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的资金管理(2篇)

社会保障的资金管理(2篇)

第一篇 一、财政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存在问题

(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机构过于分散,管理层次多且复杂从横向层面看,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机构过于分散,既存在社会保障部门管理又存在民政部门管理,此外还存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管理,如此大大弱化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能;从纵向层面看,管理层次多且复杂。虽要求进行省级统筹,但真正实行的大都为县级统筹,并且统筹范围较小,层次较低,除此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组织、机构参与到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制度制定环节中来,这样使得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呈现“各唱各的调”的状态,既不利于降低社会保障资金投资风险,又加剧了管理成本负担,导致各地区、部门之间无法协调与集中运营。

(二)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不公开,资金安全性不高长期以来,学术界较注重社会保障资金支付使用问题。针对于这一问题,国务院指出,应依据公开化、透明化原则进行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并要求相关机构定期组织广大社会公众进行社会保障资金相关知识宣传、培训,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对社会保障资金的认识。同时,国务院虽针对于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问题作出诸多规定,但受诸多不稳定性因素的影响,致使地方政府非法挪用、套取社会保障资金现象仍然存在,不仅侵害了广大社会公众切身利益,而且还给予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性。

二、强化财政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明确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职责权限首先,明确政府与市场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责权限。明确政府机构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责权限,如社会保障资金收支和投资运营实施、社会保障资金政策制度制定等;同时明确市场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责,如监督所在企业是否按期足额缴纳相关保险基金、监督社会保障资金是否有序运行等。其次,明确中央与地方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责权限。中央机构负责救济重大自然灾害与重大事故,而地方政府负责救济一般性社会救济;最后,明确政府部门之间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责任。最后,明确政府部门之间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责权限。要求依据行政管理与基金管理分开、基金投资运作与其监管分开等原则为依据对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部门予以分工,切实从根本上打破社会保障职责分散于各个机构的现象,要求设立相关机构专门负责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职责,如此既有助于实现统一管理,又能够规避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二)政府监管与适度竞争计划经济体制下,通常由政府机构集中管理社会保障资金,此时易发生渎职行为,影响投资决策的正确性、科学合理性,以致社会保障资金高效性应用价值无法充分发挥。同时受老龄化、支付危机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刺激着各国相继构建完善的个人账户制度,为此要求将竞争机制贯穿于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过程中,一方面,减小了政府机构对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负担,使得社会保障资金投资渠道多元化;另一方面,保障了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性,降低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风险。

三、结论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建立公共财政模式改革的推动下,财政部门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工作职责。财政部门通过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各类保障金的发放、保值增值等手段,直接参与到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其它社会保障方式在内的社会保障各个方面。其中,社会保障资金的财政财务管理是社会保障管理制度中的重要环节。

作者:董芳单位:江苏省丰县财政局

第二篇 一、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现状分析

当前,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社会保障覆盖面越来越广,受益人群越来越多,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也正向着科学化方向发展,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效率和效益也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是不可否认,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起步较晚,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也依旧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社会保障资金缺口较大,社会保障的负担越来越重。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老龄人群占全社会人口的比重正越来越高,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迅速发展得老龄化趋势使得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资金缺口也越来越明显。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别,统筹层次较低。这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地区之间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就造成了社会保障资金难以统筹,区域性特征明显,而且当前我国社会保障资金在各个地区之间不能自由流通,同时不少地区由于财政资金有限,很大一部分社会保障资金需要中央或者省市来进行转移支付,以上都会造成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上存在地域差异,难以在高层次上进行有效统筹。

二、强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建议措施

要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实现社会保障资金的科学有效管理,明确其责任主体必不可少。应当进一步细化整个社会保障资金的层次和归属,在市场与政府、地方与中央、各级政府部门之间进行科学合理的责任分工,落实明确的管理义务,确保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主体到位。政府与市场在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的角色是不同的,两者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在具体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政府要依法制定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相关制度政策,并有效运营社会保障资金,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制度的有效落实,并进行社会保障资金的收入支出工作,并通过科学合理的资金运作实现社会保障资金的保值增值。另外,对于政府来讲,尽管它是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最后责任主体,但是政府在不同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的角色还是有所区别的。建立健全社会保障资金制度对于强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进一步推动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国家应当结合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的各种类型,分层次系统化地制定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制度,增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立法的内容上要将原先的分散化的立法逐渐向集约化立法过渡,在全社会逐步实现相关法律法规的完整统一。将原先的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相关规定的内容积极地与社会保险征缴条例等进行有机整合,并将原有的制度、办法或者规定上升的法律法规的高度,实现全社会在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上的统一规范,以此来有效推动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科学发展。另外,还需要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新模式。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起步较晚,从开始到发展到今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模式都是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积极探索的,既有集中管理模式,也有分散管理模式,同时也存在介于两者之间的相对集中管理模式。要有效提升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还应当积极借鉴国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先进经验。通过研究国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的发展历程,可以借鉴许多先进经验促进自身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可以试点社会保障资金的多渠道筹措,并逐渐实现多支柱运行。通过政府、企业、职工三方共同负担社会保障资金,建立多渠道、立体化的社会保障资金筹措体系。三者在社会保障资金体系中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政府的出资主要是为了满足社会最低收人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或者是为了资助救济社会特殊群体。总之,我国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是一个大的课题,既涉及到体制机制问题,也关系着利益分配和利益调整,关系到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强化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对政府来讲具有较强的迫切性。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建设,依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稳步推进,逐步实现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提升社会保障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作者:李伟单位:山东省苍山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