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的思考

深化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的思考

摘要: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制度是完善公共治理体系的重要的内容。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制度改革有助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助于改善社会服务供给体制的建设,提高国家社会服务的公平和公正性。

关键词:社会保障制度;公共服务制度;改革;社会服务供给体制

一、引言

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制度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怎样发挥社会保障制度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的作用和怎样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两个方面进行讨论。

二、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作用

作为一项国家基本的社会制度,随着国家的发展,社会保障制度开始融入至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我国的社保事业开始飞速的发展,对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祖国的深入发展,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社会保障制度的作用,认识也越来越全面。1.社会保障制度改善了国人的生活水平,提升了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由于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社会环境复杂,有时会在生活上陷入困境,通过社会保障制度,不仅可以使贫困的群众得到生活的保障,还能享受到国家提供的安全的生活环境,让群众有归属感,实现国家的和谐发展。2.随着国家的治理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政府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显著,政府可以通过市场的监管、国家的宏观条例和公共服务等在市场自我调节的基础上,进行政府的经济调节。国家通过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社会提供大量的经济和制度保障,确保社会的长治久安。3.随着国家的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开始从兜底的社会保障专项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人力的资本,社会保障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也越来越影响着国家经济的宏观调控。另外,通过国家的财政支出,开始形成财政制约;社会和群众受到社会的保障,得到一笔收入,也在影响着国家的经济消费与供给的需求。4.不同于传统的社会的种族与部落,现在的中国是一个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国家,每一个公民成为了国家的组成部分,随着国家面临的个体的增多,国家通过社会保障制度将每一个个体联系起来,公民关心国家的利益的同时也在注重这自己的利益。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制度的建立促进了个体之间的融合和国家的社会稳定。5.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之下,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武力的竞争,还有经国家的软实力的竞争。高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使我国的劳动力具有更高的福利。研究表明,竞争力越高的国家,其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往往都是比较健全的国家。

三、如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发挥和完善

社会保障制度,对实现国家的有效治理和社会和谐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国家开始进入“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国家不仅要注意扩大社会保障的范围还要注意将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和公平性作为首要发展的目的。在社会养老保障方面,受到国家老龄化趋势不断扩大大额影响,国家要积极主动的适应老龄化的新常态,深化改革,建立更为完善的养老保险制度,同时注重社会、国家与家庭之间的连接,将整个社会联系起来关注老年人的养老生活。做好(1)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制度;(2)做好养老保险金的合理调整;(3)加大对于养老保险的基金投入;(4)完善养老保险金的领取的制度,采取激励的方法延迟退休年龄。在医疗卫生保障方面,“新医改”在我国医疗卫生方面取得了大的成就,但是随着医用药价格的不断上升,国家和广大群众还是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在下一步的医改工作中,建议(1)实行退休职工的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2)强化对于医疗服务的监管力度,全面改革医保的支付政策;(3)实行城乡居民的大病保险制度,继续完善医保体系;(4)强化医保的管理经办能力。在社会救助保障方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国家现阶段开始推行精准扶贫政策,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长久来看,国家的扶贫政策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与提高。

四、社会服务供给制度的重要意义

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不断的完善,同时社会的服务供给制度也需要不断的完善。我国的基本服务,尤其是教育和卫生服务都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之下的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的完善,一些事业单位的服务体制也随着社会的改革不断的变化,但是,在这些体制之中仍然存在一些群众难以适应的方面,中国人民群众是中国的最主要的群体,如果在一些服务体制上不能得到最广人人民的仍可,那么就会对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成阻碍,因此社会服务供给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

五、如何完善社会主义供给制度

现在事业单位是社会主义服务的主体。但是由于市场化的体制改革,使得部分事业单位失去了公益的性质,而且服务的公共服务的成本也提高了。我们所讲的社会领域的服务是与物质领域的服务不同,社会领域的服务依赖于人类为主体,服务的对象也是人类主体,因此建议在体制改革上应从人员的体制改革进行入手。建议

(1)按照机关单位的人员管理的体制,进行管理。其中包括人员的薪级、奖励与保障等都可以参照机关单位人员的管理体制;

(2)政府或者事业单位在进行社会服务的时候可以招聘劳务派遣人员进行招聘,以第三方的管理进行人员的管理,在服务和技术的要求上都可以按照事业单位人员的技术来进行要求,这种人员的管理弹性较大,身份和薪酬问题,可以参照事业单位人员的管理体制进行管理。通过不断完善社会服务单位的人员管理模式,不断的强化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技术能力,以真诚和热情的服务进行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以达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满意。不断的完善政府的公共服务购买制度,形成竞争性的公共资源配置机制。由于事业单位是直接进行公共服务的主体,这样看来事业单位也是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一种介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之下,怎样利用当前的情景发挥好市场机制在服务领域的作用,就应该考虑政府资金的配置的改革。在进行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公共服务体制,不应该将所有的政府服务都放在国有事业单位上,尽量的采取社会服务主体进行承担政府的公共服务,这就要求国家要改变观念,克服所有者的态度,让一些非国有的企业和单位进行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以合同或者契约的方式将社会服务职能交于非国有企业。随着社会的改革开放,非公有制经济体制在中国不断的发展,中国目前的经济不应该是单一的经济的发展方式,因此在发展社会服务的时候,政府可以利用地方性、社区性的社会组织进行提供社会服务。因此要建立国有单位与非国有组织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发展为完善社会服务机制而效力。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时候,党中央就提出了鼓励社会和民间的力量发展社会服务的想法,只是目前来看,我国的一些体制还不健全,社会的发展有待全国各个领域共同的努力。总的来说,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的改革都已经到了关键的时期,我们要不断的加大社会服务的投入,不断的完善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积极借用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国家的和谐稳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徐秋花.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思考[J].求实,2011,(12):44-46.DOI.

[2]余莎莎.城乡统筹视野下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以成都为例[D]].西华大学,2012.DOI.

[3]郑萍.统筹城乡老有所养——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思考[J].决策与信息:下旬,2011,(9):286-288.DOI.

[4]王政.改革和完善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深度思考——兼论工会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中的作用[J].山东工会论坛,2014.

作者:李艳 单位:临沂市兰山区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