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与道德的相互影响

社会保障与道德的相互影响

一、我国社会道德的基本内容

我国的社会道德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其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普世价值。普世价值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它是能够超越所有的政治体制以及意识形态的一种价值,它是整个人类都共同承认的一种道德规范。其主要包括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平等等相关的内容。普世价值对于整个社会的稳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普世价值是社会中各个道德规范的基础,这种价值只有深入到人民的内心,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社会道德水平向着更好的层面发展。社会道德建设的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这同时也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社会道德的基本要求是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等,这些都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承担的义务与责任。我国的社会道德水平在其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道德法制化的建设。因为单纯的依靠道德的力量是没有办法对我国的社会道德水平进行维护的,只有推行道德进行法制化的发展,把很多的道德规范都列入到法律中,才能够确保我国的社会道德水平能够更规范的发展。

二、我国社会保障与道德两者间的互动

(一)社会保障对社会道德的作用

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能够顺利的进行的发展,使我国的人民都认识到了社会保障和社会道德两者相互作用的重要性。我国实行社会保障的制度对于我国的社会慈善事业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我国社会的发展,使我国的社会形成一种互助的模式,从而也能够使我国的社会道德水平向着更高的层次发展,进而就能够使我国的社会保障和社会道德两者之间相互的促进、相互的补充,使我国的社会保障和社会道德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

(二)社会道德对社会保障的作用

在我国的法律制度之下,我国的人民都很快的接受了我国的社会道德,这样对于普世价值在我国的推行就有了一定的基础。由于受到了普世价值的影响,就使得现在社会中的主导行为变成了理性的行为,这样对于那些只顾追求利益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被大大的削弱了,从而相互帮助、相互关爱就成了大家都会做得事情,这样对于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有着一定程度的激励作用。我国的社会保障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我国的生产力的发展结果所决定了,它是我国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主要标志。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一定要依靠着我国社会道德水平的支持。我国的社会保障的根本出发点就是要保障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主要遵循的就是集体主义的原则,是我国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体现。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我国现在所面临的社会保障的对象不再只是贫困的人民,而是我国全体的社会成员,因为我国社会中的每一个公民都能够享有我国的社会保障这项权利。我国社会保障已经从以往单一的生存保障,发展到了现今的对整个社会的保障,这样就能够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发展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从而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经济的发展得到促进,这些都是我国的社会保障在发展过程中我国社会道德水平的体现。

三、总结

综上所述,我国所研究的社会保障的领域,主要用到的方法就是形而下的方式。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与我国的社会道德的主要作用是分不开的,而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社会道德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说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只有建立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够使我国社会的整个道德水平得到提升,同时我国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又能够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王立单位:西安市灞桥区对外经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