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控体系社会治安论文

防控体系社会治安论文

一、社会治安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社会主义发展时期,在加强治安防范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现阶段治安工作的防治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缺乏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现阶段我国的社会预防系统与公安部门的职能预防相互脱节的现象,犯罪社会预控系统是以教育系统、组织控制、法律控制与职能控制等为主的综合控制体系。公安机关作为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控制的作用,离不开社会预控系统的大力支持。现阶段,我国的基层党组织还相对薄弱,基层的调解、保卫系统、控制体系不健全,社会教育、法治教育体系也不完善等,导致公安机关与社会预控系统脱节。

(二)警务工作效率不高由于我国的公安部门跟交通部门等相互独立,层层对应,导致执法过程中警务投入大,效率低。随着公安部门社会服务功能的多元化,“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成为公安机关的服务宗旨,但是,这种承诺导致服务无底线,更有甚者要求110专门为其个人服务的非警务活动,比如,让110为其买早餐、送其回家等现象,浪费大量警务资源。

(三)缺乏完整的运行机制报警网络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我国实行了不同需求的报警电话不同:如110报警台、119火警、120急救等报警电话,造成资源重复、浪费现象,遇到紧急情况,群众不知道打那个电话报警,有的将所有的电话都打一遍,造成警务混乱。同时,各个报警网络也是相互独立,缺乏统一的信息平台,各体系之间的信息缺乏共享性。(四)公安系统的缺乏保障机制在组织、法制以及特质等方面的保障相当缺乏,在组织保障方面各个地区都缺乏主管部门进行统一管理,通常都是公安部门单独行动,其他部门都是应付了事,缺乏以政府各义进行组织,达到全社会共同参与治安防控的目的。

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构建策略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构建目标是在各个区域内,在各级党、政的领导下进行社会整体防控模式,把内部警力与社会资源相结合,构建统一指挥调度的平台。构建一支具有专业能力、集中打击能力、侦察能力、控制以及应急能力等多元化的警务服务体系。

(一)构建统一的指挥调度体系社会防控体系的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它的运行应在统一的协调指挥下,进行高效、有机的运转。因而构建具有灵敏性、高效性的指挥中心是社会治安防控体构建的重要环节。就现阶段我国的警务发展形势分析,社会防控体系可以在110报警平台上进行深化整合,增设机构,细化职能,通过一个服务中心,完成信息汇总、研究、判断、反馈等工作,为决策提供综合性的信息与服务,为各职能部门提供警务情况、案件情况以及社会治安状况等的通报与反馈功能。

(二)构建统一的社会防控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主要是处理报警、社会信息、公安内部信息的汇总、研究、反馈以及预测等,为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对预警信息进行,并制定相关的预案等职责。同时,对违害社会公共安全的信息进行汇总、分析、上报、存储等职责。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可以将各职能部门间的信息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各职能部门可以从公共信息平台,直接获取各种预警信息。综合信息平台的构建,既实现了资源的共享,也实现了人力与物力资源的有效整合。

(三)构建统一的指挥控制体系公安部门的指挥中心,对各职能部门和不同的警种实施统一的控制、指挥与调度,在危机到来之时,对警务中心、医疗救助、消防等各职能部门实行专线音像传输,为决策层提供决策所需信息。从人员调配、指挥、方法等各个方面进行统一协调安排,相互配合,形成有机整体。这样一来,把程序简单化、缩短调度时间、节约警力资源,进而有效提高警务效率。通过相互的协作与配合,能够加大流窜犯罪的打击力度,共同打击违法犯罪,进而维护社会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马骁陈君武单位:甘肃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