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实践教学

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实践教学

摘要:英语常规教学中存在学生主体性不强、培养目标模糊、评价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欲更好地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和核心能力的培养,需要提高对英语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积极构建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英语核心职业素质与能力的提升,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竞争力。

关键词: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英语实践教学

核心能力也被称为关键能力,是一个人赢得竞争优势和实现职业发展的关键素质,适用于多种职业和多样化的工作环境。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与素质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需要英语教师强化自身职业核心能力教育观念,科学定位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健全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借助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促进学生核心能力的系统养成。

一、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缺失的原因

(一)英语专业核心能力教育观念淡薄

在我国现有的英语教育体系中,英语教育观念仍旧受到应试教育思维的较大限制,没有将英语教育与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进行有机的结合,不利于学生核心素质与能力的培养〔1〕。此外,很多学校对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的认知不够全面,在培养途径和教学方法方面都相对滞后,限制了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

(二)英语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

很多学校在制定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主要是针对“研究型”英语人才的培养,而没有定位在学生职业发展的需求上。如有的学校以学生专业等级考试为导向,主要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和翻译能力,而对于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英语就业能力、跨文化适应能力等则相对忽视,容易导致学生的“高分低能”,致使其专业核心能力缺失。

(三)英语教学内容缺乏创新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对于英语教学内容的选择,主要是以应试为导向,很少会将英语教学与学生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进行相应的结合,使得英语教育脱离了其实用性的本质。同时,由于有的英语教师的人才培养视野相对狭窄,缺乏对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全面认识,所以在选择英语教学内容时,主要还是选择传统型的教学素材,容易造成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与热情的下降。

(四)英语教育的实习实训体系不健全

我国很多学校对英语课程体系的建设主要将精力放在了理论课程体系的建设上,英语教育的实习实训体系常常存在很多缺陷,如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的教学目标相背离、实践教学的语言环境不够真实、英语语音实验室的设备条件相对落后、实训基地建设相对落后等,致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上过分看重理论知识,而忽略了自身英语专业核心能力的训练与提高。

(五)英语专业核心能力的评价方式不科学

受传统教育思维的影响,我国目前对于英语人才专业素质和能力的考核,主要是通过书面考试的形式,考试成绩通常是唯一的参考依据。很多学生表面上已经通过了英语等级考试,但是英语职业素质和核心能力却还可能处于低位,会限制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协调发展〔2〕。同时,有的教师在对学生的英语核心能力进行评价时,没有将过程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忽略了对学生英语核心能力的系统培养。

二、面向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实践教学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核心能力教育观念

面向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英语实践教学策略,需要英语教师树立正确的核心能力教育观念。首先,英语教师应形成对英语专业核心能力的正确认识,避免对核心能力在认知上的缺失和偏颇,提高对学生英语核心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其次,英语教师在制定教育方案时,需要正确处理好专业能力与核心能力之间的关系,注重其职业发展能力、可迁移能力的培养。再者,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时,要更加突出职业性与创新性特征,如将英语教育和学生的专业课程教学结合起来,在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中融入英语知识的应用环节。

(二)制定复合型的英语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目标

高素质的英语专业人才不仅需要对英语职业环境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还需要良好的英语职业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其中核心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高校在制定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对于学生英语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要有开放性的眼光,确保核心能力培养目标的明确性,将学生英语核心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然后结合学生在英语知识、交际技能、性格品质、职业道德等方面素质的培养目标,确立英语专业核心能力培养的复合性目标。

(三)丰富英语教学内容

英语教师要结合核心能力教育的相关理论,面向学生的就业需求和职业发展,对传统的英语教学内容进行丰富和完善,实现英语教育视野的有效拓展。首先,要增加应用性的英语实践教学内容,尤其是在进入企业实习时,应该给学生配备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在真实环境下促进学生英语知识的运用。其次,在实践教学环节,要注重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如在英语口语实践教学中,要积极融入关于英语使用国家历史背景、风土人情、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异域文化适应能力。再者,英语实践教学能力的选择还需要面向学生的就业需求和职业发展需求,以专业核心能力课程理论为依据,增加英语专业核心能力教育的课程内容。

(四)健全英语教学的实习实训体系

英语职业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一批高素质且能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英语专业人才,所以在实习实训体系建设上,要面向学生职业能力和核心能力的发展需求,大力倡导校企合作,为学生英语核心能力的培养提供更多的渠道和途径。首先,通过校企合作,节约学校对于实习实训体系的建设成本,提高企业与学校的资源共享效率,让学生在更加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开展英语技能的训练,全方位、深层次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能力和素质。其次,企业和学校可以签订相关人才定向培养协议,共同制定英语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方案,促使企业参与到英语实践课程教学规划以及实践教学管理工作中来,并及时将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成果反馈到学校,从而使英语实习与实训教学体系更加完善。再者,有条件的学校可以有意识地加强同国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应用频率,而且真实的英语交际环境有助于学生英语职业适应能力和核心能力的培养。

(五)建立以专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英语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英语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的创新与完善,就是要建立以专业核心能力为导向的英语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将核心能力评价有效纳入到传统的英语教学评价体系中,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竞争能力与英语职业发展能力〔3〕。同时,在实践教学评价工作中,要将隐性评价与显性评价有机结合,如在评价学生英语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学生在实践学习中的道德修养、企业文化等隐性因素,加强对专业核心能力的考核。此外,在实践教学评价工作中,还需要做到过程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遵照公平性、灵活性的原则,对每个学生的核心能力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并最终反馈到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培养工作中。

参考文献:

〔1〕姚秋江.学生核心能力培养是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5):19-20.

〔2〕赖建强,谢向东.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J〕.宁德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106-110.

〔3〕项国雄,何小忠,周其国.基于大学—中学合作的“三层五段七化”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大学教学,2013,(11):67-70.

作者:李雅颖 单位:湖北理工学院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