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英语论文写作要求

新闻英语论文写作要求

摘要:为了宣传和树立新疆在国际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在国际舆论中争取话语权,新疆电视台开办了《新疆英语新闻》栏目。目前,《新疆英语新闻》已成为新疆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节目的播出也引起了广大英语爱好者的关注。

该文结合实际,探讨《新疆英语新闻》的现状、在传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困境,以及对策思考。新疆首档电视英语新闻栏目——《新疆英语新闻》的开播,弥补了同经济发达省台10多年的差距,填补了新疆广播电视没有英语新闻的空白。“新疆处在反西化反分化的最前沿,广播电视的作用很重要。”①办好《新疆英语新闻》能促进新疆不同文化、不同国籍、不同民族之间的相互融合、和谐发展。

1.新疆电视台英语新闻栏目现状

《新疆英语新闻》2004年5月1日在新疆电视台卫星新闻综合频道正式开播,是新疆唯一一档日播类英语新闻栏目。该栏目以“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为立身之本,适应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形势,通过外国人最易接受的语言通道和便捷的新闻传播方针把新疆的对外宣传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1.1正确的政治方向《新疆英语新闻》遵循我国新闻传播的普遍规律和共同准则,遵循党的总的宣传方针,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突出主旋律。严格遵守对外宣传三贴近的原则,即贴近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实际,贴近国外受众对中国信息的需求,贴近国外受众的思维习惯,报道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奔小康的稳定生活,使海外英语观众对新疆有一个全面公正的了解。同时,针对西方反华舆论和对新疆的歪曲攻击,《新疆英语新闻》还有针对性地报道一些反映新疆发展稳定的新闻,以正视听。

1.2报道内容及收视对象《新疆英语新闻》采访报道新疆的经济、旅游、社会、文化等信息,同时兼顾重大时政消息。帮助工作、生活在新疆的外国友人和海内外的英语观众了解新疆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情况,民风民俗及自然风光等,同时为英语爱好者提供服务。每期节目的最后以45秒区内或国外的各种精彩风景或民俗民风的画面结束。栏目注重招商引资方面的信息,如在2004年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中利用语言优势,先后采写了“老外眼中的乌洽会”、“外国记者关注乌洽会”等双语新闻稿件,除了在《新疆英语新闻》播发外,还分别被《新疆新闻联播》、《午间新闻》、《晚间新闻》采用,起到了内外宣传并举的作用。1.3播出时间及节目内容来源节目每天分别在新疆卫视一套(汉语新闻综合频道),二套(维语新闻综合频道)和三套(哈萨克语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十分钟,次日重播。节目内容主要来源于翻译新疆电视台新闻中心其他栏目当天播出的疆内新闻和新华网新疆板块的新闻,以及该栏目人员自采的英语新闻。

1.4合作探索新疆电视台英语新闻栏目积极探索与其他播出平台的合作,目前已与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CCTV-9)保持供片合作关系,适时保送反映新疆风土人情、经济社会现状并且适合对方栏目风格的选题。截止目前,已在中央九套《今日中国》等栏目播发了近40条消息。

1.5栏目组人员构成《新疆英语新闻》栏目组现有成员11名。栏目组大部分成员都是刚毕业不久的英语专业大学生,在进入栏目组后才开始新闻业务的学习。节目开办以后,栏目组每周定时组织业务学习,内容包括思想政治、新闻业务、英语翻译等方面,以提高业务水平,确保节目质量。

2.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困境

2.1受众构成失衡依据理论,英语新闻的受众应当定位为:境内国外受众和国内受众,由此才能实现“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的目标。而此栏目受众主要以中国受众为主,真正国外受众较少。虽然中国受众的重要性勿庸置疑,但他们毕本论文由整理提供竟不是该栏目预定的主要受众目标。这种受众结构必然会削弱该栏目在国际媒体界的影响。这种现象偏离了节目创办的初衷,即主要针对外国人,以影响国际舆论为目标。

2.2信息需求量不足受众构成失衡也说明它所传播的信息还不符合西方受众的信息需求。随着新疆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人们学英语的热情也空前高涨,收看电视英语新闻已成为英语爱好者便捷的学习方式之一。比起英语新闻的内容,观众更在意栏目主持人的表达方式和发音。以信息需求为目的的受众所占比例较低。一档新闻栏目如果不能凸显新闻的价值,就失去了英语新闻栏目的本意。而当以学习英语为目的的受众的英语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会转向信息较为丰富的央视英语国际频道或境外媒体。从某种程度上讲,“电视英语新闻对大部分受众来说只是一种学习英语的工具,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信息载体。”②

2.3宣传力度不够《新疆英语新闻》真正的目标受众是外国受众,可是知道并收看这个栏目的外国受众并不多。这是由于一部分外国受众并不关心新疆,甚至全中国的时事新闻。另一部分外国受众通常是通过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CCTV-9)了解中国的发展,很少收看非英语频道的节目。这使许多外国受众不知道新疆电视台《新疆英语新闻》的存在。

2.4缺乏既通英语又懂新闻的人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希光教授认为,“合格的对外传播人才首先要具备三个基本技能:新闻写作、语言和文字的操作;用英语思考、采访、写作的能力以及一技之长。”③新疆电视台英语新闻栏目组的大部分成员为刚毕业不久的英语专业的大学生。他们已经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基础,但由于没有在学校学习过新闻方面的知识,进入栏目组前只接受过有关新闻业务的短期强化培训,因此新闻专业素养还有待提高。英语新闻是一种国际间的新闻传播活动,具有跨文化交流的特征。④然而栏目组成员对国外受众的文化背景、习惯、风俗的了解很难在他们所在的汉语环境中获得。由于专业性知识的缺乏,无法对经济、金融等类的新闻题材进行深度报道。

3.对策

3.1正确的自我定位《新疆英语新闻》针对的受众是境内国外受众(以工作、学习和旅游为目的)和国内受众(主要以英语学习为主)。《新疆英语新闻》应以崭新的视角,全方位、多层次地展现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及时报道新疆的对外政治经济活动;生动反映新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介绍新疆独特的文化特色及民族风情,使在新疆的外国人及时了解新疆时政新闻、商务动态和生活服务信息。以此树立新疆的良好形象,实现“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的目标,真正成为宣传新疆、服务新疆的一个信息之窗。《新疆英语新闻》也不必回避语言学习工具的功能。针对新疆多数目标受众英语水平稍欠的特点,主持人可使用相对缓慢的语速,在新闻播出中添加英文字幕,从而帮助观众更好地学习英语。

3.2改进节目内容要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首先必须考虑目标受众的情况和特点。《新疆英语新闻》应当开展新疆内外国受众调查,了解他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新闻,这是办好栏目的基础。新疆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依据受众心理,外国受众除了想了解新疆新闻外,还希望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以便尽快融入新疆的文化。同时还可根据在新疆的外国人的工作特点来选择报道内容,如在新疆从事教育、贸易的外籍人员较多,可以以此选择新疆的人文环境、经济环境、投资环境等他们关注的方面,广泛地挖掘节目资源,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报道内容。正面报道的硬新闻内容一般较严肃,政策性、指导性较强。因此,编辑在选取翻译题材时,应注意多选用民生类的新闻,避免空洞的说教,减少宣传腔,多提供新闻背景材料,靠事实说话,让在新疆旅游和生活的外国人了解新疆的变化。为增强栏目与受众的互动性,积极改进节目质量,《新疆英语新闻》还可以邀请外国受众参与栏目组的活动,如定期讲评英语新闻等。栏目组成员通过这类活动能够在选择新闻、播报新闻等业务方面得到改进。

3.3变换外在形象电视是一门变化的艺术,新颖的节目总能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如变换演播室的布置可以满足受众的视觉需求,引起观众的兴趣,进一步激起观众的信息需求。《新疆英语新闻》自开播至今,其演播室使用的背景始终没有更换过。

3.4利用新疆电视台网络平台网络媒介的迅猛发展给整个传媒注入了新的活力,它以其新兴的与众不同的传播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在受众中的影响越来越大。2005年4月,新疆英语新闻栏目组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合作,为该网站提供每日的动态信息,即新疆英语新闻当天播发的全部稿件,次日在政府网站全文播发。新疆电视台已建立自己的网站()。但在其英语新闻栏目的网页中只有对该栏目的基本情况介绍,并无英语新闻的内容。如果能够利用新疆电视台的品牌优势,在新疆电视台的网页中每日的动态信息,可以作为该栏目服务的延伸。还可设置评论的平台,使网民和受众体会到传播主体性和双向互动性,这样可以缩短栏目和受众之间的距离,其次,聚集人气,留住基本观众,扩大、培养、开发网络新受众群。这样可以使新疆的对外宣传信息量更大、覆盖面更广。超级秘书网

3.5培养忠实的受众群,提升影响力栏目组应经常与在疆外受众沟通,关心和报道他们在本地的生活状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增加他们的参与感,让外国受众感受到他们也是新疆受关注的群体之一。针对在新疆的中国受众举办和英语相关的能与受众产生互动的活动,如:英语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此类活动可以树立媒体亲近观众的形象,同时营造自己的品牌,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3.6培养合格人才目前,新疆电视台英语新闻栏目已经与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CCTV-9)建立联系。CCTV-9会不定期地将一些关于英语新闻节目制作的材料发送至新疆电视台英语新闻栏目组,以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但这种学习方式缺乏直观性,因此栏目组可以定期选派业务骨干去CCTV-9实习,使之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与此同时,还可以聘请专家来栏目组进行培训,实行人才“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简而言之,要使《新疆英语新闻》得到外国受众和中国受众的喜爱,真正成为宣传新疆、服务新疆的一扇窗口,就必须对受众、节目内容选择等问题进行科学的研究,利用网络提升节目的影响力,培养合格的对外传播人才,提高节目的质量。就整体而言,虽然新疆电视台英语新闻栏目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但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何富麟等.《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发展战略研究》,新疆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5页.

[2]郭可.《入世后我国英语媒体面临的困境和战略思考》,《新闻记者》2002年第8期.

[3]云耕,单琳琳.《21世纪中国全球传播的策略——“中国电视英语新闻20周年论坛暨首届中国全球新闻传播研讨会”会议综述》,《现代传播》2006年第6期.本论文由整理提供

[4]严欢.《浅谈地方电视英语新闻节目的定位——广州电视英语新闻的探索》,《广电时空》200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