小型创业项目,这些项目投资少,易经营,符合高职学生的特点,但一所院校只能容纳1~2家,能参与到创业实践的学生就非常少。

3.5学业与创业具有矛盾性

学生在校期间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知识,平时课业较重,且工科专业课程具有一定的难度,在应对课业上要花费大量的精力,难以抽出时间来进行创业实践。真正的带有经营性质的创业需要全身心投入,这必然会给学生带来时间上的冲突,给身心带来压力。从调查情况来看,19个学生创业项目中,只有4个是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绝大多数创业项目与所学专业无关,这一现象易造成学业与创业的矛盾,不但起不到相互促进的作用,还可能造成双重消耗。

4创业教育对策与建议

创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学生认知和学习规律等具有非常紧密的关系。作为教育的一种类型,创业教育也应有其教育模式和体系,具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实践基地和扶持政策,也应该把创业与专业联系起来,把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创业教育具有其自身特点,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人人都愿意和有能力创业,因此创业教育应把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经常教育与重点教育,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创业教育是一种新的教育模式,需要全员全过程教育,需要创造创新和创业的气氛。

4.1转变创业教育观念,熏陶校园创业教育氛围

作为创业教育的主要阵地,高等院校应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念。创业教育首先应当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意识,而不是过多地关注教育成果。可通过邀请创业者、企业家、培训师开展创业培训课程、校内开展创业必修课、选修课、提供创业实践平台,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等,熏陶创业教育氛围,提高学生的创业素质和能力。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改变以往把升本,报考企事业单位作为职业第一选择的固有观念,帮助学生树立与时展相吻合的创业与择业观。

4.2建立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创业指导教师队伍

各院校都或多或少地开展了一些创业教育活动,如参加挑战杯和各类创业大赛等,但参与的人数极少,比赛结束教育也即结束。需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创业教育体系和反馈与评价体系,要制定帮扶政策,把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经常教育与重点教育,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创业教育中,必须要有一支既有创业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建立一支由专职教师,创业者、企业家等组成的创业教育团队,积极鼓励教师先创业,以教师科研成果和学生发明专利为依托,进行项目转化创业,开展教师带动学生创业,教师学生合伙创业,教师指导学生创业等多种形式的探索。

4.3制定创业扶持政策,创建创业实践平台

创业本身就带有实践性,要具有创业实践的平台,学生参与创业实践,要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需要制定政策帮扶学生进行创业,如学分认定政策,资金扶持政策,提供创业场地,办公设备,甚至提供大型仪器设备供学生使用。良好的帮扶政策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使得他们愿意花时间和精力来投入到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中来。

4.4区别创业教育对象,把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

创业教育在推行之初,常以开课,开讲座等形式进行,随着国家要求高等学校对所有学生开设创业课程,创业就成了普遍教育。创业教育一般止于学生毕业,毕业后进行创业,学校就鞭长莫及了。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及学生难以离开学校进行创业的特点,决定了校内能给学生提供的创业条件和创业项目的选择具有很大局限性。校园创业服务的对象是学生,其群体具有作息、消费观念等诸多类似性,因此在校内进行的创业实践必定是少数的,那么创业教育在实践上就变成了个别的、特殊的教育。创业教育要解决好普遍教育与特殊教育的关系,对于需要普遍教育的学生,进行通识性的教育,分年级逐步加深教育内容;对筛选出来的具有强烈创业意愿,有资金、项目的学生,开展特殊教育,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场地和学分认可等政策扶持。从调研情况看,长三角地区不少学生家庭开厂或经商,他们是创业教育的主要对象,应当开展特殊教育。

4.5分专业类型开展教育,使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

不同专业具有不同的特点,管理类的专业,其课程涵盖会计、财务管理等创业教育的主要课程,最易于开展创业教育。对于大量的工科类专业,没有开设这些课程,但对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训练要求较高,一般来说,机械工程技术、汽车修理专业的学生掌握专业技能,更易于创业。因此,创业教育应该分专业来开展,不同专业应当有不同的教育方法。工科类专业的学生要学量的专业和实践课程,难以空出时间去开展创业实践,因此,把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相结合,开展基于专业知识的创业教育,兼顾了专业知识和创业知识的学习,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把基于专业知识的创新和专利项目市场化,既成为创业项目,建立了由创新到创业,循序渐进逐渐加深的途径,专业教师也能给学生创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更高水平的指导。

参考文献

[1]刘霞,孙汉中.我国高校创业教育研究综述1999—2009[J].高教高职研究,2010(4):194-195.

[2]申天恩,张宏,孙晓峰,等.高校创业教育体系理念创新与介入视角探究[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3(3):47-50.

[3]黄兆信,王志强.论高校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江苏科技信息•科教研究合[J].教育研究,2013(12):59-67.

[4]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麦克斯研究院.2016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R].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

[5]刘银红,成建,姚晓芳,等.背景差异对大学生创业态度影响研究[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5):137-144.

[6]周宏强.高职院校学生创业教育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成人教育,2015(1):55-56.

[7]马健,王丽娟,庞映平.在高职学生中进行创业教育的实践与探索[J].职教论坛,2013(3):77-79.

[8]任一波.高职院校创业教育评价现状分析与体系构建[J].职业技术教育,2015(5):67-69.

[9]宫法明.就业视域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J].教育与职业,2016(22):21-25.

作者:杜训柏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