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女病普查结果的调查

妇女病普查结果的调查

按照上级妇女卫生保健机构要求,妇女病普查两年一次,普查率在90%以上。我镇2012年妇女病普查结果统计,普查率为飞夕%。阴道炎、子宫肌瘤、宫颈糜烂是常见的女性生殖系统疾病。阴道炎是因感染阴道毛滴虫、白色念珠菌或其它病菌侵人引起的炎症。宫颈糜烂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病,多因宫颈损伤后病原体侵人引起的感染,有急J唆性两种。子宫肌瘤常发生于中年妇女,至今未完全搞明其发病机理,但其发生和雌激素水平有关。宫颈息肉是宫颈的J馒险炎症长期刺激而形成的。

乳腺增生的发生和患者的内分泌紊乱关系密切,乳腺疾病是目前妇女病的最常见疾病。其发生的原因,我们认为可能是当前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竞争也日益激烈,女性同样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就业和工作挑战,由于事业、家庭以及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断的加大,最终导致患者的心理、生理发生了病理改变。正和祖国医学认为的那样:乳腺增生是由于七情压抑,肝气郁结所致。在普查中未发现女性生殖系统癌症,这说明近年来妇女防癌意识增强,平时一旦经查可疑,都及时确诊积极治疗。

通过对洲泉镇2012年妇科常见疾病的普查结果进行调查分析,同时结合农村女性身心健康的情况及女性生理特点,为了使农村女性保健工作在管理水平、保健质量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得到更好地提升,我们提出了如下的对策和建议:

要继续加强育龄妇女的保健卫生工作的宣传和教育,通过努力宣传和明确妇女保健的工作重要意义,进而使防治疾病预防为主的方针能够得到贯彻,同时,我们要多关心和重视农村女性的身心健康。

妇科常见疾病及多发疾病的普查及治疗工作要形成一定的制度。我们要做好两年一次的妇科常见疾病及多发疾病的普查及治疗工作,有条件的地方的卫生单位可以改为一年一次开展妇科常见疾病及多发疾病的普查及治疗工作。对已经检查出来的妇科病要做到及时治疗,不延误病情。同时,要通过普查和普治工作进行总结,努力分析其病因,进而制定合理的防治措施,提高普查率,最终实现提高治愈率、降低发病率的目的。

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教活动,使农村妇女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同时要使其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此外,还要加强农村妇女的家庭美德、社会道德建设,最终使其自身素质得到提高,农村妇女能够洁身自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坚决遏制社会丑恶现象的发生。

使农村妇女的自我保健和自我防范的意识得到提高,使其认识到相关普查工作对其自身健康的积极作用,使她们能够参加定期的妇女病普查工作,进而做到有病早防、无病早治。此外,还要让她们能够正确了解女性自身的生理卫生知识,做到注重四期保护,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得到形成,还有特别注意公共场所比如宾馆的洁具、游泳池和公共厕所的卫生消毒工作,最终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

我们要在关心关怀农村女性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要注意关注其心理健康,最终使农村女性的身心健康同时得到发展。我们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使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尽量得到体现。农村女性由于受到几千年封建传统观念比如重男轻女、男尊女卑等观念的毒害;农村女性的社会、家庭地位普遍偏低;以及家庭、婚姻和子女等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农村妇女的心理上产生了较大压力11一2]。女性精神紧张,会导致其心理负担加重,进而会导致女性的一些疾病的发生,比如女性生殖系统的癌症、乳腺增生症等。针对洲泉镇2012年妇女病普查结果的调查分析,结合农村妇女身心健康的状况和女性的特点,继续加强妇女保健工作的宣传教育,将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普查普治工作制度化,关心关怀农村妇女很有必要。

作者:姚建康单位: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青石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