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毕业论文撰写要求与格式

毕业论文撰写要求与格式

《中南林业调查规划》为科学技术类期刊,对来稿的撰写格式要求是按照国家标准“GB7713-87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及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来规范的。在本刊所收到的稿件中,大多数作者的论文格式是比较规范的,但也有一些作者对论文的撰写格式不重视,格式不规范,平时在阅读科技期刊文章时,也不注意期刊文章的格式,认为这是期刊编辑的事。实际上,“一篇内容尚好的科技论文,若文理不通顺或表达不规范,将大大降低它的价值,甚至不能得到发表。”[1]因此,针对本刊来稿中论文撰写格式常见的一些问题,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为作者作简要介绍,以期引起作者的重视。

1题名

题名就是论文的总标题,是反映论文特定内容的最恬当的词或短语。要求应简短精炼,20个字以内为宜。如果题名语义未尽时,可以加副标题补充说明。题名中不能使用同行不熟悉的外来语、缩写词、符号、代号等,不得出现数学式。题名中可用引号和顿号,一般不能用逗号,而是间隔一字位空格;题名末不能用句号、问号和叹号。

2摘要和关键词

一篇完整的科技论文一定要有摘要和关键词。本刊对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论文和实用性技术成果报告类的论文要求附有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2.1摘要

摘要是本篇论文的浓缩,其内容应尽可能地概括论文的主要信息和数据,不加任何评价和解释。有的论文摘要中常用自我评价的词,如“.......提出合理的建议”“......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等,这都是不可取的。摘要采用第3人称写,不使用“本文”“作者”等主语。摘要的撰写格式一般分为3种:一种为报道性,通常适用于成果价值大的学术类论文,要求有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要求300字左右;第二种为指示性,一般适用于问题探讨类文章,主要点明论题,很笼统,要求100字左右;第三种为报道指示性,介于前两种之间,论文成果信息价值高的用报道性表述,其他部分以指示性表述,一般200字左右。2.2关键词关键词是文献检索的标识。关键词尽可能从题名、层次标题、摘要和正文中的主要段落中抽出与主题一致的词和词组。一般为3~8个。

3引言、正文、结论

3.1引言

对科技论文而言,引言是提出问题,正文是分析解决问题。因此,引言应开门见山,不绕圈子。不要大篇幅的叙述目的意义和研究过程。因为科技论文是给同行看,与同行进行交流。所以,不要过多地叙述同行所熟知的内容及教课书中的常识性内容。如本刊来稿中关于问题探讨类的文章,有些的引言部分往往上千字,内容多是一般性的道理,既占用篇幅,又无可读性。所以引言一定要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另外,引言内容不要与摘要雷同。

3.2正文

正文部分是论文的核心。本刊来稿多为科技报告型的论文,所以一般在正文中应提供研究项目的足够素材,原始资源必须准确、齐备。特别强调,正文内容一定要有作者研究的新成果或新见解的内容,不要笼统、泛泛。层次结构应分明,层次间的内容不要重复。不主张长篇大论,一般科技报告型论文5000~6000字。本刊对正文中的表格设计要求采用三线表。量和单位一定要采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目前仍有部分论文中面积单位用“亩”计量。“亩”单位是非国家法定单位,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国家早已废除,应采用“公顷(hm2)”“平方公里(km2)”“平方米(m2)”。超级秘书网

3.3结论

结论要采用肯定性语言,不要用“可能”“大概”之类不确定的词。

4参考文献

的著录在本刊来稿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论文在正文中对所引用的参考文献不标注参考文献的序号或缺文末参考文献表。对于一篇科技论文而言,参考文献的著录是不可缺少的。在正文的引文处要求用方括号依参考文献引用的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序号,文末按正文中引文序号依次列出参考文献表。

参考文献:[1]陈浩元.科技书刊标准化18讲[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