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财政收支问题分析

社会保障财政收支问题分析

摘要: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用来保障国民的基本生活,同时为社会的稳定打下重要基础。各国政府的基本职责就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保障,而政府履行这一职责的主要方式就是为社会保障提供财政支持。财政支持就涉及到筹资和支出的财政管理。

关键词:社会保障;筹资机制;财政支出

一、社会保障制度需要财政支持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的快速增加取得了全世界关注的成果,但国家的民生状态却使人担忧,特别是社会保障制度是为人民服务最重要的权衡标准,国家富强和民生状态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差异。推进民生状况的改善,政府、当局和国家要承当更多的责任,主要是通过政府财政性和保障性手段在政府支持方面施展建设性的影响,国家民众能够获得同一的支持和服务。社会保障权利在国民中的充分享有和广泛适用显得极为重要。政府是保障制度的终极负责的责任人,社会保障供给需要政府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二、社会保障财政筹资机制

(一)社会保障筹资方式的国际比较:

社会保障性轨制能够存在而且不停的成长进而不断完善,其建立的根本便是必须要有足够的保障性资金支撑,社会保障筹资的方法须要合理的确定,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焦点是根据筹资方式确定的。各个政府由于国内状况存在差别,其实施的社会保障轨制在方法范畴上有很大区别,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方法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别。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度和区域已经创设起来了保障性的社会轨制,社会保障财政资金支持的方法主要存在两种类型:第一种是个人储蓄账户。这可以被看作是强制性的储蓄,政府采取的是强制社会保障模式。这种筹资方法的具体流程是由用工方和员工两边按照规定的准则划分,把社会保障用度存进员工的私人帐户,原则上社会保障性费用无论是本金还是利钱都归员工所私有,而且有专门的政府保障性机构对社会保障费用举行同一的管理支配,但政府也有权利进行一定范围内的适当调剂。第二种是征收社会保障性税收,也有征收社会保障性费用。

(二)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有关筹资方法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改革开放不断向前迈进,国家和政府也对社会保障体制进行了探索和改革。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完整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但是在很多方面存在不规范和不完善的地方。我国现在实行的社会保障的筹资方法以“现收现付”为主,特点是各个政府部分和各行业分散性筹资,多样化筹资,在资金张罗部分存在着很多弊端和问题:社会保障财政资金的筹措方式出自多家,筹资方法很符合不规范,缺少法律进行保障,没有形成全国同一的轨制。在实际中这种筹资的方法存在另外一大短处,规定大多用规章的样式,轨制体系没有法令进行保障,并且征收的实力存在不够的现象,很容易呈现不缴以及少缴的征象。

三、社会保障财政管理支出

(一)社会保障财政支出的国际比较:

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以社会保险和市场主导制度为主,世界上转轨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支出可以作为借鉴;不少转轨国家由于政治经济的演变,社会保障制度随之发生剧变甚至是重塑,社会保障制度变化为以社会保险类型为主体。在财务付出方面转轨国度的保障性支付占比很高,GDP比重比肩甚至超过了有些发达国家,而且公共财务支付也与很多发达国家支付水平大致相等。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障轨制在类型上实行的一般是社会保险类型。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水平的发展程度广泛不是很高,对应的财政投入的程度也比较低,社会保障水平相应处于低水平,同发达国度的社会保障的水准对比,客观上有很大的距离。

(二)我国社会保障财政支出:

我国社会保障资金在管理上多元,分散,机构自设,管理者众多。从我国的社会保障总体情况来看,地方各级政府的政绩观中在社会保障方面的重视还不够,责任的划分不够透明清晰,用于社会性保障的各种财务付出比重仍然不是很高,并且社会保障支付中用自公职的支出占有了不小的比重,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性支付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不高,跟发达国家甚至很对转轨国家相比距离不小,同有些发展中国对比也有落后,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太小。

四、社会保障财政改革的趋势

社会保障是一个国家和政府运行的重要构成,被整个国家运行系统所包括,放眼全球,有的社会保障系统没有成为社会的安定阀和稳定器,相反由于民生问题会诱发社会的不满,更严重的情况会导致社会动荡。社会保障轨制不应该是一个方面和一个层次,应重视起来多条理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不仅包括国家的社会保险制度,也包括社会救助制度,救助制度多通过财政转移支付,也包括社会保护制度。

参考文献:

[1]方刚毅.完善我国社会保障财政制度的法律思考[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3年09期.

作者:麻俊军 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