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职业核心能力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浅谈职业核心能力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摘要:职业核心能力是以后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所要必备的能力之一。文章阐述了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及课程建设背景,通过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了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职业核心能力;“三实”特征;六大模块;五步教学法

当今,职业核心能力是学生就业的“独门兵器”。对于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来说,科学合理的职业核心能力训练,一则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二则能使他们可以更快地适应职场不断变化的需求。现代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其重点就是要培养学生的软实力,培养双核人才,即拥有“核心从业素质”和“核心职业技能”的人才。在此形势下,面对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困境,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就成为当前高职院校内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而关注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改革与实践的每一个细节,是取得实效的关键。

一、职业核心能力的内涵及课程建设背景

在职业生涯中,除了需要具备岗位专业能力,还需要具备职业核心能力,二者缺一不可。不论职业类别,也不论岗位类别,职业核心能力是伴随人终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国家技能振兴战略》中提出了八大职业核心能力,其中,对职业方法能力和职业社会能力做了详细的指示,认为职业方法能力,即“自我学习”“信息处理”“数字应用”能力;职业社会能力,即“与人交流”“与人合作”“解决问题”“创新革新”“外语应用”能力。同时,对职业核心能力,教育部(2006年16号文件)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将“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学习能力,学会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作为现阶段的工作任务之一。此外,在办学水平评估指标体系中,还要求测评学生的“自我学习、信息处理、语言文字表达和合作协调能力”。由此可见,学生以及职业人士具备职业核心能力十分重要。随着社会岗位的方兴未艾,职业核心能力已经成为人们就业、再就业及职场升迁所必备的能力,也将是在校生、已就业或即将就业人群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因此,职业核心能力训练课程也必将成为各大中专院校的公共基础课,其生命力将伴随大学生毕业、就业,以及职业发展,对提升大学生职业素质将起着积极的作用。为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需要的培养,结合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我院”)素养工程项目,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提出的八项职业核心能力,经过我们的梳理、优化、调整和创新,于2012年开发了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课程作为学生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共计60学时。

二、我院职业核心能力课程改革与实践

(一)课程内容改革体现“三实”特征

1.实用性。本课程在知识点的取舍、内容设计、案例选择上,从学生学习生活入手,同时着眼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需要,建构与职业培训相融通的课程内容。本课程内容既照顾学生最近发展区,适应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又可以作为员工素质培训的课程内容,避免关门造车的课程,让课程走入社会,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力图打造一门培训化的课程,让学生求职从大一开始,在需要中学习,学习实用与通用的课程内容,为毕业、就业与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本课程在对柳州五菱集团近千名大学毕业生的员工素质培训中得到了用人单位和学员的好评。

2.实践性。本课程的内容设计基于实训基地建设,因而以实践、体验、互动的内容设计为中心,将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案例分析、实训活动设计融为一体,采用体验式、互动式的“五步教学法”,将课程培训化,将培训课程化,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学生在体验、观察、反思中学习,在沟通、交流、合作中快乐成长,培养学生学习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3.实效性。本课程培养适应所有行业和专业的,除职业专业能力之外的方法能力与社会能力,学生在掌握职业方法能力与职业社会能力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学生职业专业能力与实习实训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与适应职业发展的能力,具有很强的实效性。

(二)教学采用“六大”模块组织形式

六大教学模块源于1998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技能振兴战略》中提出的八项职业核心能力,经过我们对课程内容的梳理、优化与整合,除外语应用能力之外,我们将信息处理与数字应用能力整合为一个模块,最终梳理整合的六大模块课程内容及课时安排为:自我学习能力模块6课时;信息处理与数字应用能力模块6课时;与人交流能力模块12课时;解决问题能力模块8课时;创新能力模块8课时;团队合作能力模块16课时。六大模块的课程设计一方面是基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八大职业核心能力,另一方面是基于我院的实际情况,包括学时情况、师资状况、课程内容教学情况等。为此,我们在大一上学期,安排了三个模块教学内容,即与人交流、自我学习、信息处理与数字应用,三个模块分教学时段交替轮换教学,最后一个时段统一考核。大一下学期也一样安排了三个模块,即与人合作、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由于大一新生军训的原因,大一上学期总学时为26学时,下学期34学时,共计60学时。采用模块式教学,从教学内容看,化繁为简,减轻课程难度;从学时限制情况看,模块式教学便于更好地以实用、有用、够用的原则选取教学内容,使教学更有效;从师资情况看,一名教师担任一个模块教学,既有利于教学的专业化,又能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从学生学习情况看,采用模块式教学更有利于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帮助学生掌握方法,培养其能力。

(三)教学方法采用五步教学方法

本课程采用体验式、互动式的五步教学方法,即“问题发现、理论点拨、任务驱动、分享反思、拓展延伸”。教学设计从问题发现的教学环节入手,通过游戏、故事等破冰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学习内驱力,自然而然引入理论学习的内容;在理论点拨的教学环节,通过案例分析、讨论与理论点拨,明确知识要点与技能要点,为进一步任务驱动式的学习奠定基础;在任务驱动的教学环节,通过真实任务与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体验中观察,在感悟中提高;分享与反思的教学环节,强化学生的体验与感悟,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最后一个教学环节是拓展延伸,将知识与能力应用到实际学习生活中,达到培养能力、养成习惯、提高素质的目的。整个五步教学法凸显了“激发兴趣、体验感悟、点拨指导、有效训练”的教学思路,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能力成长规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

(四)教学条件依托实训基地建设

根据职业核心能力课程设计,我院拟开发建设五大功能实训室:①普通话与语言表达能力训练实训室;②职业形象与体适能训练实训室;③团队协作与人际沟通训练实训室;④创新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实训室;⑤信息处理与自主学习能力实训室。五大功能实训室功能目标分别是:普通话自主训练与考核;人际沟通能力场景模拟训练、团队辅导与协作训练;创新思维、创新方法与解决问题能力训练;自主学习与信息处理、数字技术应用能力训练;形体与职业形象、体适能训练。五大功能实训室的建设目标是对职业核心能力课程进行实训化改造,将课程培训化,培训课程化,充分应用国际先进的体验式教学方法,实现职业核心能力课程的实训化、课程化、课测评的目标,规范和优化课程组织和实施方法,将课程成果进一步固化与推广。

三、结语

经过我们对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内容与课程模块的优化、梳理和整合,对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体验式、互动式、培训化的改造,对大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有效探索,进一步促进了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童山东.职业教育中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12.

[2]童山东.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探索[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

[3]周明星.中国职业教育学科发展30年[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作者:童革 周华 单位:柳州城市职业学院