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问题探析

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问题探析

[摘要]社会保障制度的物质基础是社会保障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是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环节,对于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来讲,社会保障的资金管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有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养老保险收支偏紧、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等,本文将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作出分析并提出相应的策略。

[关键词]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养老保险

1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目标

近些年,随着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与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紧密相连。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推进实施,又让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一,要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它跟社会保障制度以及社会经济一样,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二,社会保障资金在运行的过程中,要讲求资金的效益,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让社会保障资金在安全运行的过程中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这既成为社会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成为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第三,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就是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我国在经历改革之后,社会经济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特别是在收入方面出现了极大的差距,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国通过社会保障体系来缩小收入的差距,实现了社会的和谐和公平。

2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社会的保障体系不健全

首先,虽然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改革之后,覆盖了国企、集体企业、三资企业及个体商户,但除了国企之外,集体企业和三资企业参加社会保险的积极性不强,个体商户及自谋业者由于受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没有极其强烈的参保意识,所以造成了参加保险成本和回报率的反差。其次,政府部门的社会保障责任一直都不是很清楚,特别是在养老保险这一方面,在养老保险这一块没有通过制度将其划分清楚。另外,政府的财政与税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间的社会保障责任也划分不清,导致社会保障责任缺乏制度。

2.2养老保险收支偏紧,个人账户空账运行

据了解,我国在养老保险政策上实行的是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账户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由于我国的基础养老金没有办法在现收现付制度下积累,所以社会保险机构直接用现收的养老金收入支付了离退休职工的养老待遇,通过不断地透支个人账户资金来填补统筹基金的不足,使职工个人账户难以做实,出现了空账运行。另外,“统账结合”的管理模式不但影响了基金的可持续性,还影响了我国在未来养老资金积累的目标的实现。

2.3政府的社会保障部门分散

政府的社会保障管理机构比较分散,横向看,有民政部门、社会保障部门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并且管理的层次过多,例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等险种,按照政策规定,应该实行省级统筹,但实际情况却是县级统筹。另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机构的分散管理不利于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和运营,导致工作效率低,社会保障资金发挥不了其规模效应,同时扩大了社会保障资金的不安全性。

3解决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问题的对策

3.1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要明确责任

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责任是分层次的,是需要划分责任的,因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要遵守的基本原则就是权力和责任相互统一,二者缺一不可。在现实情况下,政府在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这一块的管理责任高于筹集资金的责任,政府的社会保障制度责任主要就是制定一切与社会保障资金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展开实施社会保障资金的运营,并且能够保证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运行。对于财务方面,政府可适度进行管理负责。另外,个人和企业是资金的缴纳人以及社会保障制度的受益者,根据市场在社会保障中的角色,个人和企业也应依法承担一定的社会保障资金责任。

3.2制定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对策

进一步加强完善养老保险,彻底落实养老保险政策,努力将现收现付的模式转为部分积累,实现筹资模式,建立养老金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加大各级财政对养老金的支持力度,制定财政对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的拨付办法,建立和完善与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相匹配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长效机制,保障财政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位,逐步做实个人账户,避免长期空账运行。

3.3对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加强法制建设

我国所实行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法律对社会保障制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完善社会保证制度的立法制度的同时,要通过管理与立法的过程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第一,要在形式上推进立法,进而统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法律,提高社会保障以及资金管理立法的权威性。第二,在内容上要推进集约立法,以确保能够实现社会保障法律内容的统一,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社保信息服务的同时,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水平。

3.4加强社会保障的资金管理

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即保证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正常稳定,政府又能够减轻社会保障费用的负担。当社会保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出现保障面积扩大,待遇水平提高等情况,会导致社会保障资金出现缺口。通过加强并实施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对资金的需要进行合理的分配及规划,就可以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的收益及资金的保值增值。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加强有利于经济的发展,社会保障已经不再是一种为国民提供物质保障的货币收入计划了,而是一种制约和影响着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不但可以提高社会保障资金的投资额和效率,更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完善。

主要参考文献

[1]余小平,王玲.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1997(4).

[2]金琳琳,谢伟,李树宁.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对策研究[J].南京社会科学,1997(6)

作者:王炜华 单位:海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